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國三大隕石坑
( 2010-10-22 )



魁北克匹矽魯伊特隕石坑

      “天外來客”從世界誕生之日起便存在,然而他們並不是科幻小說中的外星人,而是隕石。地球上分佈大大小小的隕石坑,目前約有150個仍辯認出來,而最著名的隕石坑有10個,其中就有3個在加拿大。而清水湖雙隕石坑極為罕見,並因其湖中系列美麗小島而成為旅遊勝地。
      “努納維克的水晶之眼”
      魁北克匹矽魯伊特隕石坑于1940年代中期被發現,被當地居民稱為“努納維克的水晶之眼”(Crystal Eye of Nunavik)。它的形成要追溯于140萬年前。這個湖水源主要來自降水和融雪,湖水异常純淨,俯看該湖如顆藍水晶。過去,匹矽魯伊特隕石坑被稱為“新魁北克隕石坑”,它位于昂加瓦半島,直徑約為2.14英里(約3.44公里)。
      “魁北克之眼”
      曼尼古根隕石坑(Manicouagan Crater)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可見隕石坑之一,它位于加拿大貝科莫北部190英里堅固的加拿大地盾之上。曼尼古根隕石坑,又名“魁北克之眼”,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隕坑之一。大約在2.1億年前,一顆直徑3英里(5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產生一個直徑62英里(100公里)的大洞。如今在該隕坑邊緣處有一個綿延70公里的水電站水庫。隕坑中央有一座因小行星撞擊導致地面抬升所形成的小島。
      據悉,曼尼古根隕石坑位于一個隕石坑鏈之中,有專家稱隕石坑鏈的形成是由于一個大隕星在地球大氣層外分裂,然後紛紛落下而形成的。儘管大陸漂移使得這些隕石坑遍布世界各地,然而在2.14億年前它們是在一起的。
      罕見的雙隕石坑
      加拿大清水湖(Clearwater Lakes)是由魁北克省加拿大地盾(Canadian Shield)上的兩個環形隕石坑構成的,大約是在2.9億年前由一對小行星在哈得孫灣海灣附近發生撞擊形成。兩個隕石坑中較大的一個是直徑為20英里(32公里)的西清水湖,較小的東清水湖的直徑為13.7英里(22公里)。這些湖已經成為非常受歡迎的旅游勝地,可能是因為這裏點綴的大量小島形成了一系列美麗的小島“鏈”,而且它們擁有清澈見底的湖水。其中一個湖泊內部有一個環形島群,保持了原始形狀。像這種成對的隕石坑在地球上非常罕見,但在太陽系其他多石的行星和衛星上卻很常見。

      隕 石 坑
      隕石坑(meteorite crater)(較大的隕石坑又稱環形山)是行星、衛星、小行星或其他天體表面通過隕石撞擊而形成的環形的凹坑。隕石坑的中心往往會有一座小山,在地球上隕石坑內常常會充水,形成撞擊湖,湖心有一座小島。
      地球上已知的隕石坑的形成時間從在約1000年前到20億年以前。不過二億年以前的隕石坑很少找到,因為地質過程將大多數老的隕石坑磨滅了。大多數已知的撞擊坑位于大陸內部比較穩定的地區。水面以下海底的隕石坑很少被找到。首先因為水下勘探依然比較困難,其次因為海底的隕石坑也比較容易被磨滅或者通過板塊運動並沉到地球內部。
      早期隕石坑形狀的地質狀態,人們認為是火山活動造成的。美國的丹尼爾.巴林杰是第一位將一個地球上的地質形態確認為隕石坑(撞擊坑)的人,他指出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杰隕石坑是一個撞擊坑,而該隕石坑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魁北克清水湖隕石坑。

美國亞利桑那州巴林杰隕石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