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涂斯斐見華媒力挺“間諜論”
( 2010-10-22 )



涂斯斐(面向鏡頭左)指法登提及本國政客受外國政府影響之說,並無不妥。

      加國聯邦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近日在溫市會見本地中文媒體時表示,他沒聽聞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C)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有任何指責本國華裔的不當言論。涂斯斐承認在“間諜論”出現後,他曾與法登進行過討論。他又認為,法登提到本國政客受外國政府影響之說並無不妥,重要是政客在受到影響時如何作出回應。

      法登說過,加國有政客受外國勢力影響。對此涂斯斐表示,有外國政府影響本國並不是新事,本國的部長、國會議員及其他政客都受外國政府影響。他說:“每個人都知這種事情經常發生,因此我們才設立CSIS,確保如果政客受到外國勢力影響時,本國政客的反應。”他認為,外國勢力的影響不可避免,但重要是本國政客在受到影響時,表現要恰當。
      重要是政客回應方式恰當
      涂斯斐又說,他只收到法登在加拿大軍事學院的演講稿,而對於法登演講後問答部分的言論及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的內容,他說事先並不瞭解。不過,涂斯斐也表示,他在法登言論曝光後,雖沒直接閱讀法登遞交公安部的報告,但他已跟法登進行過討論。涂斯斐認為,法登沒有以任何方式傷害任何人,包括華裔。
      稱沒直接閱讀法登的報告
      涂斯斐近期與本地華裔社區部分代表舉行閉門圓桌會議,而會議召開之前,他同本地中文媒體記者會面。
      法登今年較早時在皇家加拿大軍事學院演講,並接受CBC訪問;而他在軍事學院的演講中,更提到“中國政府”及“孔子學院”字眼,暗示借此對加國作出影響。渥京有受外國影響政客名單
      近期,一份最高機密級別的備忘錄顯示,法登已經向涂斯斐透露,哪些政客涉嫌不當地受外國人員影響。
      近日法登被傳召到國會公共安全委員會作證,受到各黨議員的轟擊。各議員要求他透露他所指的是誰、透露他到底在說什麼,以及是否已經通知聯邦保守黨政府。
      法登表示,在7月5日的聽證會上,他向公安部長涂斯斐承諾,會在4星期內呈交備忘錄。《多倫多星報》根據《知情法》取得這份備忘草稿,不過原文已被嚴重刪剪,也沒有日期。該文件長4頁。CSIS在這份文件中重申,對“外國政府及機構企圖秘密地影響加國聯邦、省級、市級政客及政策”表示關注。

      為下次大選鋪路 自由黨宣經濟政綱
      聯邦自由黨財政評論員白萊遜(Scott Brison)18日在多倫多發表演說,抨擊保守黨不顧民生,卻在噴射機、監獄方面大花金錢。他也為自由黨宣傳平衡預算大計。白萊遜說:“環球經濟不明朗、家庭負債日增、加元趨升、還有560億元的赤字,全都會影響本國人民。”他說雖然保守黨政府推出救市計劃,但經濟在7月萎縮、失業率仍有8.1%、比總理哈珀上任時的失業率還要高兩個百分點。
      聯邦自由黨人分別在多倫多、滿地可、渥太華發表演說、公開發表自由黨的經濟藍圖,為下次大選鋪路。
      下次大選,預料會在2011年。自由黨的經濟藍圖有以下內容:
      ■平衡預算:削減政府支出、押後計劃中的45億元企業稅寬減,直至聯邦赤字消失。
      ■加強加拿大人對經濟的認識:加強幼兒教育、增加技術訓練、協助家庭為子女教育而儲蓄。
      ■以就業保險福利、稅惠協助家庭照顧年邁親人。
      ■加強加拿大的退休金計劃,令三分一退休時沒有積蓄的加國人受惠。
      ■透過科技投資,創造更多職位,令經濟蓬勃;同時令本國貿易多元化,並加強與中國、印度、巴西等新興國家的關係。
      另一方面,國會預算官佩奇(Kevin Page)18日也抨擊保守黨政府的經濟計劃軟弱,嚴重影響加拿大的經濟復蘇;財長費拉逖近期雖然預期可在2015/16年平衡預算,但佩奇指出,成功機會很低。

      新申請楓葉卡人數降六成
      聯邦移民部最新數據顯示,雖然今年領取楓葉卡人數有增加,但換領楓葉卡申請人則較去年同期減少17%。另一方面,加拿大移民部網站目前顯示,換領新楓葉卡所需時間高達228天,竟然比境內申請配偶移民申請所需的38天,高出6倍時間,移民律師認為亟需改善。
      移民部公布的第二季度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領取楓葉卡人數較去年同期有增加,由去年1至6月的124,581人增加到134,347人。但換領楓葉卡申請人則有下降,由同期的98,932降為82,491人。此外,境內新申請楓葉卡人數,更由6,947人降到2,861人,跌幅高達59%。
      2008年高峰期25萬人換領
      移民律師庫蘭認為,換新楓葉卡申請人數大幅減少,估計與自2008年換領高峰結束有關,因為該批換領人幾乎已經換領完畢。2008年,換領人數高達25萬多人。另一個原因則是,不少永久居民選擇了入籍,因為換領新楓葉卡須繳交50元,與入籍所需的100元,所費相差不太大。不過他對換領新楓葉卡所需時間為高達228天,表示這對那些需要楓葉卡證明去考駕照、經商,或因家庭因素需要出國的人,所造成的困擾實在太大,移民部應該加以改善。 
      移民律師王仁鐸則說,換領新楓葉卡時間拖得太長,對香港、英國或美國入境加國不需策。
      維市警察局長格雷姆(Jamie Graham)表示,他們深入研究報告內容,並且已經把其中半數的建議付諸實行。
      另一方面,卑詩省甘碌市(Kamloops)調查人員,已經就4個騎警和3個獄警涉嫌偷看兩女囚犯做愛一事,完成有關調查工作。

