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移民也是一種投資
( 2010-10-22 )



中國大陸移民入籍加國的人數,過去四年來呈現逐年遞減趨勢。圖為一位喜獲公民資格的華裔女移民。

      做移民不容易。
      不管你是新移民還是老移民,相信對這句話都會有或多或少的認同感。這不,聯邦移民部推出新版移民考試才半年多一點,就又作出修訂。多數移民律師和入籍試輔導老師均認為,修訂後的考試內容較之前為難。
      “入鄉問俗”。對於熱愛加拿大、決心歸化為加拿大公民的移民來說,瞭解加拿大的前世今生,明白加拿大的價值觀,做好相應功課是應有之義。但對於正在准備考試的新移民來說,只得臨時調適一番了。
這次入籍式考試內容改變,原因是什麼?改變了哪些內容?本期專題將做出解答。同時,也有入籍試輔導老師釋疑解難,教你如何應付入籍考試。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像這樣隔三差五改變考試內容,似乎有些新移民就難以接受。根據統計數據,近年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入籍人數已經連續4年減少,而今年上半年的入籍人數更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18%。這與入籍試難度加大有無關連呢?肯定有。只是目前沒有相關統計數據的支持,不知道究竟有多大的關連性。
      但是,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用中國護照也可“走遍天下”,也許才是更重要的原因。
      對那些不入籍的中國大陸新移民來說,“經濟”才是決定因素。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不僅是一句廣告詞,而是千真萬確的真理。對新移民來說,投資理財也是必做的功課。事實上,從萬里之外的太平洋彼岸移民到加拿大,“背井離鄉”,又何嘗不是一次“大大的”的投資呢?
      投資並不是現代社會的產物,人類本性就是逐利的動物,萬千年來人們都在作出不同的投資。而到了近代,投資更是變成了一門大學問。那些高明的投資者更儼然成為了世界的主宰,像美國紐約華爾街的那些金融大鱷們。
      人人都期望成為富可敵國的超級富豪,但成功者畢竟是鳳毛麟角。退而求其次,為自己的財富保本增值,還是做得到的,因此適當的投資仍是必不可少的。為了幫助讀者把握機遇,本報特別推出理財系列,一連四期介紹各種最新的投資工具和方法。本期將率先介紹網上交易工具(詳見頁69, 70)。
      另外,由於移民社團越來越活躍,舉辦的活動也越來越多,本報從本期起,新闢“社區掠影”版(見頁36),集中刊出社團活動圖片,與“都市之窗”版一起,更有效地為廣大讀者提供服務。

      考試趨難 大陸移民入籍減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今年3月15日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考試範圍,不過半年多,該部門上周把修訂考試內容刊憲,包括擴大考試範圍重點;取消筆試的必答題;同時延長考生重考期限。至於測驗語言能力的口試部分,就由以往簡單對話改為考生要具較強的口語表達能力。同一時期,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移民申請入籍加國的人數,繼過去4年逐年遞減後,今年上半年入籍人數,較去年同期更大幅下降18%。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10月13日發布公民入籍考試修訂條例,新條例今年9月30日經總督簽署,10月14日生效。修訂的考試內容,重考生對公民權利、責任和義務的理解,同時移民部也有權利根據考試重點要求,從《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和責任》(Discover Canada: The Rights and Responsibilities of Citizenship)一書中靈活出題,以測試考生對公民權利及義務的瞭解有多少。
更重本國政治及軍隊史
      與今年3月15日公布的考試範圍比較,修訂內容更重考核加拿大政治和軍隊歷史的特點、加拿大政府及政治體制及本國民主進程等。另外,之前入籍考試要求中,有關選舉及投票的三條必答題(且必須答對)的規定,也作出修訂。
      移民部指出,由於新的修改條例擴大考試重點,不再要求考生局限於某些問題的理解,因此決定10月14日起,入籍考試不要求考生必須答對早前設立的三道必答題,但仍須在筆試20條題目中答對15題,考試時間維持30分鐘。

      只一移民顧問機構提出修訂
      另外,修訂條例對入籍考試的口試部分也作出修改,除要求考生明白口頭英文句語及問題外,還需基本溝通資料及回答問題能力;新修訂內容,可能須在口試中講日常生活的小故事,又或表達自己對某些事物是否滿意等。
      刊憲文件透露,移民部3月15日推出新版考試後,在4月至5月間曾舉行移民部內部咨詢會,移民部也於今年6月19日憲報公布,將於未來30天內接受相關組織對新考試提出意見及修改方案;至截止時,只加拿大移民顧問協會(CSIC)提出修訂意見。
      CSIC認為,考試內容應擴大加拿大的政治、軍隊及歷史,移民部在綜合之後作出這次修訂。

