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伊戰40萬文件泄密 指美犯戰爭罪
( 2010-10-29 )



約時代廣場的途人駐足觀看“維基解密”披露伊戰檔案的新聞。 法新社

      曾在今年7月揭露阿富汗戰爭內幕而引起軒然大波的知名泄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10月22日再公開一批接近40萬頁的機密文件和報告,指伊拉克戰爭有接近11萬人死亡,並有可靠證據顯示親美的伊拉克警察和政府軍部隊過去7年經常虐待、凌辱甚至殺害在囚人士。
      伊拉克戰爭致11萬人死亡
      這批資料和文件共有391,831頁,是有史以來揭露軍事行動機密的最大批文件,涵蓋的日期由2004年至2010年1月。
      在其中一宗虐待個案中,一名被羈押的伊拉克人聲稱,他在2008年在拉馬迪附近,連續兩晚被蒙上眼及被伊拉克警察鞭打。另一名伊拉克人聲稱他去年在家中被捕,被押到伊拉克軍方總部,雙手被反綁,有人用硬物打他的腳板。伊警其他虐待疑犯的招數包括用滾水淋、用金屬棒毆打、電擊及用水管狂噴水。
      “維基解密”在新聞稿中指出:“有300多宗聯軍士兵涉嫌虐待在囚人士的報告,另有超過1000宗伊拉克保安部隊觸犯類似罪行的報告,有些人就算願意投降,也被人蓄意殺死。在很多事件中,清楚顯示美軍犯了戰爭罪行。”
      “維基解密”在數周前已經預先把這大批文件和資料,交給多份大報,例如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法國《世界報》及德國《明鏡》周刊,之後再利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訊息給指定記者,然後才正式公開這批文件。
      《衛報》23日發表文章指出,駐伊美軍接到數以百計此類涉及伊拉克軍警的虐待、強姦甚至謀殺的個案。雖然有證據顯示這些都是“有系統”的虐待行為,但美國當局視而不見,沒有進行跟進調查,涉案的軍警都沒有遭受處分。
      該報稱:“雖然美國和英國官員堅稱沒有正式統計平民死傷數字,但估計在整場伊拉克戰爭中,在109,000宗死亡個案中,有多達66,081人是屬於非戰鬥死亡,其中有超過15,000名平民的死亡個案是在以前從未公開過的。”
      資料中並透露伊朗涉入伊拉克戰爭的秘辛。《紐約時報》說,資料顯示伊拉克叛軍靠伊朗提供的武器和訓練,攻擊美國為首的聯軍和伊拉克政府官員,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是“伊朗革命衛隊”。 
      今年7月,“維基解密”也公開了大約92,000頁揭露美軍在阿富汗軍事行動內幕的機密文件,震動國際。美國政府當時大感不滿,指責這種泄密行為,嚴重危害現時仍在戰場服役的美軍安全。不過,當局由始至終沒有否認那些文件的真實性。
      國際特赦組織對這些文件所揭露的罪行,作出譴責。該組織指出,伊拉克軍警虐待被囚人士,達到令人震驚的程度,但美國當局仍然把被拘捕和被囚人士交給伊拉克軍警處理,使人質疑美國當局是否觸犯了國際法。

      伊拉克調查美軍虐囚醜聞
      “維基解密”網站公開40萬份駐伊拉克美軍機密文件後,伊拉克政府25日宣布成立專門委員會,就維基解密公布的有關駐伊美軍和伊拉克安全部隊虐待伊公民和囚犯事件進行調查。
伊拉克政府發言人達巴格10月25日說:“由總理馬利基領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決定成立一個新委員會,由司法部長和其它一些部門領導,來跟進調查維基解密公布的檔案。”新華網報道,委員會將對檔案進行調查,嚴肅處理那些侵犯伊拉克公民權利的人員。
      “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顯示,伊戰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其中的原始記述還原許多令人震驚的虐囚細節,包括伊拉克警員、安全部隊人員對囚犯虐待、折磨、性侵犯甚至謀殺,相當部分是針對支持前總理阿拉維領導的“伊拉克名單”陣營的遜尼派人士。馬利基辦公室23日就此次事件對“維基解密”進行嚴厲批駁,稱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行為。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拉潘25日則說,在“維基解密”22日公布這些文件後,美國國防部官員已確認有大約300名美軍伊拉克線人可能面臨危險。他說,儘管“維基解密”在公開美軍秘密文檔時對人名做了塗黑處理,但仍有一些線人可能被人從文件中包含的職務資訊等內容上認出。 
      負責伊拉克戰區的美軍中央司令部方面已確認了所有面臨威脅的線人身份,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向他們發出警告。國防部已組建一支由國防情報局牽頭的隊伍,對比“維基解密”公布的文件與五角大樓的原始文件,以確認這些文件對美軍士兵、美國盟友等造成的威脅。
      美國政府嚴辭譴責這起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宗機密文件的外泄。據《中國時報》報道,美國軍方召集了100多名專家,因應處理。

      街上玩耍 8歲女童遭槍殺
      在40萬頁的秘密文件和報告披露出驚人內幕,包括英兵曾經射殺一個在街上玩耍的8歲伊拉克女孩。
      今年7月揭露阿富汗戰爭內幕而引起軒然大波的泄密網站“維基解密”,近日再公開一批接近40萬頁的秘密文件和報告,新披露的驚人內幕包括英兵曾經射殺一名在街上玩耍的8歲伊拉克女孩。
      “維基解密”在網上發布這些報告之後,網頁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23日在倫敦現身,同行還有律師夏納(Phil Shiner)。夏納指一名持步槍的英國士兵曾把一名在街上玩耍的8歲伊拉克女孩射死。夏納說:“坦克當時在街道的盡頭,一名步槍兵突然出現,把穿黃色裙子的女孩殺掉。”他稱,在女孩被射殺的一刻,士兵還在向小童派發糖果,以圖贏取民心。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說,這些資料提供“戰爭罪行”的證據,內中顯示伊拉克的死亡人數是阿富汗的五倍之多,相形之下堪稱“血流成河”。



一個伊拉克警察展示疑被虐打後的傷口,照片攝於2005年。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