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拿大競逐安理會席位慘敗
( 2010-10-15 )



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12日就渥太華爭取安理會席位挫折事召開記者會,指保守黨不要歸咎於他。加通社

加拿大12日再遇到嚴重外交挫折,承認晉身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努力沒有希望後,宣布放棄角逐。這成為在安理會64年歷史中,加拿大首次未能佔有席位。

      投票趨勢顯示,葡萄牙將擊敗加拿大而取得兩個席位中的第二個席位後,駐聯合國大使麥克尼(John MCNee)宣布加國不再競逐。德國在第一輪投票中贏取席位。

      挫折使哈珀陷尷尬困境
      這個挫折,使總理哈珀陷入尷尬困境。他上月曾親臨紐約爭取國際支持加拿大。
      雖然聯合國成員國近期抱怨加拿大的親以色列政策、忽略援助非洲和哈珀冷待聯合國,但聯邦保守黨政府馬上把12日的挫折,歸咎於自由黨領袖葉禮庭。外交部長康農(Lawrence Cannon)說葉禮庭上月質疑加拿大是否能博得安理會席位差不多赤手扼殺了加拿大的機會。他在記者會上說:“我不認為那是駁斥加拿大外交政策。加拿大基於原則而爭取;我們努力爭取,但不幸地,在國內反對派領袖認為加拿大不需同一口徑說話。”
      多位大使投票後走出來與傳媒交談時,沒有提及葉禮庭的說話;其中一人更表示從未聽過此人。相反地,他們——特別是來自非洲國家的大使——列出加拿大的一連串立場,包括協助非洲解決債務和保守黨政府不但削減資助聯合國救濟和工程處(United Nations Relief and Works Agency),更指責它與恐怖份子有聯繫。

      康農指葉禮庭聲明嚴重傷害
      當被問及這情形時,康農說:“在我與非洲大使交談中,並沒有人提及那問題,其他問題也沒有提及。我們可以揣測至明天,對真正的問題我不能作出任何肯定回應,但我可以說葉禮庭的聲明傷害了我們。”
      葉禮庭回應時指康農的批評形同卸責,呼籲政府承擔挫折之責。他在渥太華記者會上說:“政府就是政府,成功與失敗都是他們的責任。不要再愚弄加拿大人,這簡直是侮辱他們的智慧。”他補充說,12日的挫折證明了保守黨須在外交關係方面多做工夫。
      加拿大承認失敗後數分鐘,總理辦公室通訊主任蘇達斯(Dimitri Soudas)接受訪問時,也把失敗歸咎於自由黨領袖。他說:“加拿大以外的人都說德國與葡萄牙具統一陣線,反對派與政府團結一致支持爭取,但我們的反對派領袖與加拿大背道而馳,在這事上不支持加拿大。”
      不過,蘇達斯也指出其他不利加拿大的因素。他說歐盟和受歐盟影響的國家,投票支持德國與葡萄牙,並表示有些支持加拿大的承諾沒有兌現,但他矢口否認哈珀政府支持以色列,可能導致阿拉伯國家唾棄加拿大。
      加拿大於1948年首次加入安理會,以後再五度佔有兩年期席位,最後一次是1999年至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