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旺熊抱阻班烈特逃走
( 2010-10-15 )



陳旺7日在審判結速後步出法庭。

因捉賊被刑事檢控的安省多倫多超巿東主陳旺,7日首次出庭作供,他透露以前曾經發生過兩宗被偷竊事件,報警很久警員才到達,但兩次均無向涉嫌偷竊的人作出檢控。12日再度開庭后,再有3個證人出庭作供,現所有證人作供過程已經完畢,主審法官歌里(Justice Ramez Khawly)宣布於10月25日由控辯雙方陳詞,然後決定何時作出裁決。

      陳旺首先介紹自己是金牛城超級市場的經理及股東之一,而超市有12位全職僱員,每天由上午9時至晚上11時營業。他周一至周五凌晨4時起床,到食物批發市場買貨,上午9時回超市工作,直至凌晨12時才回家睡覺,他在周六及星期日則於中午12時回公司,年薪祇有35,000元。
      陳旺7日作供時講述案發當天的過程,他表示因班烈特(Anthony Bennett)反抗及向他及兩個職員拳打腳踢,所以用繩將其綁及用車載返超市停車場,等候警員到場;但主控官則指稱陳旺等人將班烈特載返停車場,是希望在無人看到情況下,痛毆班烈特。陳旺表示,案發當日在中午12時30分,見到有人騎自行車在店前快速走過,車上有一些花草,於是到店旁放置花草的攤位觀察,發現少了2盆金錢樹,於是到辦公室看電視錄像,發現是被班烈特偷去。其後他發現班烈特又騎自行車回來,企圖再偷花草,於是十分斯文地過去用手擺在他肩頭,表示他在較早時偷走10盆花,希望他入超市付錢,並不會報警。陳旺在庭上用英語引述班烈特說:“我從來沒有來過(金牛城超級市場),X你中國佬,停止講這些廢話,不要阻止我離去。”班烈特突然棄下自行車在後巷向南逃走,陳旺從後追趕,陳捷後來加入,而李勤平剛巧駕駛陳旺屬下一間蔬果批發公司的迷你貨車經過,見狀並越過他們將車橫放在行人道和馬路間,阻止班烈特逃走。陳旺把班烈特按在車旁,班烈特用右脟撞向陳旺手臂,再轉身揮拳打他。陳旺的代表律師林彼德(Peter Lindsay)向法庭展示兩張陳旺身體瘀腫的照片。
      當班烈特揮拳打陳旺後,又企圖逃走。陳捷與陳旺於是抱班烈特,班烈特仍強烈掙扎和拳打腳踢兩人,於是陳捷給陳旺一條皮帶,將班烈特雙腳綁上,但皮帶太短,很快就被班烈特掙脫,於是陳旺等按班烈特,並開車回蔬果批發公司的停車場,很快就被到場調查的警員截停。陳旺強調,他們3人從頭到尾都沒有打過班烈特。
陳旺否認有預謀
      主控官韋碧(Chris Webb)在盤問陳旺時,播放錄影帶指陳旺與其母親在賣花的攤位等候班烈特,陳旺屬下的一間蔬果批發公司的送貨迷你貨車,於追逐後幾秒就出現,整件事是有預謀的行動。陳旺予以否認。
      陳旺強調,偷竊是金牛城超級市場面對的一個十分嚴重問題,幾乎每天都發生。他也無法計算損失多少金錢。所以他花費3萬元在超市內外安裝電視錄影監控系統。雖然花費3萬元十分昂貴,但每年被偷竊導致的損失,遠遠超過這個數目。
      他又舉出在本案發生前的兩宗偷竊案,一名女子偷了黃杏生果,被他當場發現,下午5時報警,警員晚上10時才到場,警員并對陳旺說不要控告她,因為檢控她要到法庭,經過很多繁複的程序,要陳旺選擇以後禁止她再進入超市,最後警員也沒有起訴她。另一宗是一名華人男子在金牛城偷了一份報紙及三個蘋果,陳旺報警,等了3個半小時警員才到場。警員最後也沒有控告他,祇要他交出貨品及不准再進入金牛城就了事。
      另外,林彼德12日在法庭傳召曾經多次被班烈特偷東西的King's Flower and Plants東主Hamid Kheiry作證,證人表示班烈特曾10多次到其商店偷東西,他報警後,警員只有一兩次來店調查,其他幾次只打電話落案。所以他不再致電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