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西敏市道歉 加和會設和解宴
( 2010-10-15 )



朱偉光希望各界包括華裔及非華裔人士,踴躍參加11月20日的和解宴。

      新西敏市府日前就過去歧視華人歷史作出公開道歉後,促成該行動的加國與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聯會(簡稱加和會)定於11月20日晚上舉行一個歷史性的和解宴,邀請政界、僑團及各界人士參與,除了慶祝今次和解之外,還希望將和解深化,由官方伸展到民間層面。
      朱偉光表示,為了深化新西敏市府向華社的道歉,並且把和解伸展至民間層面,加和會將有一連串的行動,包括11月20日下午6時在烈治文Executive Airport Plaza Hotel舉行的和解宴,除了新西敏市市長及市議員、僑領、原住民、學者及教育界人士出席外,更邀請青年一代參加。
      舉辦今次晚宴的意義在於“齊賀建加國,再思正史書”,也是慶祝加國族裔復和的進程。該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購買晚宴餐券(每張55元),與眾分享將來行動的構思,為華社凝聚向心力,共同建設大家的家園。
      和解晚宴期間,將會通過多媒體播放活動,同遊卑詩省一些鮮為人知的華人歷史遺址,希望能提高各界對和解運動的認知,為全面建構加國華人身份而盡一分力。有意購買晚宴門券人士,可致電604-681-2768、604-760-6183。
      另一方面,加和會創辦人朱偉光並透露,已和多個學者組成“保護加拿大華人歷史遺產咨詢委員會”(Chinese Canadian History & Heritage Preservation Advisory committee),目的是向省政府提供保護華人歷史遺產的專業意見。
      他表示,已經和來自西門菲沙大學(SFU)、蘭加拉學院(Langara College)及其他方面的7個學者,組成“保護加拿大華人歷史遺產咨詢委員會”,向省府提供保護華人遺址的專業意見。 
      朱偉光在10月23日,將以會員身份在卑詩工程師及地球學家學會(Professional Engineers and Geoscientists of BC)提出動議,修訂該會的專業守則,工程師在展開挖地工程時,應採取方法,保存及保護超過100年的歷史文物及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