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喬家後人 猶記嚴格家規
( 2010-10-29 )





      在天津和平區赤峰道七十四號,有一座磚木結構的小洋樓,這裏就是“晉商翹楚”喬致庸建於1920年代的大德通票號。1943年,喬氏家族第七代喬燕和就出生在這裏,從她保留的一張兒時與父親的合影中,人們還能看到那塊已經消逝的大德通票號木質招牌。

      2006年,通過電視劇《喬家大院》,人們對喬致庸以及喬家的傳奇產生了濃厚興趣,民間甚至流傳“從政必看曾國藩,經商須學喬致庸”的說法,而把這段歷史搬上電視螢屏的,正是喬燕和。不過,含“金鑰匙”出生的她,並沒有傳承喬家的衣缽從商,而是15歲入梨園,研習昆曲幾十年。如今在北方昆曲劇院,年近古稀的喬燕和還帶學生們排練新戲,一顰一笑,一招一式,生動傳神。
      家業隔代相傳
      據《環球人物》雜誌報道,雖然已在北京生活了幾十年,但喬燕和內心深處,卻始終有一個魂牽夢繞的家——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喬家大院。1990年,喬燕和第一次回到喬家,“當我第一次看見喬家大院時,感到很震撼。這裏雖不是山西最大的宅院,卻記錄喬家幾百年來的興衰,沉澱祖輩們幾百年來的晉商精神。”
      從創業的喬貴發往下排,作為第七代的喬燕和不但是這個人丁興旺的家族的召集人,而且是電視劇《喬家大院》的歷史顧問。小說和電視劇裏的喬致庸是她的祖爺爺,用的是真實的名字。喬家富了六代,家業掌控大權的傳遞很有意思,一直是隔一輩的:喬貴發有三個兒子,但他交大權交給了孫子喬致庸;喬致庸的兒子是“景”字輩,他又看中了自己的孫子,把家業交給了喬燕和的爺爺喬映霞。喬映霞是這個家族產業的最後一個實際掌管者。這之後,國家動蕩,喬家的產業也逐步衰退,晚年的喬映霞在北京,一直和喬燕和一家住在一起。喬燕和清楚地記得,爺爺很開通、洋派,他去世的當天正好是自己13歲的生日。
      作為第七代,喬燕和並沒有感到自己出生在一個名門望族。在她兒時的記憶中,喬家的家規很嚴格,“我從小接受的教育是不許浪費,不許丟米粒”。長大後,喬燕和才漸漸從爺爺和父親那裏瞭解到一些家族的歷史。
      丫鬟均為中年婦女
      喬家當年擁有大筆財富,喬致庸為防止子孫沾染惡習、不求上進,定下了嚴格的家規。山西有很多大家族的宅院都有戲台,但喬家沒有,怕的是後人玩物喪志。喬家還有一個規矩,家裏不用年輕的丫環而用中年婦女,為的是避免年輕的男主人出現不雅的事情。喬致庸把親擬的對聯掛在內宅門上,以教育其兒孫:求名求利莫求人,須求己;惜衣惜福非惜財,緣惜福。喬燕和說,“祖爺爺治家極嚴,有六不准:不准吸毒,不准納妾,不准虐僕,不准賭博,不准冶遊(男女出外同遊),不准酗酒。我想喬家興盛二百年,富了六代,這也是內在原因。”
      “以前父親就想為喬家立傳,可惜1993年父親突然辭世,這個願望沒能實現。”十幾年來,這似乎是一個心結,常常縈繞在喬燕和心頭。2003年,退休的喬燕和終於有機會籌拍了電視劇《喬家大院》。“現在,喬家已是第九代了。”喬燕和說,家族中二十個子女中出了兩個博士、三個碩士和十二個大學生,“大多數人都在北京,因為工作忙,在商議家族事務時,只好各家派一個代表參加。每隔幾年,家族成員會一起去大院兒聚會,也是對前輩的一種懷念”。
      重教育 子孫異地求學
      據喬燕和介紹,喬家十分重視對子女的教育,由於喬家大院所在的山西祁縣是個小地方,從民國年間開始,喬映霞為了讓孫子孫女們接受更好的教育,分別將他們送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讀書,到1938年,為避戰亂,喬家已有六十多人陸續離開喬家大院。喬家人不僅重視文化教育,還非常重視身體鍛煉,那時喬家在老家有個喬家球隊,喬鐵民就是其中一員。
      由於種種原因,直到1990年夏末,喬燕和才與父親喬鐵民以及大弟弟一起回到山西喬家大院。
      與喬燕和的興奮相比,父親喬鐵民的感慨更多,“兩天時間裏,父親走遍了所有他想去的地方,還碰到了老鄉,鄉親們竟能認出父親,他非常高興,還回憶起一件件往事”。在父親九歲那年的一天,他獨自在南花園玩耍,不小心掉進了花叢旁的井裏。他大聲呼叫,半天不見人影,就在他絕望之時,一隻狼狗探頭望望,叫跑遠了。過了一會兒,幾個大人跑來將他救了出來。以後,他對那條救命的狼狗,總是懷一種感激之情。
      “回到故鄉後,父親的精神好極了,吃什麼都那麼香甜,胃病也不犯了。”喬燕和的父親喬鐵民於1939年畢業於天津市工商學院附中,之後在北京輔仁大學攻讀經濟學專業,並在這期間,出任了大德通銀號的董事長,養老、分紅、遣散等制度深得人心。喬鐵民1948年帶家人離開天津,輾轉上海後又回到天津,很快移居北京,之後一直在北京從教,過清貧、低調的生活,直至1993年因病去世。 
      “喬家是一個龐大的家族,現在,喬家已經有第九代了,但在離開喬家大院後,喬家的後人大多生活在北京,還有的在上海”。喬燕和說,喬家以經商起家,但目前喬燕和所知道的喬家後人裏,沒有一位是純粹經商的,“我弟弟喬燕平是一名獸醫,在行使家族禮儀時,仍由他來代表;妹妹是外語翻譯,小弟弟則在國有商場當經理,父親曾是人民教師。從事藝術工作的就是我一個,在第九代傳人中,也沒有一個是經商的。

