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社會現狀促成劉曉波獲諾獎
( 2010-10-15 )



劉曉波

      因為“品三國”而天下皆知的中國文化名人易中天日前訪溫,暢論中西差異。以易中天的才學和見識,“俘虜”溫哥華的粉絲自是不難。本讀記者也前往現場,為讀者獻上易中天的精辟見解(詳見頁58人物寫真版)。
      不過,當問到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時,原來易中天的“太極”也打得相當好。他說只會在自己得獎時才會發表看法,從來不對別人獲獎“說三道四”。
      諾貝爾獎不是小事,雖然身在溫哥華的易中天“不方便”吐“真言”,但各類媒體,包括網上論壇博客等,劉曉波獲獎的信息卻是鋪天蓋地,一上網,包括英文媒體網站,想不看見劉曉波三字都難。
事實上,劉曉波獲獎當天,以“Liuxiaobo”作為關鍵詞搜索,就成為全球搜索排名第二的關鍵詞。而網友發送的大量消息,更是以每分鐘上成百上千條的速度在增加。其實,如果不是中國政府全面封鎖劉曉波獲獎的消息,相信“Liuxiaobo”極可能衝上搜索的第一名。
      當然,除了北京當局不爽劉曉波獲獎之外,在海外民運圈也有不少人不認同。例如民主牆時代以《第五個現代化:民主及其他》而聲名大噪的魏京生,就認為另外一些民運人士更有資格獲獎。甚至在和平獎出爐之前,還有人寫聯名信指責劉曉波沒有善待其他的受迫害異議人士。
      但是,在中共的壓力和異議人士的反對之下,劉曉波為什麼最終能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呢?有沒有什麼秘訣嗎?
      魏京生認為,其秘訣是劉曉波與政府有更合作的態度,“對其他受苦的反抗者有更多的批評”。但北京似乎並不認為劉曉波有太多的“合作性”,不然也不會把他投入監牢重判11年,倒是認為是西方社會的陰謀,“妄想”通過對劉曉波頒獎迫使中國“改變政治制度”,而這正是劉曉波獲獎的秘訣所在吧。
      劉曉波夫人劉霞有另一個答案。她認為,劉曉波從未想過獲諾貝爾獎,倒是在為“天安門母親”群體獲獎奔走。如果不是劉曉波身為《零八憲章》的發起人和起草人,如果當局不重判劉曉波,不去對諾獎評選委員會施壓,不去威脅說影響中挪關係,劉曉波就不會獲獎。
      的確,中國社會當前的環境,才是劉曉波獲獎的根本原因。最近十多年來,多名中國異見人士如胡佳、陳光誠等人都是和平獎候選名單上的熱門人物。如果當局認真重視人權,改善民生,推動民主,和平獎是不會落在這些異議人士身上的。
      中國如果視和平獎為大敵而不思改變,將來也許還會制造更多的和平獎當選人。

      劉曉波獲和平獎華人反應:歡呼與緘默並存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在當地時間10月8日上午11時宣布,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由中國民主運動人士劉曉波獲得,表揚他為中國基本的人權作長期和非暴力的鬥爭。劉的獲獎,引來北京猛烈抨擊,認為是對和平獎“褻瀆”。與中國封鎖消息相對的是,國際社會和中國民間均認為劉曉波獲獎是實至名歸。而海外華人的反應,則歡呼與緘默並存。
      諾貝爾委員會在聲明中,推崇了劉曉波在推動中國民主化的努力,作長期和非暴力的鬥爭。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聲明全文如下: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將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以表彰他以非暴力的方式對中國基本人權的保障所做出的不懈奮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一直堅信,人權與和平,二者休戚相關,密不可分。人權乃是阿爾弗雷德.諾貝爾先生在其遺囑中所希冀的“各國間兄弟情誼”的先決條件。
      在過去數十年間,中國在經濟發展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現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數以億計的中國民眾由此擺脫了貧困。與此同時,中國民眾參與政治的範圍也得到了拓展。
      中國與日俱增的國際地位,必須伴隨與時俱進的責任。當下,中國實際上違反了其所簽署的有關公民政治權利的多項國際協定,同時也違反了其國內的有關法律條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五條明確寫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游行、示威的自由。”而實踐層面上,事實證明,這些中國公民本應享受的自由被確定無疑地剝奪了。
      二十年以來,劉曉波一直是基本人權在中國實踐的代言人。他曾參加了1989年的天安門抗議;他是作為中國人權宣言的《零八憲章》的執筆人——該憲章發表于2008年12月10日,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60周年紀念日。次年,劉曉波便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之名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並被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劉先生一直明確表示,此審判既違反了中國憲法,也侵犯了基本人權。
      此項旨在確立普世人權的中國實踐的運動,得到了海內外眾多中國人的支持與響應。縱然身陷刑罰,劉曉波已經成為了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權奮鬥的標志與豐碑。