      入籍考試範圍
      修訂前*
      a. 公民對於三級政府的選舉權利,以及加拿大選舉處(Elections Canada)的運作
      b. 瞭解選舉過程
      c. 加拿大社會和文化歷史的主要特點
      d. 加拿大政治歷史的主要特點
      e. 加拿大的自然地理和政治體制劃分
      f. 公民的權利和責任
      g. 除a至f以外的加國社會相關特點
      修訂後**
      a. 加拿大的政治及軍隊歷史的主要特點
      b. 加拿大社會及文化歷史的主要特點
      c. 加拿大的自然地理和政治體制劃分
      d. 加拿大政府作為君主體制的主要特點
      e. 除a至d以外的加國社會相關特點
      f. 參與加拿大民主的意義
      g. 參與加國社會活動的意義,包括義工、環保和保護自然環境、文化及歷史遺址
      h. 尊重加拿大法律賦予的權利、自由及義務
      i. 除上述外其他做為加國公民的權利和責任

      *2010年3月15日生效
      **2010年10月14日生效

      律師稱應考或答對一半
      移民律師鄧安怡(右圖)指出,新版考試確實有一定難度,拋開英文程度不說,內容也較複雜。她說如她應考,也可能只答對一半,有些試題對土生土長本地人來說也非常困難。
      鄧安怡指出,雖然試題難度大,但她還是建議考生在考試之前認真複習,爭取一次通過考試,因為如果沒有通過筆試,不僅要見公民法官,更需要長時間等待。鄧安怡解釋,全加拿大共有32個負責入籍的法官,大溫地區只有3個法官,維多利亞則有1個。這些法官平日要負責檢查通過考試的申請者,在他們的申請文件上簽字,另外,還要準備入籍儀式,又要跟未通過考試的申請者面談。因此如果沒有通過筆試而要排期見法官,就會延誤入籍的時間。

      認真閱讀 過關應無問題
      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就認為,新版考試形式沒變,只是內容增加,但只要認真閱讀,就沒有困難。不過他認為,不論是新版或是舊版考試,很多申請者面臨的困難都是英文程度,而非考試內容。
      庫蘭又表示,新版指南的內容非常豐富,對於準公民瞭解加國有很大幫助。他認為如果沒有考試,有些內容不會被瞭解,因此他認為,考生應該把握這個入籍前的機會,全面瞭解加國,加深加國公民的價值觀。

      律師指修訂因及格率降
      新版入籍試3月出爐之後,移民部迄無公布及格率。無論入籍考試班導師或移民律師,均預測新版的考試及格率將低於舊版。事實上,新版考試推出後,移民部本定在最初半年(至9月15日),給予筆試不及格考生重考(retest)機會(這是以往沒有的)。到本月中宣布修訂時,更宣布重考可無限期延長,移民律師錢路相信,這是因為及格率過低。
      聯邦移民部卑詩及育空地區媒體發言人納杜(Johanne Nadeau)回復《星島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自今年3月15日新版入籍考試實施至今年8月31日止,全國共有37,210申請者參加考試,不過移民部現階段並沒有完成考試及格率的統計,因此無法提供相關數據。
      移民律師錢路表示,由3月15日生效的新版入籍考試內容,的確非常難,雖然他沒有實際的數字,但他相信不及格率一定很高,他指《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和責任》是一本很值得看的書,但要讀懂它,必須具備本地中學畢業程度,對於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的一般移民來說,這本書肯定是過於艱深。
      錢路相信,移民部今次作出修訂,相信是基於不及格率過高,才會取消三條必答題,另外賦予入籍法庭法官一些彈性,讓他們直接審核哪些因答錯必答題而不及格的個案,希望把及格率提升。
      另一位律師穆偉士(Steven Meurrens)指出,據他所知,入籍考試的及格率一直以來都超過一半,新版入籍考試實行後,及格率確實出現輕微下降。
      他認為公民要入籍,是希望取得投票權,故此修訂前三條有關選舉的問題,列為必答題是無可厚非;他反而不明白為何要申請入籍的考生回答有關加拿大的軍事歷史和義工精神的問題,他說:“你不能因為考生答錯加拿大軍事歷史的問題,而令他失去投票的權利?”

