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卑詩內閣重組 換湯不換藥
( 2010-10-29 )





      近期備受反統一銷售稅(HST)運動衝擊的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上圖),25日陷民望最低潮之際採救亡措施,宣布改組內閣。他在原內閣人選外加一新人,并把16人的職務進行“大換位”。韓仕新(Colin Hansen)雖同因HST成眾矢之的,但他既續任財政廳長,又獲加派負責小型商業事務。而高居反HST罷免名單榜首的張杏芳,則獲安排出任新設的科學及大學廳長(新內閣名單,見附表)。

      在這次改組中新增加的成員,是素里選區省議員卡杜(Stephanie Cadieux),會負責社區及郊區發展廳廳長一職。
      省長最新民望只得9%
      金寶爾和他領導的省自由黨,目前民望處於歷來低點,他個人支持率只有9%。25日宣布改組之前,外界猜測會有重大改動,但結果是內閣成員全部留任。
      金寶爾25日在省府維多利亞,首先宣布委派長期個人幕僚長布朗(Martyn Brown)轉任旅遊、文化及藝術廳副廳長;空缺由前卑詩保險公司(ICBC)行政總裁泰勒(Paul Taylor)接替。泰勒曾在省自由黨上台初期,擔任副財政廳長一職。
      布朗自2001年自由黨執政後,一直擔當金寶爾左右手。金寶爾否認把布朗降職,他說布朗工作是把之前溫冬奧累積的資本發揚光大:“對我個人來說是個損失,但對全省則是很大得益。”
      金寶爾重申有信心,由韓仕新以至自由黨政府都仍具管理卑詩經濟能力。他指過去一年,卑詩面對如風暴來襲的經濟氣候,但省府成功創造逾4.5萬工職,且保持卑詩省3A信用評級。
      讚揚韓仕新工作出色
      金寶爾當天又讚揚韓仕新工作出色,當省府面對稅收和資源業收入暴跌,以及財政預算出現赤字時,韓仕新擔當領航的重要角色。不過,金寶爾沒提到HST問題。但金寶爾似不得不承認省府過去處理HST失當。為亡羊補牢,他委任前法務廳長李士莊(John Les)擔當新設HST資訊議會秘書長。李士莊新職責主要確保明年9月舉行全民公決時,省民會投票支持保留HST。
      另外較為矚目的調動,包括重新把高利民(Rich Coleman)調回法務廳長,又把卜佐治由原住民關係廳長一職,調任為教育廳長;至於原教育廳長麥雅雯(Margaret MacDiarmid),則調任旅遊廳長。前公共安全及法務廳長希德(Kash Heed)在這次改組中,未能重返內閣。

      HST公投題目11月中旬出台
  卑詩省律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26日表示,省民可以在11月中之前,看到有關統一銷售稅(HST)公投的題目草擬本。他指出,首席選舉主任現正草擬題目,最後版本會在11月15日公布。卑詩省議會跟著會在秋季會期內就公投題目展開辯論,但最後決定怎樣選詞用字,還是落在首席選舉主任身上。省議會上個月投票通過,就在明年9月24日就HST舉行全民公投。省長金寶爾曾表示,如果到時有過半數票數支持取消HST,省政府就會順應民意取消HST。
      省府設HST資訊中心
      另一方面,財政廳長韓仕新和HST資訊議會秘書長李士莊同時宣布,設立一個新的中心,統籌發展和向省民發放有關HST的資訊,好讓省民在公投之前,得到有關的資訊,可以作出有意義的對話。這個中心於11月1日開始運作,由前副幕僚長賽雷(Tom Syer)擔任主管。
      該中心會為省民提供有事實根據的資料,例如解釋省府引入HST的原因,HST給省民帶來的好處,以及HST怎樣影響消費者、僱主、僱員和本省經濟。
反HST義工登記 張杏芳選區仍居首
      就罷免執政自由黨省議員行動,卑詩省反HST運動,選出18個“目標選區”義工登記榜,經過四個星期的角逐後,剛調職為省科學及大學廳長張杏芳的選區仍排在榜首。省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韓仕新選區,則由前一周的第8位降至第10位。而批擊省長金寶爾無咨詢核心重要成員,就匆匆決定改組內閣的省能源廳長貝耐德(Bill Bennett)則排在第18位。



內閣新成員卡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