      曾任中文筆會會長
      1955年12月28日
      生於古林長春。
      1969年
      隨父母到內蒙古下鄉。
      1976年
      長春市建築公司當工人。
      1982年
      吉林大學中文系畢業。
      1984年
      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
      1984年
      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任教,後獲文藝學博士。
      1988年
      應邀赴娜威、美國等大學做訪問學者。
      1989年
      自美國回國參加八九民運,是天安門四君子之一因“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補。
      1991年-1995年
      在北京從事寫作及參與民運。
      1995年-1996年
      被監禁在北京郊區。
      1996年-1999年
      因擾亂社會秩序被處勞教3年,96年與劉霞結婚。
      1999年
      獲釋後在北京從事自由寫作。
      2003年
      當選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會長。
      2008年
      發起並起草《○八憲章》
      2008年12月8日
      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刑事拘捕。
      2009年12月25日
      被判有期徒刑11年
      2010年10月8日
      獲諾貝爾和平獎。

      高調參與民運 數度入獄終不悔
      自1989年參與天安門民運後,劉曉波一直在中國大陸高調參與民運,是目前獄中最具知名度的政治異議人士、作家與政治犯。雖然平常說話有點口吃,可一遇到氣氛熱烈的大場面,劉曉波往往會長篇大論滔滔不絕。
      作為北京異議圈的精神領袖,劉曉波堪稱眾多大陸新生代自由派人士的導師。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他習慣於半夜上網寫稿,午後才出門,而他出門不容易,要通過層層監督。
      雖然筆鋒仍銳,但如今的劉曉波早已沒有1989年時的稜角。事實上,如他2009年入獄前所說:“我沒有敵人”,雖然這句話引起許多民運人士的非議,但很顯然,在二十年沉潛思考之後,劉曉波的心境已改變。
      對於造成劉曉波入獄的《零八憲章》,根據他的妻子劉霞說法,劉曉波沒預料到會判這麼重的刑。雖然獲獎了,但長年生活在思想、寫作中的劉曉波,已是一個“精神式”領袖,不再是“運動式”的領袖了。2006年,劉曉波被軟禁時曾接受路透訪問,當時他說,“在司法不獨立的情況下,使用法律來促進人權的效果有限”,這正是他觸怒當局的典型言論。
      劉曉波1955年12月28日生於中國長春,曾任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講師、獨立中文筆會主席。1988年,劉曉波首度離開中國,以訪問學者身份赴海外講學;隔年,劉曉波為了參與天安門民運,特地縮短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講學返回中國。不料,此後他再也出不了國。
      劉曉波因參與天安門民運以及在2008年發起呼籲中國政改的《零八憲章》數度入獄,去年底更遭中國政府重判11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認識劉曉波的法國國際研究中心漢學家白夏說,劉曉波可以很尖酸又嘲諷人,他不是那種馬上能跟別人打成一片的人,“但一旦你跟他交上朋友,就永遠是朋友。”
      報道,儘管為人正經八百,但劉曉波並不嚴肅,曾寫信給老友直呼對方“禿頭”。此外,他也熱愛美食,特別是肉,更對鵝肝醬情有獨鐘。
      被劉曉波視為坐監時精神支柱的劉霞,每個月花六小時長途跋涉到遼寧錦州監獄,只為能與丈夫相聚一小時;兩人每回會面一開始都會相互擁抱,隔桌子拉手對話。劉霞說,劉曉波要是知道提名他的人是哈維爾,一定會備感光榮,因為劉曉波曾稱這位起草《七七憲章》的捷克政治家與劇作家是“道義巨人”。

      和平獎獻六四亡靈
      劉曉波目前在中國遼寧錦州服刑,10月10日早上,趕到監獄的妻子劉霞在官方安排下與劉曉波見面。劉獲悉得獎,不禁激動落淚,表示“心裏非常不安”,並說“這個獎是給天安門亡靈”。劉霞當晚返回北京寓所,屋外有警員戒備,暫不能出門,也不能見媒體。

