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法規解釋不一致 外企營商障礙多
( 2010-10-29 )



      雖然受訪的七成以上加國企業指在中國營商能賺錢,但近七成(68%)表示,最大障礙是有些法規解釋前後不一致,其他挑戰則包括缺乏透明度和官僚主義,尤其是在領取營業許可證或牌照時,更加明顯。
      高達68%受訪公司抱怨,中國地方政府往往法規解釋前後不一致。另外,有33%認為環境污染是主要問題,而有29%指官僚主義是主要問題。
      在卑詩省一家大型礦業公司任職副總裁、不願透露姓名的一個受訪者就舉例,該公司在中國投標開礦,雖然中標,等了幾年仍無法領取開礦許可證,原因就是地方政府為保護當地礦業,往往法規解釋前後不一,等於對外資公司變相設限。
      而亞太基金會總裁胡元豹指出,在中國營商不應低估障礙。調查的結果除提供企業參考,也對加中兩國政府作出建議,希望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能按照國際商業社會認可的規則,對待外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