      移民部暫不改重考做法
      由今年3月15日開始的最新公民入籍考試,由於屬於過渡期,聯邦移民部容許不及格的考生,可以重考,限期本來截至9月15日,但在10月13日公布的修訂條例中,移民部宣布入籍試的重考政策將會延續,直至進一步通知。至於沒有在重考出現的考生,則會被安排與入籍法庭法官面談(hearing)。
      不及格或須與入籍法官面談
      由於修訂條例取消了入籍考試中的三條必答題,因此在過去入籍考試中,因答錯必答題,需要重考或與法官面談的考生,如果10月14日前已安排參加重考,有關方面將通知他們,毋須參加重考,他們的個案將直接呈交入籍法庭法官作書面審核,並作出決定(考生是否及格)。
      如果這類考生已安排在10月14日前與入籍法庭法官面談,則由法官決定是否改為書面審核,或維持與考生面談;至於在10月14日前,尚未安排參加重考或與法官面談,則毋須參加重考或與法官見面,而由法官單方面作出決定。
      中僑互助會入籍輔導班導師林偉樵認為,取消三條必答題看似寬鬆了,實際上收緊,因為三條有關選舉的必答題都是較易的,反而口試部分,要回答一些需要組織與表達能力較強的句語,將是考生面對最困難的部分,考生在短時間內亦難以做好準備,回答這些問題。

      英文難度 相當於中學11班水平
      中僑入籍輔導班導師林偉樵稱,新版考試不僅要求提高,從學生的反應中也看出,試題的提問方式和詞匯難度都有增加,不過,學生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英文技能問題,他更估計,新版考試的英文要求水平,相當於本地中學第10至11班要求,對於新移民來說,是頗大的挑戰。
      中僑互助會入籍輔導班導師林偉樵說,他教過新舊版的教材,從學生反應來看,新版內容更豐富,但難度也有增加,除頁數增加、章節和內容增加外,書中的人名、時間和相關歷史事件的介紹增加,彼此又不連貫,故較難理解。
      林偉樵說,從考試例題中發現,新版例題比舊版例題的提問方式更模糊,他舉例說,舊版問題多問“何時”(When)、“誰”(Who)較簡單問題,但新版的例題中,則增加大量概念性問題(見對照表)。
      林偉樵還發現,新版提供的考試例題有限,全書只有31條例題,但舊版則有116條例題,涵蓋多個章節。他認為,移民部增加指南內容,或是增加難度均可以理解,也有利於申請者更好的瞭解加國的價值觀和作為公民的責任,但他就希望移民部能夠多提供例題,方便申請者複習,不過移民部稱並無計劃增加例題。
      在輔導過程中,林偉樵表示,大多數時間是為學生解釋生字和內容,讓學生先瞭解指南中的意思後,才能記憶。同時,他又通過已赴考學生的記憶得出一些考題,在輔導時特別向學員講解,希望學生加深記憶。

      不一定採直接發問式
      (1)舊:加拿大聯邦何時成立?(What year was Confederation?)
      新:在什麼歷史日期加拿大的主權的產生,同時也是聯邦的成立?(The birth of the Dominion of Canada, also known as "Confederation," occurred on which historic date?) 
      (2)舊:哪一種動物是加拿大官方標誌?(Which animal is an official symbol of Canada?)
      新:海狸在幾個世紀前,被哪個組織選定為標誌?(The beaver was adopted centuries ago as a symbol of which of the folling organizations?) 
      (3)舊:原住民包括哪三個主要群體?( Who are the three main groups of Aboriginal peoples?)
      新:梅蒂斯是指哪一個群體?(Who are the Metis? )
      (4)舊:誰是加拿大的第一任總理?(Who was the first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
      新:這個具歷史性人物是加拿大自治的第一任總理,加國鈔票10元上有他的肖像。(This historic Canadian figure is known as the first prime minister of the Dominion of Canada and is also featured on the Canadian $10 bill.)
      (5)舊:憲法哪一部分規定要保護所有加拿大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What part of the Constitution legally protects the basic rights and freedoms of all canadians? )
      新:《加拿大權利及自由憲章》的開頭字句是什麼?(What words does the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begin?)

