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變態上校威廉斯殘殺兩女子
( 2010-10-22 )



威廉斯18日在警方人員嚴密保安下,在比利維爾出庭後離開。

      加國軍方發表聲明,將盡快開除前安省川頓軍事基地指揮官威廉斯上校(Col.Russell Williams)軍籍。威廉斯18日在安省東部比利維爾(Belleville)法庭承認兩項謀殺、兩項性侵犯和82項爆竊控罪,19日又承認在20歲或30歲左右,已形成偷竊女性褻衣的癖好,但未能確定觸發因由。法庭得知,威廉斯向警方招認時堅稱,直至2007年才把癖好付諸行動,當年他開始潛入他人房子,穿上偷來的女性褻衣,一邊手淫一邊自拍。

      加軍參謀總長納堤茨克上將(Gen.Walter Natynczyk)表示,當案件正式判處之後,軍方即可展開革除威廉斯軍籍的程序。他又表示,威廉斯承認控罪是“需時多年療治的第一步”。
承認控罪 將被革除軍籍
      加國軍方女發言人表示,即使威廉斯被革除軍籍,他仍會獲發放退休金;軍方無權控制聯邦退休金事務。羅素准將(Brig.-Gen.Neville Russell)指出,退休金制度的修訂或調整,權在政府。威廉斯會在未來30日內革除軍籍。
      威廉斯今年2月被檢控後,隨即被解除安省川頓軍事基地指揮官職務,不過,審訊一日未結束,他仍得以保留上校軍銜,至於被拘押期間,每月仍獲發12,000元薪酬。但軍方官員已表示,威廉斯一旦被判罪名成立,就要歸還之前獲發的薪金。安省法庭18日得悉,威廉斯迷戀女性內衣物至不能自拔,他穿上偷來的女性內衣後自拍的照片數以千計,有時更在攝影機前自瀆。
      檢控官指出,該批色情影像以及其他“令人極度不安”的證據,足以追查到威廉斯的罪行日趨嚴重,由2007年入屋盜竊到去年秋季性侵犯兩個女子,最終更殺害另外兩個女子。呈堂證據還包括一幅他在一個12歲女孩睡房內的自拍照。據悉女孩雙親跟他熟悉,威廉斯其後至少再兩度進入該女孩睡房,拍下自己穿上女孩其中一條裙子,在她床上自瀆的照片。
      沉溺收集女性內衣
      法庭得知,威廉斯起碼擅自闖入12個18歲以下女孩的睡房,包括一對11歲孿生姐妹共用的房間。一名12歲女孩更在她的電腦熒光屏發現威廉斯的留言。法庭又得悉,威廉斯曾在3個分別是9歲、11歲和13歲被他叫作“神秘小女孩”的家中手淫,又將她們放滿玩具和內衣的睡床拍下多幀照片。2008年他曾潛入渥太華一24歲女子的房子,偷走82件內衣和一個性愛玩具。
      威廉斯向警方承認,會尋找住有“具吸引力年輕女子”的房子,而年齡介乎十多歲到三十出頭的女性最易成為他的獵物。現年47歲的威廉斯更將所犯下的罪行整理成一個檔案系統,按照日期和時間存入多部硬碟機內,收藏在他渥太華家地庫的天花板內。
      威廉斯2月被控以一級謀殺27歲女子勞艾德(Jessica Lloyd)和38歲下士科莫(Cpl.Marie-France Comeau)。據報,他是在2月4日警方的路障截查行動中引起警方注意,即勞艾德遇害後數日,他當時駕駛的多功能越野車的車胎極不尋常,跟其中一宗兇案現場留下的車胎痕有關。
      威廉斯一旦罪成,即會被終身監禁,至少25年不會獲得假釋。由於他的控罪數目太多,要40多分鐘才能在法庭上讀完。這個一度享有盛名的加軍基地指揮官是日身穿黑色西裝,灰色恤衫,被扣上手銬腳鐐步入法庭時,木無表情。當控罪讀出和證據呈堂時,更一直低頭,其後向法官表示承認所有控罪。
      勞艾德臨死掛念母親
      法庭獲知,勞艾德遭威廉斯囚禁和性侵犯期間,服從對方所有性變態指令,可是最終難逃毒手。她一度向威廉斯提出簡單要求:“一旦我死了,你將確保讓我母親知道我愛她嗎?”當這番話在庭上讀出時,旁聽席上多人都忍不住大聲抽泣。威廉斯將折磨和殺害勞艾德和科莫的過程用錄影機錄下來。法庭將不會在庭上公開任何照片或錄像。法庭19日時得知,下士科莫曾哀求威廉斯饒她一命。  
      威廉斯是在某次軍事飛行途中,被機上服務員科莫吸引,隨後利用身為軍事基地指揮官的權力,取得對方值班時間和住址資料。去年11月,他強行進入她住所,多番把她毒打和粗暴姦污,科莫期間不斷激烈反抗,完事後,她對威廉斯說:“請有點同情心……我已做得很好……我想活下去。”可是威廉斯對她的苦苦哀求置若罔聞,用強力膠紙封她的鼻,任由她窒息至死。法庭當天得知科莫遇襲事件的所有細節。
      法庭決定19日不再公開任何相關錄像和照片。伯吉斯是日在法庭外表示,從事檢控工作20年,此案令他感到最為可怕。
當威廉斯得知科莫獨居後,曾經潛入她家,一周後再潛入屋內,藏身地庫,直至科莫入睡。其後科莫到地庫尋找其中一頭愛貓。該貓兒在威廉斯藏身熱水爐後面時一直緊盯著他。
      威廉斯當時蒙著面,科莫向他尖叫又臭罵他,威廉斯隨即多次用手電筒重擊她頭部, 她不支倒地,頭部不斷滲血。其後威廉斯脫掉她衣衫,用粗繩把她綁起,拍了兩幅照片,從照片所見,科莫面部和口都被貼著強力膠紙。威廉斯把她帶到睡房,多次強姦她,把全部過程錄影又拍照。