      知人善任 人稱“亮財主”
      “真正將喬家家族生意發揚光大的,還是祖爺爺喬致庸。”談起祖爺爺,喬燕和相當欽佩:“小時候,爺爺時常會提起祖爺爺,說他是個了不起的人物。祖爺爺很有文化,而且有創造力,總能在關鍵時刻抓住機遇。特別是在動蕩的年代,他能將喬家產業做大,更重要的是知道怎樣用人。”
      1818年,喬致庸出生在山西祁縣一個商賈世家,是喬家第三代,人稱“亮財主”。他執掌家務期間,喬家日益興盛,成為山西富甲一方的商戶。其下屬“複字號”(喬家商號名稱都冠以“複”字,人們將其統稱為“複字號”)稱雄包頭,有“先有複盛公,後有包頭城”的說法。
      喬家另有大德通、大德恒兩大票號,遍布中國各地商埠、碼頭。至清末,喬家已經在中國有票號、錢莊、當鋪、糧店二百多處,資產達數千萬兩白銀。有人說,喬家鼎盛時“富可敵國”,對於這一盛況,作為喬家的後人,喬燕和並沒有聽家人提起。
      喬燕和說,喬家的先祖是一位名叫喬貴發的貧苦農民。乾隆初年,先祖為了擺脫貧窮,離開家鄉山西祁縣喬家堡到塞外謀生,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走西口”。
      十余年後,他和同鄉開了一間經營糧雜的小字號“廣盛公”,但由於生意不景氣,面臨破產。“在關鍵時刻,先祖的生意伙伴看他為人好,相約三年後再來收欠賬。先祖就這樣起死回生,三年後不僅還清了欠款,生意還興隆起來。”
      此後,喬家就立下家規,“慎待相與(生意伙伴)”。就是說,一定要謹慎考察生意伙伴的人品信譽,不本分老實的人就是利潤再大,也不與之交往;一旦結交,在對方遇到困難時,就要竭力相助,即使明知無利可圖,也不絕交。
      山西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發源地,經濟學家梁小民曾做過統計,從明朝初年到民國初年的五百多年間,四大晉商的年總收入甚至趕上了清政府一年的財政收入。在清代中國的商業領域中,人數最多、資本最雄厚、分布最廣的也是晉商,喬致庸則是晉商中的佼佼者。