      “兄弟們,我回來了”
      劉曉波10月8日獲諾貝爾和平獎,打算前往遼寧錦州監獄探望丈夫的劉霞,當天晚上即一度被政府人員帶走,與外界失去聯絡。
      直至10日晚上9時左右,劉霞在自己的Twitter表示:“兄弟們,我回來了。”
      她說,丈夫獲獎當天“我就被軟禁了,不知何時見到大家,我的手機被搞壞,我無法接打電話。”她又證實“見過曉波,監獄在九號晚告訴他得獎的消息。以後的事慢慢說。請大家幫我推。謝謝。”
      海外民運人士呂京花表示:“當曉波見到劉霞時很慎重,心裏非常不安,曉波說‘這個獎是給天安門亡靈’,說完就哭了。”
錦州監獄外10日上午的保安比之前更為嚴密,有大量警車及警察把守,封鎖範圍擴大。警方又設置路障,只准住在區內的人進出,不容許記者探訪,氣氛緊張。但到下午,有消息稱劉霞已經離開遼寧回北京,監獄保安明顯放鬆,路障被拆走。
      據瞭解,劉曉波獲獎消息傳出後,劉霞和弟弟劉暉當晚就被政府人員帶走,前往遼寧錦州,外界一直無法聯絡劉霞。
      劉曉波弟弟劉曉暄也證實,劉霞回到北京家中,正在休息。他又說,劉霞見過哥哥,指哥哥精神不錯,但沒有向他提及見面詳情。而據《中國時報》報道,劉曉波的友人莫之許轉述,劉曉波的腸胃不太好,患有胃潰瘍,到了監獄因生活規律,“現在看起來好多了”。

      代夫領獎希望不大 妻籲無條件放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12日在北京家中仍遭監視,對於能否代夫到挪威領獎,她不表樂觀:“現在連家門都出不了。”劉霞居住的北京小區12日仍有多個警察、保安人員把守,非居民一般能進入。
      劉霞12日接受外電訪問時透露,當局禁止她見記者或朋友,也不准邀請別人到家裏來。“他們(警察)要求我外出,包括探父母、買菜和生活用品,都必須坐警車。”劉霞說:“我要到樓下散步,他們說必須派人陪同。我要求他們給我自由,他們說是在‘執行命令’。”
      劉霞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未想到如何處理丈夫獲頒約一千多萬元人民幣的諾貝爾和平獎獎金,目前正全力想辦法營救丈夫出獄。
      劉霞11日晚已和劉曉波的律師通電話,討論提出申訴,要求當局無條件提前釋放。“如果有條件的那就不答應,就繼續坐監獄。”劉霞說,“他(劉曉波)肯定不會承認(犯罪),他沒有罪,為什麼要承認呢?”劉霞對《中國時報》說,劉曉波獲獎後伙食改善,他擁有一個電磁爐,可熱飯菜,也可花錢買外面飯盒。
      對能否代夫到挪威領取和平獎,劉霞說:“現在連家門都出不了,更別說出國門。”
      劉曉波的律師莫少平表示,特赦、假釋都要當事人“認罪”,劉曉波一直不承認有罪;只有保外就醫毋須認罪前提,而且劉確有肝病,或可成為關鍵理由。
      莫少平說,劉霞曾對他透露,劉曉波有肝病,但是其病情是否足以滿足保外就醫的要求,還要由監獄指定的醫生判斷。

      十大政治犯 劉曉波居首
      美國《時代》雜誌網頁最新推出的“十大政治犯”(Top 10 Political Prisoners)特輯,把劉曉波排在首位。10大政治犯中,共有五位獲諾貝爾和平獎,包括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1964年)、前蘇聯人權活動家薩哈羅夫(1975年)、緬甸民主鬥士昂山素姬(1991年)、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1993年)和劉曉波(2010)。
      劉曉波                                                  中國
      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               緬甸 
      曼德拉(Nelson Mandela)                      南非
      甘 地(Mohandas Gandhi)                     印度
      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       美國
      薩哈羅夫(Andrei Sakharov)                 前蘇聯
      哈維爾(Vaclav Havel)                         捷克
      簡 基(Akbar Ganji)                             伊朗
      阿奎諾(Benigno Aquino Jr.)                 菲律賓
      胡志明(Ho Chi Minh)                           越南

      北京斥“褻瀆”和平獎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中國政府表現激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諾貝爾和平獎應授予“為促進民族和睦,增進各國友誼,推動裁軍以及為召開和宣傳和平會議而努力的人”,這是諾貝爾的遺願。劉曉波是因觸犯中國法律而被司法機關判處徒刑的罪犯,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完全違背了獎項的宗旨,“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馬朝旭警告,事件會給中挪關係帶來損害。馬的警告即時見效。中國政府取消原定13日與挪威漁業大臣貝格漢森的會面,但無解釋原因。挪威外交部迄未知取消會面理由。
      挪威外交部一女發言人稱,挪威漁業部長貝格漢森11日抵達上海參觀世博,她原定13日與一名中國農業部副部長會面,但由於北京不滿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給予劉曉波,會見臨時被取消。
      事實上,中國大陸媒體及網站連日都沒有報道劉曉波獲獎的消息,據網上未得到證實的消息稱,官方發出“有關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最新指示”,命令所有微博設置相關嚴禁詞,論壇、博客等也一律禁止傳播等。

