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博創收數千億超京奧 ,300萬人進園 四成園區拍賣
( 2010-11-05 )





      半年的上海世博會10月31日閉幕,總計吸引7,308萬人入場,上海市正式將國際展覽旗幟交給2015年主辦城市米蘭。出席世博閉幕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世博“成功、精彩、難忘”,創造了多項新紀錄,如同一幅多元文化、和諧共榮的美好畫卷。調查顯示,超過95%的上海公眾認為世博會圓滿成功,產出經濟效益逾800億元。

      “我宣布,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閉幕!”上海世博會閉幕式10月31日晚8點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舉行,總理溫家寶宣布上海世博閉幕。
      逾九成上海人:世博很成功
      上海世博會今年5月1日正式拉開序幕,這是中國繼北京奧運會之後舉辦的又一大型國際活動,歷時184天,2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超過7,300萬人次遊客爭睹。世博會閉幕前夕,人潮洶湧,單日最高流量曾經超過103萬人,整個排隊入園廣場人山人海,寸步難行。復旦大學傳媒與輿情調查中心10月31日下午進行的一項抽樣調查顯示,超過95%的上海公眾認為世博會圓滿成功,九成以上公眾認為上海世博會讓世界更關注中國,對國家發展有重大影響。
      潘基文盛讚組織能力
      上海夜空燦爛,世博會會旗由上海移交2015年世博主辦地意大利米蘭。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致辭說,上海世博會是一個巨大的成功,光芒將永放異彩。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盛讚中國政府在世博會期間表現出出色的組織能力。
      官方當晚雖然沒有施放煙火喧鬧,但世博園區卻是燈光璀璨。閉幕式晚會節目經過精心設計,有世博國際義工演唱中國民謠《茉莉花》外,還有兩岸三地的偶像劉德華應邀上台演唱《愛你一萬年》,引來台下迷哥迷姐尖叫聲不斷。
      土地拍賣收入或達2,000億
      上海世博閉幕,外界開始為這場世紀盛會“算賬”。世博開幕前,上海財經大學世博經濟研究院院長陳信康預測,上海世博的新增消費約為468億,產出經濟效益約795億元,是北京奧運的3.49倍。
      事隔半年,陳信康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實際的效益可能更樂觀。“當初我們只是保守估計,以十年來遊客在上海的平均消費作參考係數,但目前情況來看,尤其零售方面的收入已超過預期。”
      據瞭解,上海世博還有一筆驚人的賣地收入未被計算。按照規劃,世博會結束後,除中國館等“一軸四館”等被保留外,大部分場館將被拆除。《廣州日報》引述上海中原地產研究咨詢部總監宋會雍估算,未來世博園區可能有四成土地推出市場。9月初,世博園區附近一幅住宅地皮被九龍倉下屬的卓光控股以48億元奪得。以此推算,若世博四成土地進入市場,僅土地拍賣的收入就有2,000億元。

      湖南館掛牌 首間拍賣
      閉館的前夜,世博會湖南館公開拍賣,成為首間進行資產處置的大陸世博館。
      世博會“散場”前夕,拍賣成了諸多場館處置資產的方式。台灣館上個月被新竹市政府以近4.6億元新台幣競得。
      大陸省市展館將以回遷為主。10月30日世博湖南館率先“掛牌”拍賣,湖南步步高集團董事長王填表達意向,欲將湖南館遷回老家的“步步高廣場”復原重建。
      相鄰的湖北館雖暫未上拍,但也已成為湖北多地政府爭搶的核心。
      英國館拒整體拍賣
      造型各異的各國家館也成為買家追逐的對象,相關的“洽談會”悄然展開。河北一個農場出資一千一百萬元買下捷克館,寧波杭州灣新區的歐洲工業園則已“相中”西班牙館,澳大利亞館和瑞士館也相繼啟動了拍賣程序。
      而英國館就拒絕“整體拍賣”,選擇網上拍賣“種子聖殿”的上萬份種子。
      在前天共計不到兩分鐘的拍賣時間內,每份標價199元的8000份種子就被搶購一空,結果10月30日即出現“黃牛黨”,高價倒賣到手的種子。



世博會的華美畫卷呈現於上海,呈現於黃浦江畔,這是從空中俯瞰荷蘭館和英國館(圖中央)。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