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毒水淹匈牙利三鎮 紅色大災難
( 2010-10-15 )



鳥瞰圖可見遭毒水污染的代韋切爾鎮災情嚴重。路透社

      匈牙利鋁廠有毒廢水池10月4日下午發生大規模泄漏事故,至今已造成8人死亡。專家警告毒水可轉化為致癌的毒霧,進入呼吸系統。
      發生泄漏的匈牙利一家鋁廠廢水池位於西部維斯普雷姆州奧伊考,導致大約100萬立方米有毒廢水流入附近的3個村鎮,造成8人死亡150人受傷,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的仍有50人,其中多人傷勢嚴重。
      匈牙利總理維克托11日說,鋁廠負責人已被捕,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質詢。當局表示,這是該國目前遭受的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生態污染事件,40平方公里土地遭有毒的紅色廢水侵襲,多瑙河支流也慘遭污染。
      匈牙利當局警告說,毒水在干涸後會變成有毒的塵雲,住在災區附近的居民外出時應戴上口罩。由於未來數日的天氣預測是干燥炎熱和有強風,可能颳起有毒塵雲,造成更大範圍環境災難。另外,當局發現泄漏毒水的鋁廠廢水池北面池壁出現多處裂痕,擔心會再次發生泄漏,附近800多居民已緊急疏散。
      匈國官員稱,污水對多瑙河生態威脅有限,世界自然基金會匈牙利辦事處負責人菲蓋茨基表示認同。
      綠色和平組織卻炮轟匈國隱瞞污水中含有大量砷、汞等致癌物質,廢水更可能滲入地下水道,沿岸居民飲用後,會危害健康。

穿上防護裝備的匈牙利消防員,走過代韋切爾滿布紅色有毒泥濘的街道。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