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余大衛李金翠入圍總督文學獎
( 2010-10-22 )



余大衛(David Yee)

      加拿大總督文學獎今年有兩名華裔作家余大衛、李金翠的作品,分別入圍英、法文類別的決選名單。

      華裔劇作家余大衛(David Yee)的作品"紅衣女郎"(Lady in the Red Dress)本是一部黑色喜劇,在去年就已經被搬上舞台,現在他將劇本出版,是要讓更多人了解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對華裔社區所造成的傷害。
      余大衛說,人頭稅和?珔排華法案?珝對社區的影響有多深遠?聯邦政府所作出的平反夠不夠?究竟什麼是正義?每一個人對這些問題有不同的解釋,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他希望不斷有人繼續討論這個話題,讓更多加拿大人知道這一小段歷史。
      由于很多加拿大人都不知道加國歷史上曾經有過如此黑暗的日子,不少首次知悉事件的人皆感到震驚。作為一名加拿大人,不分族裔,都應該認識本國歷史。而余大衛的創作正是以另一種方式講述這段歷史。
      "紅衣女郎"的主角Max是聯邦司法部的一名律師。他被捲入一個貪污與欺詐的世界,踫到噩夢般的遭遇,被槍擊、毆打和追殺,甚至撞見鬼。全因為一名逃亡者闖入他的生活,並且要他尋找一個在20年代抵加的中國移民。從而帶出加國華裔的歷史。
      中英混血后裔 入圍感意外
      余大衛的父親是中國人,母親是英國蘇格蘭人。他在2002年加入fu-Gen劇團做演員,現在兼任劇團的藝術總監。他說,身為一名亞裔演員,卻發現可供他們擔綱演出的角色寥寥無幾,因而興起寫劇本的念頭。他已經寫了不少劇本,這是他的第二本書。他對能入圍總督文學獎感到非常意外,也極為驚訝。
      李金翠法文小說Ru
      剖析越南船民心靈
      越南華裔李金翠(Kim Thuy)憑寫越南船民的?珔Ru?珝?釬入圍總督文學獎法文小說。她透過小說的主人翁生活在東西文化,過去與現在衝突之中,反映出船民的經歷。
      1978年離開西貢時只有10歲的李金翠說,故事不是要再揭開30年前的舊瘡疤,而是感激能幸運地來到加拿大,以及所得到的機遇。船民在定居後的頭20年,大多要為口奔忙,現在總算有心情回顧走過的歲月。她與家人在1979年抵達魁省滿地可以東1.5小時車程的小鎮落腳,受到鎮上居民的熱情接待。
      以為評審團擺烏龍
      李金翠得知?珔Ru?珝入圍後只覺不可思議,一直以為是評審團擺烏龍;到近日知道整份入圍名單後,更認為她是故意被選作其他知名作家的陪襯。
      "Ru"是她的第一部小說,花了兩年多才完成,目前正在寫第二部小說。她希望讀者不僅僅是看故事,更能欣賞她咬文嚼字的文字的美妙。

      得獎名單11月16日揭曉
      今年的加拿大總督文學獎的14個類別?釬共有70人入圍,其中半數是首次入選,包括6名原住民和少數族裔。他們最年輕的只有25歲,年齡最大的74歲。
      今年的評審委員會共接獲1,702本書,較去年增加了161本。
      總督文學獎的得主每人除了得到25,000元獎金之外,也將獲得一本特別印刷的得獎作品。每一本書的出版商也有3,000元的宣傳津貼。未得獎的入圍作家,每人也有1,000元作為鼓勵。
      加拿大文藝評議會將在11月16日公佈得獎名單。總督將於11月25日在總督官邸主持頒獎典禮。



李金翠(Kim Thuy)

余大衛的劇本"紅衣女郎"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