      流感防疫開始接種
      卑詩省開始為省民注射流感防疫針,省衛生官員建議50歲以上人士及慢性病患者接受注射。
      當局不相信今年會出現像去年的A流感(H1N1) 疫情,去年全球有超過18,000人死於A流感。據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發言人斯科朗斯基(Danuta Skowronski)說:“我不相信今年會發生像去年般的疫情”,但她強烈呼籲人們打防疫針。18日開始高危人士可獲免費注射,其他人則要付大約20元的費用。
      斯科朗斯基說:「今年我們強調年紀較大者接種疫苖,特別是年齡超過50歲的慢性病患者。其他不論任何年齡的慢性病患者也應打針。」
      今冬的流感病毒是H3N2型,但今年的疫苖也可令人對抗H1N1以及B型流感病毒。斯科朗斯基又表示,由於去年大量人士注射了防疫針,應有助今年抗病。
      過去3個月,當局處理的指紋審查個案達9,600宗,而2009年則只有2,500宗。一些警崗承認,新例對行政工作帶來重大挑戰。
      本身育有3個年幼女兒的二埠男子霍奇斯(Mike Hodges),最近申請成為一支足球隊助教。他表示,很高興女兒會獲得保障,但他也擔心構成私隱問題。
      騎警表示,完成審查後,指紋資料會被毀滅而不會存檔。不過,霍奇斯擔心會出現錯漏,令到他的名字會被列入禁飛名單或其他黑名單內。同時,二埠警方告訴他,審查需要3至6個月。
      溫哥華一家長者護理中心行政人員托拜厄斯(Deborah Tobias)說:「新措施無疑已令到我們的義工減少。要他們等候這麼長時間,他們寧願轉而服務其他機構。」

      谷歌疑涉侵犯加國隱私法
      數以百萬計加拿大人每日上網查找資料,加國隱私專員指出,加人最愛的搜索引擎提供的服務過了頭。
      加拿大隱私專員施杜達(Jennifer Stoddart)指谷歌(Google)為他們的街景(Street View)地圖服務計劃拍攝照片時,意外地從沒有保安的無線網絡,將居民的個人資料一併收集,違反了加國隱私法。施杜達辦公室的調查發現,被收集的個人資料包括整篇的電郵、地址、用戶名字和用戶密碼,甚至提供患有某類疾病的人士名單。施杜達在聲明中指出,這是嚴重侵犯加拿大人的隱私權。根據調查所得,該名工程師為街景地圖服務計劃設定的密碼,在網上發出的訊號,同時可以從未加密的網絡收集通訊資料,但他從未將這問題交由谷歌的律師復查,於是從未有人察覺潛在問題。
      德國一位數據收集人員今年年初率先對Wi-Fi地圖服務提出質疑,谷歌僅表示他們在為街景地圖服務計劃拍攝照片時,只捕捉了網絡位置,否認有收集供公眾採用的地圖資料以外的任何資訊。不過,谷歌人員在復查後,發覺他們的車輛意外地竊入了居民的無線網絡,還使用這些網絡從住宅內的電腦獲取了資料,換言之,他們的街景地圖計劃竟穿過居民的前門,進入了他們的住宅,一併收集了不應收集的資料。
      施杜達受訪時稱,她跟其團隊得悉谷歌可以輕而易舉收集了大量個人資料,部份更屬相當敏感,都吃驚不已。

      反HST義工 上張杏芳選區最多
      由卑詩省反統一銷售稅(HST)運動發起罷免省自由黨省議員行動,進入第三個星期。截至18日為止,已有逾2,369人登記做義工。至於目前義工人數排首位的,仍是渥灣-戈登角(Oak Bay-Gordon Head),省健康生活及體育廳長張杏芳選區,反HST義工從163人增至173人。
      至於義工登記人數飆升最大的,就是卡里布─奇爾科廷(Cariboo-Chilcotin)選區的巴尼特(Donna Barnett),義工人數從前一周77人飆升至158人,排名也從第8位跳升至第2位。而原來排第2位的甘碌—北湯普遜(Kamloops-North Thompson)選區的HST特別委員會主席萊克(Terry Lake),則因巴尼特的飆升而跌至第3;原排第3位的北薩尼治及各島(Saanich North and the Islands)選區的省勞工廳長高爾(Murray Coell),則跌出前三甲,到第4位。
      從連續三周觀察可見,卡里布—奇爾科廷選區的義工人數,不斷大幅增長,從第一周的28人,至第二周增至77人,增幅275%;到第三周,又躍升到158人,似有追上張杏芳的選區,搶佔第一位的氣勢。
      反HST運動將於11月15日後公布最新義工登記人數,並會就首三位最多義工的選區,正式向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申請發起罷免議員運動。
      從文件所示,統計局曾表示未來3年內不加薪。該局發言人弗雷尼(Peter Frayne)否認曾有此談判策略。據悉,擬取消的5項調查包括:工業污染物排放調查(Industrial Pollutant Release Survey )、季度能源使用及溫室氣體排放調查(Quarterly Energy Use and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Survey)、全國人口健康調查(National Population Health Survey)、商業財務供應商調查(Survey of the Suppliers of Business Financing)以及中小型企業財務調查(Survey on Financing of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合共節省400萬元,削減分析支出又會省回150萬元。弗雷尼表示,假如獲得額外撥款,該類調查可能有機會如期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