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突擊檢查 粵83%簽證申請案造假
( 2010-10-15 )



加國移民部通過實地查證,發現廣州簽證處處理的簽證申請個案,造假情況嚴重。圖為廣州白雲國際機場。

聯邦移民部去年於中國廣東、福建、海南、廣西四省,實地突擊查證216次簽證申請,發現81.5%的申請造假,而在廣東省的實地查證中,造假率更高達83%。有移民律師批評,移民部在人手不足情況下,一年進行216次實地查證,令積壓更加嚴重,而且有關查證過程沒有具體標準,對申請人並不公平。

      根據最新11月號的《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資料顯示,移民部位於廣州的簽證中心的主要職責,是通過反詐騙、聯絡等方法,來打擊申請造假。該中心負責的區域包括廣東、福建、海南和廣西。
      《移民資訊匯編》總編輯、移民律師庫蘭(Richard Kurland)說,數據是通過《資訊自由法》從移民部長辦公室獲得,但當局沒有指明造假數據屬於哪類申請。庫蘭指出,以往出現造假情況的類別中,結婚移民造假嚴重,而技術移民和工作簽證也涉及提交假工作證明。另外,他也發現,有些學生簽證申請或投資移民申請,也涉及提交假的存款證明。他認為,在當局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一年實地查證216次,實非常頻繁。

      律師促加強監察查證程序
      而相關數據也顯示,2009至2010年,廣州簽證處處理的案件中,省提名申請、技術移民申請,以及家庭團聚類移民申請均有所增加。
      另外,本地移民律師王仁鐸認為,移民部數據不僅沒有列出詳細涉及造假的移民類別,也沒說明以什麼標準確定申請案件造假。他建議移民部考慮在實地查證時,對調查官員實行監控,或把調查過程攝錄備案,以保證調查公平和合理。《星島日報》記者12日以電子郵件,向移民部查詢實地考查及認定造假案的標準,但在截稿前未獲回復。
      聯邦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在今年9月訪問中國時,曾與中國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會面,商討合作打擊移民詐騙。康尼也曾提到,部分源自華南、經加國移民部香港辦事處的配偶擔保申請個案中,是通過非法的移民顧問進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