      控方詳述罪行 為申請危險犯鋪路
      有刑事律師認為,控方詳細交代上校威廉斯涉及的兇案詳情,是有意削弱他日後獲假釋出獄的機會,或為日後把他列作危險罪犯而鋪路。
      刑事律師陳贊圓19日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指出,檢控官有必要在19日策略性詳細描述上校威廉斯涉及的兇殺案細節,以便留下法庭記錄,顯示出案件的嚴重性,留待威廉斯日後申請假釋時,讓假釋局作參考,以確保他會被終生監禁。
      陳贊圓說,檢控官也可能想借此為日後申請把威廉斯列為危險罪犯,終生不能出獄而鋪路,但控方通常會在被告認罪後,很快就知會辯方打算這樣做。控方也有可能不作出相關申請,而選擇詳細交代案情,確保威廉斯難以獲假釋。

      威廉斯變態心理病極罕見
      曾經在香港處理過轟動一時的“雨夜屠夫”林過雲案件,目前是安省臨床及法證心理學家的李成富19日接受多倫多A1中文電台時事節目《A1出擊》訪問時表示,從法庭披露的細節顯示,威廉斯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心理病,包括性變態,例如是戀物癖,透過女性衣物作為性發洩的對象、性虐待,以及性格失常,這種人很有侵略性,自我中心,也不理會他人的死活。他指出,性格失常的人最危險,因為他們外表上是有智慧、冷靜、做事井井有條的人,要接觸久及深入才能察覺變態的地方。他認為,軍隊強調紀律、準繩的要求,有利這類人掩飾性格上的問題,再加上這類人不理他人死活,冷酷無情的性格,反而成為從軍的優點。
      李成富指出,這類罕見的心理問題難以治療,因當中夾雜了多種心理病,就算日後表示有悔意也要對此有戒心,因這類人也擅於說謊,來掩飾自己的性格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