      專家為入籍試釋疑解難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今年3月中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考試內容,本月13日再宣布要作出修訂,令不少等候考入籍試的市民彷徨困惑。《星島日報》記者比較新舊版考試內容,發現新版考試除提高及格標準並擴大考試範圍,更加深考題的難度。本報特地走訪兩位資深入籍試輔導班導師,綜合專業意見,為將到考入籍試的讀者提供“攻關要訣”(見附表)。
      移民部3月15日推出新版公民入籍考試指南《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和責任》,取代實行15年的舊版《加拿大概況》(A Look at Canada)。
      10月中取消必答題
      新版不僅增加內容,考題也由記憶轉為記憶加理解。筆試回答的20題中,及格線由以往12題提升至15題。本還須答對三條有關選舉的必答題,但本月13日宣布修訂,必答題取消,換言之,只須答對任何15題即可及格。
      面對加深的入籍考試,考生如何準備?據中信中心入籍預備班導師謝英志表示,新版注重理解,不能死記硬背,必要時,需要參考多些背景知識,才能更好的理解指南中的內容。
      他指出,在預備班上他共有6節課講解指南的內容,但他就特別拿出一節課時講解指南中涉及的歷史部分。他說,歷史部分在新版中佔20%,但這些歷史事件多涉及英法兩國,雖然他並不明白這對加深加拿大公民的價值有何關係,但為了考試,學生仍須多瞭解。
      謝英志說,新版指南中的文字較多,圖表很少,尤其對英文水平不是很好的考生來說,很難理解。他也發現,整本指南就像教科書,只是測試知識,而不是測試考生對加拿大公民價值的認識。
      謝英志又指出,新版難度增加了,有些內容連高中課本都沒提及。他建議複習時,除要瞭解內容,最好也增加背景知識,以助瞭解;另外記憶重要詞組,同時搭配記憶,這樣在選擇答案時可作雙向選擇,通過問題找答案,或通過選項來結合問題,以提高答對率。
      有曾複習新版及舊版的網友分析,舊版篇幅簡短(47頁),語言簡單,讀一遍就可琅琅上口。相反,新版指南內容增多(66頁),語言也較難理解;同時各種時間、地點、人名層出不窮。該網友認為,無論從語言水平還是入籍知識的複雜程度去看,新版都比舊版難。

      新內容聚焦政治軍事及環境
      新版入籍試主要內容包括政府責任、第一次世界大戰、婦女投票權利、國殤日、第二次世界大戰、魁北克民族及寂靜革命、男女平等、加拿大體育、加拿大英雄、原住民寄宿學校、加拿大民主、奴隸身份及廢除、1812年戰爭、1837至1838年叛亂、英雄里爾(Louis Riel)、加拿大藝術家、加拿大護林園等。

      技術移民不懼入籍考試
      對於加拿大聯邦公民及移民部推出修訂公民入籍考試改革,新移民有何看法?這改革是否會影響他們入籍的決定呢?
      2002年從中國陜西省辦理技術移民來到溫哥華的Willy Wen,接受了《加拿大都市報》記者的采訪。Willy認為,從大陸技術移民來到加拿大的人,對聯邦政府修訂公民入籍考試內容不會有太多的反彈,特別是對一個移民家庭的主申請人,幾乎不造成任何困擾,對于附屬申請人則大約會有一點點影響,但也完全不會引起懼怕和反感。
      Willy一家目前正在辦理公民入籍申請,今年7月接到了公民及移民部的來函,告知他家的入籍申請已經開始受理,請等待通知具體的考試日期,隨函還附有一個大約六、七十頁的公民入籍學習手冊,他也大約翻看了一下,估計花一個星期的時間讀讀就可去參加考試了。Willy說:“我個人認為我只需拿出當年在中國高考10%的勁頭,就可以‘啃’完這本小冊子了,完全不會為內容的更改而擔心。比較起剛移民來加拿大時,為了找工作而接受一些技術培訓,三五天‘啃’一本三四百頁的英文資料,連續‘啃’過三四本的記錄來說,這個小冊子簡直就是‘小菜’一碟了。”
      他說,從中國大陸來的技術移民,從小到大,參加過多少次考試啊,而且大都是考試高手,應該不會懼怕考試。不過,對於“投資移民和依親移民的想法,我就不太瞭解”。
      Willy也不認為入籍考試內容變難,會影響新移民加入加拿大籍的決定。比如他自己,來到溫哥華8年,早已達到了入籍的條件卻直到今年才開始辦理入籍,完全是由家庭的原因作出的選擇和決定。
      Willy表示:“剛來加拿大時,處在奮鬥的狀態,很少有閑暇考慮出去旅游的事情,現在生活安穩了,覺得拿本加拿大護照到處走走,會方便一些。另外一個就是我的孩子明年要上大學了,拿加國護照,也便于他或者去美國上學,或者去世界各地進修學習等等,這個是主要考慮入籍的原因。所以入籍的決定跟入籍考試內容的難易是完全沒有關系的。我也知道我的一些新移民朋友是為了有一張選票,而加入加拿大籍的,我自己就是為了生活的方便。”

