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強颶風殺人 陸客家屬絕望喚親歸
( 2010-10-29 )



部分失蹤珠海旅客家屬26日晨到達出事現場,難掩悲傷之情。中新社

      失蹤珠海旅行團的家屬代表26日中午抵達蘇花公路事故發生處,有人腿軟,放聲痛哭。也有人趕忙在淒風大雨中,大聲呼喊親屬的名字。大陸家屬27日則前往塌方現場祭拜。有家屬怒斥台灣救援不力,“沒理由不出動軍隊,光是幾個消防隊員有什麼用”。

      珠海團的旅遊巴士失蹤數日仍未找到,搜救人員懷疑,旅遊巴被埋在蘇花公路對落數百米的巨石堆內。巨石堆面積有十個籃球場大,三十多米高,早前在附近曾發現疑似珠海團巴士的防撞桿。
      台灣蘇花公路搜索行動進入第7日,救援人員冒風雨持續工作,在116公里距離海岸100米處兩個地點出現金屬反應,同時發現鐵管、保溫瓶,112.8公里處則發現一大一小行李箱,不排除是失蹤的珠海團團員之物。失蹤者家屬代表27中午再到現場蘇花公路災區瞭解搶救進度,並舉行祈福儀式,家屬在現場不斷呼喊親人的名字;有家屬情緒激動暈倒,要送院治理。
      九處有金屬反應 開挖
      大批搜救人員繼續在蘇花公路災變路段進行地毯式搜索,其中在受災嚴重的區域,蘇花公路114.5公里處,發現多達9個有金屬探測反應,成為擴大搜索的重點區域。上午在112.8公里處發現一大一小的行李箱,同時在116公里距離海岸100米的地方,有兩處出現巨大金屬反應,懷疑有車輛被淹沒。
      台灣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較早時講解搜救進展時表示,目前剩下3處搜救地點,112.8公里處已可用小型機器挖掘,114.5公里有9處金屬反應,暫以人力開挖,另116公里處則將用金屬探測器偵測。每天投入的兵力超過200人以上,而且是陸海空全部出動。江宜樺指出,114.5公里處是最難突破的地方,因為該處從懸崖到海邊僅50米且坡度陡峭,無法安全吊掛機器降落,經探測後發現9處金屬反應比較強烈,27日以人力開挖。對大陸旅客家屬抱怨救災不力,江宜樺回應,完全能體諒他們的悲悽,強調搜救人員全心全力,幾乎是不顧生命地在搶救。
      經內政部人員向家屬進行兩次說明後,家屬大致上都能充分瞭解救災進度,並且非常感謝救災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