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涉滿市綁架案 中國逃犯落網
( 2010-10-29 )



      加拿大魁北克省滿地可皇家騎警,兩個月前偵破一宗綁架勒索案,逮捕中國籍的44歲男子張勇(Yong Zhang)及另兩個亞裔疑人。警方經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張勇是中國當局通緝的經濟犯,國際刑警組織也就此發出紅色通緝令。據悉張勇與一些逃往加國的中國經濟罪犯關係密切,並曾經合謀犯罪。
      這宗綁架案發生於今年8月25日,張勇伙同37歲的甘鐵(Tep Kum,譯音)與48歲的方宇(Richard Yu Fang,譯音)等人,在晚間涉嫌綁架滿地可市華埠一家外幣交易所的42歲男僱員仇紹鵬(Sao Pen Chou,譯音),受害者之妻仇潘(Evelyne Pung Chou,譯音)因為丈夫遲遲未歸家,報警求助。
      致電向受害者之妻勒索
      疑犯是利用公共電話亭致電向仇潘勒索金錢,被警方鎖定位置,於8月26日凌晨拘捕了張勇等3個疑人,並且救出受害者。張勇等3人,將面臨串謀綁架、綁架、非法監禁、勒索等多項刑事控罪。
      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張勇是中國警方的通緝犯,2005年在山西省太原市利用自己公司在太原市坡子街9號的“龍湖易居”,以偽造印章、簽訂虛假合同等手段,騙取他人購房款數千萬元人民幣,並於2007年逃至加拿大,國際刑警組織曾對他發出紅色通緝令。張勇另外還在加國多次針對華人串謀犯下綁架罪,有關受害人曾向加拿大和中國警方報案;同時,張勇與一些逃加(包括溫哥華)的中國經濟罪犯關係密切,並合謀進行違法活動。
      目前,警方針對張勇等人的綁架案仍調查中。
      記者周一致電渥太華的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詢問北京會不會與聯邦政府交涉遣返張勇回中國受審,一職員表示會與業務相關職員商量後回覆電話,但至截稿時為止,本報未接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