      傳家業 選中“先派”長孫
      喬致庸也曾想在兒子中尋找繼承人,卻無一理想人選:長子不可委以重任,因為他驕橫跋扈;次子個性暴烈;三子過於老實,不是經濟之才;四子樸實遲鈍,不善於說話;五子是個書呆子;六子體質瘦弱,難當大業。最後,他把家業交給了“先派”長孫喬映霞,也就是喬燕和的爺爺。
      “這可能是看中了爺爺身上有和他相同的品質——守信、敢作敢為。”喬燕和說,爺爺少年時正值康梁維新變法,他對康、梁二人很崇拜,對西方文化也很欽慕,“爺爺思想先進,在老家祁縣創辦過私塾;在別人還穿長袍旗袍時,他就穿上了西式衣褲,大家甚至笑話爺爺穿褲子站尿尿,可他本人卻并不在意。”
      “先派”喬映霞很好地繼承了喬家誠懇踏實的經營風格,“寧可少賺錢,不能失信;寧可不賺錢,不能失信;甚至,寧肯賠錢也不能失信。”為守住信義二字,不惜賠上身家。1930年,中原大戰爆發,閻錫山、馮玉祥等聯合發動反對蔣介石的戰爭。當時山西發行的鈔票是晉鈔,閻錫山失敗後,晉鈔迅速貶值,跟新幣之間的兌換比例大概是二十五萬比一。
      喬家大德通票號的存款以山西本省的最多,如果對存款戶以晉鈔付出,大德通就可趁機大賺一筆。但喬家沒有這麼做,幾乎動用了家族全部積蓄,用新幣付給存戶。存款戶沒有吃晉鈔貶值的虧,而喬家則虧空數萬兩白銀,雪上加霜,讓大德通徹底走向了沒落。
      “爺爺說大德通是為此倒閉的。我們這麼大的店號,不至於讓自己陷入到衣食無落的地步。但對一個個儲戶來說,如果我們不這樣,他們就可能身家性命不保。”喬家一直堅持這樣的賠本買賣,直到1952年,最後一家大德通錢莊關了門。

      掌櫃多為外姓人 深得喬家賞識
      喬燕和說,喬家有條規矩:大小字號的掌櫃,都不能由喬家人來擔當,而是選擇德才兼備的外姓人,並要做到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祖爺爺看人眼光很準,破格提拔了很多人”。喬燕和在籌拍電視劇《喬家大院》時,看到了很多史料。“當年,喬家曾有個大掌櫃叫馬荀。因為他不識字,遇到需他簽名時,?珖荀?玼字經常寫成?珖苟?玼。當時商號能寫會算的人很多,祖爺爺卻選了一個文盲管理大商號。”喬燕和說,其實馬荀原是喬家在包頭“複盛西”商號下屬糧店的一位小掌櫃,但他經營有方,糧店連年盈利,甚至“複盛西”商號還需要這個小糧店來貼補。原本,一個小店掌櫃是無資格面見大財東的,但馬荀來到祁縣時,稱自己是大掌櫃,要求面見大財東。喬致庸感到奇怪,便召見了他。喬燕和說:“馬荀把包頭的商業情況當面向祖爺爺做了匯報,祖爺爺發現他講得頭頭是道,是個人才,就另給了他錢作資本,來獨立經營糧店。”後來,馬荀果然出手不凡,為喬家賺回了大把銀兩。
      當時喬家的票號已經有了股份制,員工可以根據資歷和功勞的多少分得股份,每年定期分紅。喬家也特別注重員工的利益,在喬家商號有這樣的規矩:每年伙計們都有帶薪的年假,如果要回家探親,除了發放寄存的工錢外,商號還要另外給伙計做三套衣服,讓他衣錦還鄉。所以,當年進了喬家,可以說是衣食無憂。



晉商文化的魅力吸引了眾多遊客前往山西觀光,人們也爭相一睹這座老宅的風采。圖為模擬的繁榮街景吸引眾多遊客參觀,但這樣的展出也破壞了院子的原貌。新華社

喬家大院對當地經濟發展有明顯推動作用,僅旅遊業一項就能增收五千萬元。圖為喬家大院掛起幾百隻大紅燈籠迎接春節。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