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習近平陞中央軍委副主席 確認接班
( 2010-10-22 )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18日在京閉幕。習近平(右二)晉身中央軍委副主席。新華社

      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18日在北京閉幕,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獲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全面確認中共接班人地位,為兩年後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鋪路。會議同時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身兼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18日在五中全會獲增補為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
      全會同時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康日新問題的審查報告》,決定撤銷涉嫌貪腐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原總經理康日新中央委員職務,增補中央候補委員、濟南市委書記焉榮竹為中央委員。
      去年的四中全會,習近平沒有進入軍委,曾經引發外界的各種議論。中共中央軍委與國家軍委是兩塊招牌、一套人馬,習近平在明年3月的人大會議,料獲安排為國家軍委副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由國家主席胡錦濤擔任,另外兩名副主席是郭伯雄上將和徐才厚上將。
      新華社強調軍方淵源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習近平獲增補為軍委副主席是意料中事。他指出栽培習近平成為中共接班人有跡可尋,習2007年成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後,又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處理黨務,其後又安排他擔任國家副主席,爭取國際上的認同。劉銳紹分析,如無意外,習近平將會在兩年後的中共十八大接替胡錦濤任中共總書記。
      新華社18日發布習近平簡歷,強調其與軍隊有淵源,包括曾經在中央軍委辦公廳擔任軍委秘書長的耿飆秘書,曾是現役軍人。在地方任職時,曾經兼任福建省高炮預備役師第一政委、福建省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浙江省軍區黨委第一書記、上海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57歲的習近平,少年歷經苦難,曾在延安農村插隊7年,並且當上一個村的黨支部書記。這位中共元老習仲勳之子,沒有“太子黨”的跋扈,他的座右銘是“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務實不浮躁”,以穩健圓融的性格在仕途一帆風順,主政過福建、浙江兩大沿海省份,2007年3月臨危受命,空降上海。
      57歲的習近平,少年歷經苦難,曾在延安農村插隊7年,並且當上一個村的黨支部書記。
      這位中共元老習仲勳之子,沒有「太子黨」的跋扈,他的座右銘是「自豪不自滿,昂揚不張揚,務實不浮躁」,以穩健圓融的性格在仕途一帆風順,主政過福建、浙江兩大沿海省份,2007年3月臨危受命,空降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