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北美學歷華裔 助外商發展
( 2010-10-29 )



      不少加拿大企業在打進中國市場後,往往都會任用擁有北美學歷的中國高級管理人才,因為這些熟悉中國商業文化及營運模式的中國人,才是確保企業獲利的主要因素。其中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就是一個最成功的例子。
      龐巴迪公司北京傳訊主任蕭曉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該公司中國區總裁和首席代表張劍煒就是中國人,目前正在加拿大開會,他是自2005年起,同時負責龐巴迪宇航和運輸兩大集團在中國的全部業務。其他像上海、廣州、香港辦事處對外聯絡人也都是中國人。
      龐巴迪成支線飛機供應商
      龐巴迪目前是中國大陸支線飛機的主要供應商,至2004年,中國共有7家航空公司的37架飛機是由龐巴迪提供。此外,龐巴迪和位於中國青島的四方機車製造廠合資的子公司BSP,為中國大陸提供了城際列車車廂,目前運行中的直達快速列車80%的車廂就是由BSP提供。
       溫哥華CPAC國際商務公司負責人李菁也表示,華裔移民其實是加國本地企業進軍中國市場最佳人選。她就曾協助多家卑詩木材企業出口中國市場,同時提供他們相關業務咨詢。
      她表示,目前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卑詩省木材出口的第二大市場,但因為她參與很深,瞭解到加國木材業投注的成本其實非常高,要說短期就能獲利,很難令人置信。
      李菁對加拿大亞太基金會報告指,加國在華公司有76%有獲利之說持保留態度。因美國進入中國市場較早,獲利卻比加拿大低,難讓人接受。
      加創安防系統(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詹建龍則表示,加國不少科技公司進入中國的優勢是技術領先。他說,就像當初自己的加拿大公司規模小,但在集中公司研發力量後,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就完成軟件更新和修改,在第一時間把紅外熱成像儀推到世界抗非典的第一線。如今他已收購4家中國公司,挾資金、管理優勢,打入中國城市安防市場。
      他說,加創集團純粹是抓住機遇,快速決策使他們贏得時間差,得以搶佔市場。目前中國到處充滿商機,加國企業進軍中國應結合科技優勢,再配合華裔移民資源,相信發展空間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