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HST風波高潮迭起
( 2010-10-29 )



      HST風波擾攘數月,至今未有平息的跡象,倒是又在形成另一高潮。這不是說,反HST運動有了什麼最新的成果,而是民望已低至僅24%的省執政自由黨,終於開始採取因應措施。
      省長金寶爾10月25日改組內閣,10月27日又上電視向全民喊話。不過,一如外界所料,金寶爾並未認“低威”,既沒有引咎辭職,也沒有把引進HST的主將財政廳長韓仕新“掃地出門”,只是新設了一個名為HST資訊議會,啟用因土地交易醜聞而下台的前法務廳長李士莊(John Les)任秘書長,為HST的未來保駕護航。HST有沒有未來,李士莊能否不辱“金”命,且拭目以待。
      令人意外的是,鐵板一塊的金寶爾班子,在這次內閣改組中出現了不和諧音。能源廳長貝耐德(Bill Bennett)在同一天,批評省長改組內閣未咨詢過黨團核心,並呼籲採取“集思廣益”的領導方式。不知道是金寶爾“大人大量”,還是金寶爾今時今日已經有心無力,暗諷他“獨斷專行”的貝耐德,烏紗帽仍然戴得穩穩當當。
      貝耐德敢冒大不韙,打的是什麼算盤呢?在反HST運動的罷免省議員名單中,他所在選區的登記義工人數名列第18位,很可能成為罷免對象。不過,貝耐德批評金寶爾的“英雄”行為,也許會對其選民產生某種“同情分”。
      假如真有這樣的效果,加上批評不被責罰,很可能令其他處在風口浪尖的自由黨省議員甚至內閣成員有樣學樣,把金寶爾當靶子。
      而在罷免省議員行動中,內閣唯一華裔廳長張杏芳一直是頭號罷免對象。不過,對於張杏芳能否度過難關,又有多少華裔關心呢?
      雖然加拿大的華裔已不像從前對政治不聞不問,但相較其他族裔而言,華裔仍然顯得政治冷感。尤其是中國大陸來的新移民,似乎更熱衷於祖國的政治爭拗,而對在地政治諱莫如深。這種現象亟需改變。
      在安定的政治環境下,華裔更加關心的是工作,是賺錢,是健康,是子女教育等。本期的專題就是子女教育。
      本報記者訪問了幾位在校大學生,講述他們以小移民身份,在溫市求學上進的故事,其間有挫折有失敗,有成功有歡笑。
      另外,雨季已至,老人家無法到家附近的公園鍛煉身體,怎麼辦?本期第146,148頁介紹了大溫幾處室內晨運場所,希望能幫到有需要的長者。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