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智利31礦工獲救後出院 家人盛宴相迎
( 2010-10-22 )



33名獲救礦工在醫院拍攝大合照時,礦工塞普爾韋達坐在地上向智利總統皮涅拉(前排右五)講述礦底經歷。 美聯社

      智利聖荷西金銅礦場受困地底兩個多月的33名礦工13日脫困後,原本預計要在醫院待上幾天,接受檢查和治療,但他們的狀況好得令醫師感到訝異。目前有31人已經回家。據稱,兩位還沒有出院的礦工將被轉移到另外一所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其中一人是眩暈症,另外一位則是牙齒問題。
      醫生們說,這些礦工的健康狀況出人意料的好,儘管他們在礦井下被困了兩個多月。
      BBC報道,醫院方面說,是在15日決定秘密讓礦工出院的。醫院說,這並非針對媒體。
      最先獲准出院的三名礦工已經回家與親人團聚,這3名礦工在夜色中離開醫院,為了保護礦工的眼睛不受光線刺激,他們仍然戴太陽鏡。這三人是第三名獲救礦工、52歲的胡安.伊利安斯,第4名獲救礦工、24歲的玻利維亞籍礦工卡洛斯.馬馬尼和第12名獲救礦工、愛迪生.佩納。當愛迪生.佩納回到闊別兩個多月的家中時,發現家人和朋友已經備下了盛大的歡迎宴會。
      同時,33名礦工中的唯一外國人、玻利維亞籍礦工卡洛斯.馬馬尼也回到了他位於科皮亞波市郊的家。據稱,馬馬尼家在玻利維亞世代務農,非常貧苦,幾年前他來到智利尋找工作機會,在聖何塞銅礦獲得了一份收入還不錯的工作,不料卻遭遇了礦難。馬馬尼獲救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專程來到醫院看望他,並表示非常歡迎馬馬尼返回玻利維亞生活,政府將為他提供一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和一處住所。
      頭髮還沾祝賀的五彩紙帶,礦工潘尼亞15日回到他以為從此見不到的家時,鄰居蜂湧而出,慶祝他的歸來。潘尼亞說:“我從未想過能活回家,這麼盛大的歡迎會,我很感動。”家人替他準備的接風宴,也是潘尼亞偶像——貓王最愛的食物:熱狗。

      變身景點 礦場永不採礦
      智利逾22小時的拯救被困礦工大行動受全球注目,當局似乎已經看到箇中商機,打算將出事礦場改建成博物館,智利旅遊業界也對這處“新景點”寄予厚望,相信其將可帶來豐厚的旅遊收益。總統皮涅拉已承諾,出事的聖何塞金銅礦將永不會重開作採礦用途。而旅遊業界則對礦場及在附近特別為礦工家屬搭建的“希望營”(Camp Hope),寄望其成為未來的旅遊區。
      智利旅遊機關發言人坦言,國際媒體的廣泛報道已令出事礦場知名度大增;學生青年旅遊組織STA Travel也表示,過去兩個月對智利旅遊活動的查詢及報名人數顯著增加。皮涅拉總統並認為,自從今次拯救行動後,人們每當提起智利的國名,想到的不再是政變或獨裁,而是智利人團結起來展現的力量。此外,營救礦工的“鳳凰號”逃生艙,也即將送到世界各國巡迴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