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白求恩故居 成中国游客热点
( 2010-10-29 )



白求恩畫像。

      今年是加拿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40周年紀念年份。1890年生于安省格雷文赫斯特鎮(Gravenhurst)的諾爾曼?狺白求恩(Dr. Norman Bethune)醫生,經常都會給提起,因他晚年協助過長征時期的中共,成為中共在艱苦歲月中的國際公關“樣板”,爭取到不少世界上的同情分。
      事實上,最廣為人知的是,白求恩1938年前往中共革命根據地延安擔任軍醫,與當時中共高層建立友誼,且以實際行動援助中共抗日。1939年11月12日他犧牲在中國抗日前線;之前他為傷員做手術時左手中指不幸受傷感染,到了11 月10日,高燒達40攝氏度的白求恩病情惡化。他逝世時年僅49歲,與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一文所寫的:“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產黨員,五十多歲了,為了幫助中國的抗日戰爭,受加拿大共產黨和美國共產黨的派遣,不遠萬里,來到中國”,有些出入。 
      為了紀念這位國際主義戰士,加拿大聯邦政府于1976年買下坐落安省著名旅遊區姆斯柯卡(Muskoka)的白求恩故居,並改建為紀念館向公眾開放。白求恩故居現已接待數十萬人次的中國參觀者,深受中國遊客的青睞。這座故居是一座普通的民居(地址:235 John Street North, Gravenhurst, Ontario),而姆斯柯卡距多倫多約200公里,是安省著名的林業區,人口數萬。
      一位最重要的國際友人
      對于許多中國人來說,白求恩是一位英雄人物。本地不少新移民或者留學生,往往以能夠到白求恩故居參觀,視為一件十分具意義的事。因為即使年輕的一代沒有過背誦《老三篇》(即《紀念白求恩》、《為人民服務》和《愚公移山》)的年代,但是他們的父執輩,卻是從那個年代走過來的,且幾乎毫無例外地,會把白求恩當作中加之間其中一位最重要的國際友人。 
      慕名而至白求恩故居的大多是中國人,且多選擇在秋季往遊,因為秋天的姆斯柯卡,黃色的、紅色的、綠色的樹葉開得漫山遍野。無論你泛舟湖上,還是走在林間小徑,廁身如此色彩絢爛的氛圍,莫不陶醉在秋天的韻味中,而這也是加拿大一年中最美麗的日子。
      白求恩的祖先是蘇格蘭人。他的祖父是醫生,父親是基督教牧師,母親是傳教士。他畢業於多倫多大學。1916年加入加拿大皇家海軍。他往返於歐洲、加拿大之間。在此期間,結識了蘇格蘭愛丁堡的一個富裕家庭出生的弗蘭西斯,兩人1923年結婚。1926年白求恩患肺結核,因為覺得快死了,與妻子離婚。在他康復之後馬上復婚。然而由於白求恩過於專注工作,兩人於1933年3月再次離婚。
      發明第一種運輸血液法
      白求恩是個胸外科醫生,在蒙特利爾麥吉爾大學工作任教。很可能由於他見到富人得了病可以治,窮人只有等死的情況,而信仰共產主義。白求恩曾經發表《從醫療事業中清除私利》一文,明確提出:“讓我們把盈利、私人經濟利益從醫療事業中清除出去,使我們的職業因清除了貪得無厭的個人主義而變得純潔起來。讓我們把建築在同胞苦難之上的致富之道,看作是一種恥辱。”白求恩1935年加入加拿大共產黨,曾經訪問蘇聯,看到了那裏醫療健康福利的優點,回加國後大力推動全民健保,並曾身體力行為窮人免費醫療。
      1936年至1937年他到西班牙,以支持國際反法西斯志願者的名義投身西班牙內戰。他在馬德里創辦了一個移動的傷員急救系統,成了日後廣泛採用的移動軍事外科醫院雛形。為了輸血以搶救失血過多的傷員,他發明了世界上第一種運輸血液的方法。
      抗戰初期抵陝北協助中共
      1937年,他在中國抗日戰爭中幫助中國人。同他在西班牙的工作相近,他主要進行戰地醫療工作。他明確拒絕了在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政府管轄區工作,轉而幫助中共。1938年年初抵延安,很快成為戰地醫生。他同中國的木匠鐵匠一起製造手術器械,他也幫助創立醫生護士和醫院勤務兵的訓練,他也設計把包裝箱用作手術台。他曾創下了在69個小時內為115個傷員動手術的紀錄。他也對日軍傷兵和當地平民提供治療服務。他在中國時期曾和毛澤東通信。1939年白求恩在山西五台山地區一次手術中受到感染,不久因敗血症在河北省唐縣去世。
      在1976年中加建交,渥太華購下白求恩的父親在安省格雷文赫斯特的住宅,並恢復到1890年白求恩誕生時的樣子,又把鄰居的白色房子布置成“白求恩紀念館”。故居樓下的書房、臥室等都保持19世紀末白求恩生前在此居住時的布置,二樓是白求恩事跡展覽室。2002年8月,時任加拿大總督伍冰枝到此,為白求恩的銅像揭幕。白求恩故居更獲加拿大政府列為國家文化遺產。
      早於1977年,加拿大拍了一部電影《白求恩》(Bethune)。到1998年他獲正式接納入“加拿大醫學名人紀念堂”。2004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評選“最偉大的加拿大人”,他獲評選為第26位偉人,排在天后歌手席琳?狺 狄翁(Celine Dion,27名)之前。

白求恩故居周圍,一片秋意,萬種“楓”情。新華社

一群中國遊客最近攝於白求恩故居前。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