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河南發文件逼學生到富士康實習
( 2010-10-15 )



河南富士康招募大批工人。

富士康在被披露濫用學生工後,再次走到輿論的風口浪尖,並和教育廳扯到了一起。日前,河南省教育廳發出紅頭文件,要求職業學校學生去富士康實習。除電工電子等工科類學生外,連新聞系學生也遭遇“被實習”,走進富士康的大門,總數多達數萬人。有學生投訴,如果不去,就會被開除學籍。

      在深圳接連發生員工跳樓自殺後,富士康開始轉戰河南等內陸省份。《中國青年報》報道,河南廣電大學學生表示,“9月17日學校開全校動員大會,號召學生到深圳富士康實習,還規定全班都要去,不然領不到畢業證書”。這些學生百思不解,明明主修新聞學,且多數人已在年初到報社或電視台實習過,為什麼還要再實習一次,且是到與專業領域無關的電子工廠實習。 
      據河南教育廳發布,《關於組織高等職業學校學生赴富士康科技集團頂崗實習有關事宜的緊急通知》“紅頭文件”指出,“富士康科技集團是世界五百強企業,其落戶河南,對我省產業結構調整、擴大就業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要校方派學生到深圳富士康實習。 
      雖然下發的這份“緊急通知”說是自願,但各校無不卯足全力動員,鄭州交通技師學校有學生認為,汽車修理技術與富士康沒太多關聯不願前往,沒想到學校卻說不去實習就要退學;鄭州市電子資訊工程學校學生,首批已有一百多人於7月前往富士康,第二批有300人過去,甚至有10名教師也被派到富士康。 
      對此河南省教育廳表示,河南與富士康關係向來密切,目前河南高職學生已有2.5萬多名到深圳富士康實習,全部40萬富士康員工,10萬是河南人。據表示,實習生前往富士康一天工作8小時,包吃包住月薪1,200元,加班有加班費,在河南待遇不算差,惟教育當局用此強迫方式已引起不少批評。
      類似情況也在山西太原富士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