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選民求變 福特當選多市市長
( 2010-10-29 )



福特(Rob Ford)

      近年來在多倫多市議會猶如一頭粗曠、孤獨野狼的福特(Rob Ford),終於來勢凶猛地帶領一批新面孔及肩負革命性削減開支重大使命,闖入市府。
      在安省怡陶碧谷(Etobicoke)Toronto Congress Centre舉行的慶祝勝利派對上,以379,755票勝出、滿面紅光的福特向大約3,000個狂喜的支持者表示:“我們令整個城市與國家的許多人驚奇。”“本次勝利反映了納稅人明確的心聲:對以往忍受夠了。浪費公帑的時代成為過去。我們將尊重納稅人的願望,女士、先生,我們將永久終結分享肥差的時代。”
      多倫多市議會的構成,也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選民對現任議員的強烈不滿,導致至少6位資深議員落馬,由44位議員組成的多倫多市議會中,新議員佔大約三分之一。
      本屆共有41名華裔參加市長、區域議員、市議員及教育委員選舉,雖然較2006年參選44人為少,但有15人成功勝出,8人更是新當選,創下歷屆最好的成績,顯示華人在政壇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卸任市長苗大偉致電福特,表示祝賀。
      苗大偉並在聲明中宣稱:多倫多是一座「現代化與富於創新的城市……我們在環保方面的表率及良好的治安成為北美所羨慕。」他說,福特將帶領新議會繼續其未完成的工作。
      但福特於競選中公開反對苗大偉的政策,其支持主要來自郊區選民對苗大偉當政期間的憤懣,苗大偉領導的市府被認為浪費開支、加稅,以及施政重點在市區中心,諸如環保屋頂及開闢單車專用線之類,同時,核心服務卻日益惡化。
      得票勝史振民超過一成
      福特當選市長後,能否獲得市議會在工作上鼎力支持至為關鍵。在近代史上,多倫多最具爭議的政治人物福特在深刻分化的多市贏出。本次選民投票率異常高,約達到50%,遠遠高過2006年市選的投票率39%。福特以逾37萬票勝出,比主要對手史振民多出逾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