• 字體:

加增配偶子女及難民移民名額
( 2010-11-05 )



一群加國準公民在等待發證書的神圣時刻。本報資料圖片

      加國聯邦保守黨政府在國會提交移民年度報告時指出,明年擬吸納24萬到26.5萬個永久居民。這個數額與今年和去年的大致相同。

      聯邦政府想維持加國明年吸納的移民名額,同時限制經濟移民人數,並增加申請配偶及子女的名額。保守黨政府在國會提交移民年度報告時指出,明年擬吸納24萬到26.5萬個永久居民。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準備把經濟移民名額減少約5,000人,並強調加國勞工市場日益依賴移民。
      他說,在經濟後衰退期的加國,需要相當數目合法移民保持強勁的勞工市場。
      報告指出,各省在挑選經濟移民組別方面的角色日益重要。聯邦挑選的經濟移民人數下降的同時,由省挑選的勞工人數則在上升。
      減經濟類 明年最高吸納26.5萬移民
      康尼會增加申請配偶及子女名額,到最高的48,000人。2010年的名額是45,000人。他同時預期難民人數會上升,部分原因是政府已經承諾重新安置來自海外難民營的難民人數,將增加一倍。他強調,該批難民是經過加國挑選和審查,循合法途徑前來加國,聯邦政府也期待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和開展新生活的機會。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Olivia Chow)歡迎政府增加申請配偶及子女名額,但未惠及移民的父母,令人失望。她表示,一些家庭已等了6年,期望接父母到加國團聚。
      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分析指出,加拿大移民部公布的2011年度移民計劃,其實與2010年的大同小異,吸納的各類移民數字幾乎完全一樣。唯一不同的是,移民部預計未來3年內,接受多2,500個新難民,包括今年安置的1,125個。
      維持目標數 圖安全
      庫蘭又說:“維持與去年一致的選擇項目單,也是移民部最安全的做法。”
      他表示,2011年度移民名額計劃中,預計吸納24萬到26.5萬個新永久居民,這與去年完全一樣。而計劃吸納60%經濟類別移民,也與去年度相同。估計投資移民因門檻提高,及技術移民收緊,相關類別的積壓案件都會減少。庫蘭還指出,新年度移民名額計劃中將增加吸納配偶及子女人數,實際接納的目標名額並沒有增加,估計僅是因外籍勞工成功申請移民後,他們的配偶及子女,自然會跟隨入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