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共和党翻身 民主党慘敗
( 2010-11-05 )





      11月2日舉行2010年中期選舉,被民主黨壓制數年的共和黨一舉“翻身”,截至3日加西時間凌晨2時30分,搶下61個本為民主黨掌控的席次,突破多數黨所需的39席。一如選前預料,共和黨以絕對優勢從民主黨手中奪下多數黨的地位,現任眾議院議長普洛西的職位,將被現任少數黨領袖伯納所取代。

      伯納在家鄉俄亥俄州向選民發表勝利演說稱:“我不會讓你們失望”,他更說:“我們現在沒有時間慶祝,眼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這次選舉不是共和黨的勝利,是美國民眾的勝利,選民已經通過選票清楚地告訴總統:他要改變政策方向。”本次中期選舉國會眾議院的435席全部改選,參議院37個席位也重選,此外還有37個州的州長通過選舉產生。參議院方面,至截稿時共和黨增加了6席,增至47席,料無法獲得成為多數黨所需要的10席,預期參議院將仍是民主黨天下。
      奧巴馬2日沒有離開華府,仍為選舉盡最後努力,在白宮鼓勵各地民主黨基層選民參與投票。他在接受一連串電台訪問時稱“我的希望是能和共和黨人合作。”
      大選日共和黨人首先取得的勝利,是在印第安納州的聯邦參議員選舉中。共和黨人丹.寇茨輕鬆戰勝民主黨人艾斯華斯,填補由民主黨人拜伊退休後空出的席位。阿肯色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約翰.布茲曼,擊敗尋求連任的現任參議員林肯。在北達科他州,該州共和黨州長約翰.賀文輕鬆獲勝,將接替現任民主黨籍參議員道爾根退休後空出的席位。
      不過,在西維珍尼亞聯邦參議員的激烈競爭中,該州民主黨州長喬.曼欽的勝利,幾乎決定性地斷送了共和黨要贏下10席、想成為參院多數黨的野心。
      本次中選最讓人關注的焦點之一,是茶黨所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凸顯了茶黨運動已經在民間獲得了相當大的支持。茶黨當晚的勝利首先從佛州傳出,在爭奪該州聯邦參議員的選舉中,茶黨支持的馬可.魯比歐打敗民主黨對手。之後在肯塔基的聯邦參議員選舉中,首次從政參選、深受茶黨喜愛的共和黨參選人蘭德.保羅,也傳出戰勝民主黨對手康威的捷報。
      不過,茶黨新星並非全都順利,德拉瓦州幾個月前在初選中大出風頭的黑馬歐康納,2日晚慘敗於民主黨候選人庫斯,結束了短暫的政治星途。
      美聯社評論說,保羅、魯比歐等人的當選,證明民主黨陣營的預測出錯,民主黨幾個月來一直稱一些共和黨候選人太過極端,因此不能當選,但保羅、魯比歐等人的勝出,顯示選民至少還是願意接受一些這樣的共和黨人。而《華盛頓郵報》則認為,茶黨運動的勝利,彰顯了選民對國家目前發展方向的不滿,特別是在經濟狀況方面。
      州長選舉兩黨各有勝負
      在州長選舉方面,兩黨各有勝負,共和黨如預期在中部的德州、內布拉斯加和南達科他州贏得勝利,還從民主黨手中奪下田納西州、密歇根州和堪薩斯州州長席位。不過民主黨也有勝利時刻,在紐約州的選舉中,出身政治世家的現任紐約州總檢察長柯謨,毫無懸念地輕鬆戰勝共和黨參選人帕拉丁諾,麻省則由現任州長派翠克成功取得連任,加州的民主黨候選人布朗,已獲主流媒體根據投票站出口民調結果宣布為勝選者。
      本次選舉被視為是對奧巴馬的一次全民公投。多數投票的選民認為,奧巴馬的政策從長遠上來說,將會對國家造成傷害。40%的選民說,奧巴馬是他們當天作出投票決定的因素之一,但有同樣比例的選民表示,並沒有把此作為投票的考慮因素。但是民主黨直到最後一刻仍不願承認任何失敗。

      權力重分配 內政外交均易轍
稅制
      奧巴馬向富裕家庭加稅的提案或會觸礁,但共和黨在國會也缺乏推翻總統否決的票數,僵局如持續到年底,小布殊的減稅案將屆滿,所有納稅人的稅負都會加重。有分析指雙方或會達成折衷方案,比如把年入50萬甚至100萬的家庭也納入減稅之列,把議題推遲到兩年後再解決。
      赤字
      共和黨和茶黨雖在此問題上大做文章,但事實是他們也未能拿出可行的方案,具體的措施應該等待奧巴馬委任的18人削減財赤小組在12月1日提交報告。但該小組兼有民主及共和黨議員,本身能否達成共識及後國會願否接納其建議,都是未知之數。
      失業
      失業率居高不下,困擾民生之余也是奧巴馬的夢魘,白宮提出的500億基建案已被共和黨斥為振市案,全黨反對的態勢已成,白宮要刺激就業仍需大傷腦筋。
      阿戰
      至今共和黨在這方面對白宮的阻力較小,但情況可能有變。奧巴馬定於12月檢討阿富汗戰爭進展,屆時阿富汗政局如未穩定,或者美軍傷亡未減少,奧巴馬或考慮撤軍。但共和黨視撤軍等於投降,屆時將大力阻撓。
      健改
      共和黨雖聲稱要推翻健改案,但礙於國會席次不足注定不能成事。不過眾院在共和黨掌控下,可能減少對國稅局和衛生部等機構的撥款,又或者立法削減經費,以縮減健改的適用範圍。
      人事任命
      白宮需為幕僚長、預算主管、首席經濟顧問等多個職位物色新人選,屆時任命案或會再掀角力。
      人民幣匯率
      財長蓋特納在10月的G20會議上,沒有明指中國是匯率操縱國,但這不代表問題已解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月訪美時,預料會與奧巴馬談及此事。



候任眾院多數黨領袖伯納發表勝選感言,喜極而泣。美聯社

過去四年對國會議長普洛西來說猶如坐過山車一樣。由美國第一位女性議長,在推動多項備受爭議的歷史性立法後,卻在2日要為她所領導的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承受如雪崩般的慘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