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中聯手阻遏假結婚
( 2010-10-22 )



窆康尼近日透露,加拿大正聯同中國公安部打擊假結婚移民申請。

      針對打擊假結婚及提交假文件個案,加國聯邦移民部與中國公安部達成協議,將會由中國公安部指派特別專員(special director general),協同本國移民部打擊假結婚及假文件的申請。而聯邦移民部正聽取各方意見,希望修改相關政策,加強力度以打擊假結婚申請。移民部並打算,今年內增加審批一萬個經濟類移民名額。

      聯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近日在溫哥華會見本地中文傳媒時說,他上月中國之行收穫很多,尤其針對打擊假結婚、假移民文件的個案,與中方達成協議。他透露,中國公安部已決定在部門內指定特派專員,協同加國移民部打擊有組織的假結婚假文件申請。
      聯手打擊有組織作假個案
      他表示,由於加國沒有在華執法權利,移民部收集相關證據後可交予公安部,再由公安部協同中國當地公安局,打擊有組織作假案件。
相關數據顯示,加國駐香港總領事館接獲逾4,000宗家庭團聚申請中,逾半因假結婚而遭拒,這些申請人絕大多數是居住華南地區。康尼形容近兩年來,有大量經加國駐港總領事館的假結婚移民申請涉及網絡犯罪,向加拿大人付錢尋求假結婚。
      康尼說:“在廣州和福建省的假結婚情況嚴重,據我所知,有些不法之徒收取5萬加元製造假文件,這些行為形成了有組織犯罪。”康尼又指出,加國移民政策的制訂,最主要目標是希望吸引能為本國帶來經濟效益的移民,但他否認不重視其他類別申請。他表示,本國移民政策首務配合本國經濟發展,移民部今年就計劃,增加審批一萬個經濟類移民名額。
      對於加國現已停止接受投資移民申請,康尼透露本國投資移民個案積壓嚴重,待處理個案約4萬宗,等候時間2至3年,其實本國目前並不需要新的申請。不過他說移民部已把投資額提高至80萬元,以及個人資產達到160萬。但康尼沒透露何時開始接受新的申請。
      抨“一生一次”為廉價政治手段
      康尼還說,本國以前要求40萬元的投資額較其他移民國家低,他認為不該“廉價出售”(under sell)本國的移民身份,而且本國也可以從中受益,以加強各項服務。對於聯邦新民主黨聖三一/士巴丹拿(Trinity/Spadina)選區國會議員鄒至蕙向國會提交“一生一次”(Once in a Lifetime)的私人法案,容許公民在一生中贊助一個非直系親屬成員移民本國,促成家庭成員團聚。康尼批評這是廉價的政治手段,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本國更希望加速正等候審批的親屬,以及其他類移民的處理速度。

      加漢真心結婚 烏女假意移民
     
加拿大政府近年一直高調表明要嚴厲對付“假結婚真移民”手段,但似未能拿出徹底根治方法。本國一個56歲的男子,不明為何一來自烏克蘭的女子與他短暫結婚及離婚之後,這女子雖已無權留在加拿大,卻可糾纏兩年且每月收取逾千元的贍養費。移民律師認為,司法制度漏洞是今次事件癥結所在。
      當事人是卑詩維多利亞男子沃力克(Michael Volik),他表示,不明白為何已跟他離異的利索維斯卡(Olexandra Lisovska)仍可留在加國。他說:“移民局已作出判決,我不用再為她負上責任……她必須離開(本國)。”
      沃力擔任海岸防衛工作,他通過俄羅斯一婚姻介紹網站,認識了遠在烏克蘭的利索維斯卡,並親往烏克蘭為她辦理旅遊簽證來加。2007年該女子抵不久,兩人結婚。但不久後,沃力克就發現,對方在利用他作移民加國的踏腳石。沃力克透露,在原居地任職於公關公司的利索維斯卡,經常表示她想過些獨立生活,像一個單身女子及室友般。但沃力克表示,他需要組織一個家庭,否則與利索維斯卡難以相處。
      到了2008年5月,沃力克提出離婚申請,並一次給予女方24,000元,這筆錢是她從烏克蘭帶來與丈夫合資買屋的金錢。
      男方稱沒能力請律師
      沃力克說,他通知了移民局,這宗短暫婚姻結束,移民局跟取消他對利索維斯卡的移民贊助人申請。他認為對方已沒權再留在加國。移民局官員表示,在這情況下受贊助人應離開加國,除非獲臨時逗留身份。
      兩年之後,現年48歲的利索維斯卡依然留在加國,並向卑詩最高法院尋求分享沃力克的一半資產,離婚案也因一些法律糾纏,一再拖延。沃力克指出:“對方令我於處於不利地位,她有移民律師及家庭法庭律師,我沒有能力請律師。”
      由於女方在本地沒有穩定收入,法庭今年2月判沃力克每月須向她支付1,200元贍養費,但他每兩周拿回家的薪金只得1,271元,且還欠下數千元律師費。溫哥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就認為,這是本國司法制度漏洞造成的問題;他說,沒居留權的外國人,一般都盡量拖延離去,當局沒機制堵塞漏洞。而聯邦移民部長康尼回應道,問題出在司法制度,而不在於政府方面。

      借鑑外國經驗 發臨時簽證觀察
     
為了打擊移民申請的假結婚個案,康尼日前在溫市召開咨詢會議,收集社區對於打擊假結婚的意見和建議,幫助渥京在未來修改相關政策,打擊意圖透過假結婚申請移民的事件。社區咨詢會議近日在溫市中心舉行,包括華裔、南亞裔和韓裔等逾百人參加,與會者提出多項修改相關條例建議,希望能夠避免有人借假結婚移民本國,以及打擊借此圖利的不法之徒。而康尼指出,移民部正在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即向被擔保的配偶首先簽發臨時簽證,經一段時間後,再發出永久居民身份。不過他指出,判定是否為假結婚非常困難,現階段也沒有非常完美的解決方法。尤其是在某些文化中,婚姻是由家庭安排,新郎新娘可能從不認識,因此官員審批時,要格外留神,以防被不法之徒矇混過關。
      康尼說,不法之徒通過各種手段製造假結婚材料,例如有些婚禮的照片其實不是申請者本人,而是把其他婚禮照片經過軟件處理後,把新郎新娘的照片換成申請者,意圖欺騙相關官員。
      假結婚也分兩大類
      康尼當天還指出,其實假結婚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商業婚姻”(commercial marriage),即被擔保者付錢給擔保者,獲擔保者在抵加後,雙方即解除婚約。另一類是擔保者不知情,而希望獲得移民身份的申請者通過各種方式結交有本國公民身份的人,獲得擔保抵加後,即露出真相,對擔保者進行虐待,甚至作出死亡威脅,令擔保者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有與會者指出,移民部應考慮修改政策,對於獲擔保的配偶在抵達本國後,要遵守相關條例,否則不允許入籍。也有意見指出,移民部應該與加拿大邊境服務處(CBSA)合作,由CBSA向那些通過結婚申請進入本國的申請者先進行調查,否則不允許入境。
      另外,也有社區人士認為,移民部可考慮加國公民或移民,只允許擔保一次配偶申請,或者在擔保一次配偶申請之後,未來5年或10年之內不允許再擔保,以防有人以此圖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