      入籍數中國裔減印裔升
      根據聯邦公民及移民部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移民申請入籍加國的人數,繼過去4年逐年遞減後,今年上半年入籍人數,仍較去年同期下降18%,與同期印裔的17%增幅,形成強烈對比。而同期得到加國給予許可及簽證(Authorizations and Visas)的大陸移民,則較去年同期升12%。
      移民部公布2010年上半年加國新入籍公民人數,總共有75,189人宣誓入籍,較去年同期的81,619,減少近8%。增幅最大的是印度裔(17%),菲律賓裔次之(4%);減幅最大的是韓國裔(-23%),其次來自大陸(-18%)以及伊朗裔(-12%)(見下表)。
      印裔增17% 高踞榜首
      中國大陸移民入籍人數,雖由去年上半年的8,967人,減至今年上半年的7,373人,但入籍數目仍排於第二位,僅次於印度裔。事實上,大陸移民自2006年以來,入籍總數逐年下降,從2006年的34,473人降至2009年的16,005人,4年減幅達54%。
      另外,得到加國給予永久居民許可及簽證的大陸人,今年上半年有18,682人,較去年同期16,650人,增加12%,這在十大移民來源國(見附表)中,排在第三位。第一位是菲律賓裔,得到許可及簽證人數為23,806,較去年數字勁升44%;第二位的印度裔,則有19,732人,升幅17%。至於移民減少的國家,分別是美國(-13%)與英國(-1%)。

      公民周入籍 華裔父子感責任重大
      大約40個準公民,10月18日在本拿比一家回教中心舉行特別的入籍宣誓儀式,由入籍法官卡因斯(Anne-Marie Kains)主持,為10月18至24日加拿大“公民周”(Citizenship Week)揭開序幕。來自浙江的陳衛和陳家豪父子,是全場僅有的兩個華裔新公民。陳衛說,興奮之余,也感到責任重大。
      覺得新版試題簡單
      移民來加拿大已有4年半的陳衛在一家礦業投資公司工作,他在今年七八月間參加入籍考試,考的是新版的試題,他覺得很簡單,雖然沒有公布成績,但他相信自己考了滿分。
      對於“公民周”第一天宣誓,他就表示,瞭解之後,讓他感到這一天宣誓的意義,相當重要,他強調:“宣誓就意味自己有了歸屬感,要對這個國家履行職責、盡義務。”
      在宣誓儀式之前,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還為40個新公民分5組,安排了圓桌討論會,陳衛說:“在會上,我介紹了中國和加拿大在教育、政治體制和人口等方面的不同。”
      墨裔女士感動落淚
      來自墨西哥的赫南德茲(Laurinda Hernandez)在日裔丈夫和女兒陪同下,參加宣誓儀式,拿到公民卡之後,她感動得哭了出來。赫南德茲說,她移民來加拿大已經7年,但中間因事常返回墨西哥,是一家三口中最後一個宣誓的,所以讓她感到萬分珍貴,不禁流下淚。
      這項儀式的40個新公民,來自27個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卡因斯要新公民彼此互望一眼之後,提醒大家:“我們都是來自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今天我們都是加拿大人,不分彼此,為國家作出貢獻。”

      入籍試歷經改革
      聯邦移民部1994年首次引入公民入籍筆試制度,並在1995年推出考試指南《加拿大概況》。此前,入籍申請者須要與法官面談,由法官向申請者口頭測試對加拿大的瞭解。2001年,移民部對入籍考試作出改革,要求考生必須正確回答關於公民的選舉權利、選舉辦公室的運作,以及選舉的程序及如何註冊成為選民的問題,否則即使其他考題正確,也不能通過考試。
      2010年3月15日,移民部再次推行共66頁的《發現加拿大:公民權利和責任》,比《加拿大概況》指南多出19頁。不僅內容有所增加,及格難度也有所增加。
      新版考試維持在30分鐘答20條多項選擇題,增加了較多內容,比如男女平等問題、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及國殤日的意義等,都是舊版入籍考試所沒有。
      新版入籍考試指南除維持原有的加拿大歷史、地理、政治、政府架構、選舉和公民權利及責任之外,還增加了加國的政治制度、軍隊歷史、族裔及社區文化等方面要求。瀏覽詳情,可以登入http://www.cic.gc.ca/english/citizenship/cit-test.asp#about查閱。



移民部修訂公民入籍考試範圍的重點,考生今後還要加強對加拿大政治及軍隊歷史的認識。圖為本國軍人在阿富汗服役情形。

新版入籍試更注重加國公民價值。圖為不同族裔宣誓成為加國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