      指不尊重中國司法制度
      而中國外交部12日首度公開面對外媒的發問攻勢,仍然態度強硬。許多國家公開支持頒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並籲中國釋放劉。
      外國記者問,對支持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家,中國有何話說?馬朝旭回答說,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給一個正在服刑的罪犯,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
      馬朝旭說,“一些國家的政客,借機對中國說三道四,不僅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而且很難不讓人懷疑他們的真實用心。我想說的是,如果有人想用這種方式企圖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阻擋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那顯然是打錯了算盤。”
      被問及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為何被拘留?馬朝旭起先說,“我不認識你提的這個人,你說了什麼話我也不瞭解。”會不會讓劉霞代領和平獎?馬朝旭說,諾貝爾委員會把和平獎給正在服刑的罪犯,本身就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不尊重,作為一個罪犯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這由司法機關來決定。 
      有外媒問到:“其他人慶祝劉曉波獲獎為何被帶走或逮捕,慶祝是非法的嗎?你們說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汙辱,那劉霞又犯了什麼法?現在為什麼被軟禁?難道作為劉曉波的妻子是犯法嗎?”

      北京青年報網上兩版本
      中國大陸主流媒體及網絡連日來均未報道劉曉波獲諾貝爾獎的消息,傳是接到官方的禁報令。《財經時報》是唯一例外,《北京青年報》A三版則在網上出現兩個版本,一個大篇幅報道劉曉波獲獎,一個則沒有,引起外界猜疑。
      在大陸最大網絡搜尋引擎“百度”上鍵入“劉曉波”、“和平獎”等,搜索結果跳出“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的畫面。北京知名的《新京報》等,都沒有報道相關消息。“有誰敢報道啊!”北京一位在中央媒體任職的記者說:“這就是中國的現實情況。”
      不過,據悉唯一例外是《財經時報》網,不僅報道了劉曉波獲諾貝爾獎的消息,還配有圖片。不少網民瀏覽後表示,向這家有良心和勇氣的報紙表示致敬。
      另據報道,劉曉波獲獎後,網友一片歡呼,爭相貼文慶賀,在網絡瘋狂留言“比京奧還讓人興奮”、“我們贏了”等話語。不過,不到5分鐘,這些留言立刻被中國網絡管理員刪除,原來是中國政府發布禁令,嚴禁媒體和網絡討論劉曉波獲獎的事情,甚至連其他諾貝爾獎的相關文章也遭刪除。

      諾貝爾和平獎爭議多
      2010年10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在向委員會施壓試圖干涉評獎結果失敗後,表示諾貝爾委員會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授予劉曉波,是“完全違背”該獎項的宗旨以及“褻瀆”和平獎。
      事實上,諾貝爾和平引發爭議已不是第一次。由于世界各國各地區人群的價值觀有很大的區別,且諾委會的立場在評獎過程中影響巨大,有時和平獎的得主不能並獲得所有人的認可,導致一些爭議的產生。
      印度民權鬥士甘地即使五度獲提名、仍從未獲獎,1948年甘地遇刺逝世後委員會曾考慮授予其和平獎,但該年最終仍以“沒有合適的在世人選”為由並未頒獎。當達賴喇嘛獲得1989年諾貝爾和平獎時,委員會主席說該決定“在某種程度上是為紀念聖雄甘地而作的貢獻”。而達賴喇嘛獲獎也引發了廣泛的爭議,尤其是中國政府並不認為達賴喇嘛是一個和平人士。
      1961年,聯合國秘書長道格·哈馬紹在獲提名後、距頒獎數個月前逝世,和平獎仍將獎項授予哈馬紹,哈馬紹便成了唯一死後獲獎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2009年11月26日,伊朗政府史無前例沒收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希爾琳·艾芭迪的獎項,這是諾貝爾獎創設108年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2009年的和平獎頒予了當選美國總統不足一年的奧巴馬,更是引起世界性的爭議。雖然諾獎委員會稱是“為表彰他在促進國際外交和各國人民合作所作出的非凡努力”,但該說辭就連奧巴馬本人都覺得難以符實。

      諾貝爾和平獎非在瑞典選出
      諾貝爾和平獎(挪威語:Nobels fredspris),是由瑞典發明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於1895年所創立的五個諾貝爾獎中之一,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選出得主,每年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紀念日)頒發。與其他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頒發四個獎項不同,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頒獎,挪威國王監禮。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則是由5位評審委員組成,成員由挪威議會任命。
      根據諾貝爾的遺囑,評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宗旨是“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撤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不過該獎項也可以授予符合獲獎條件的機構與組織。基本上,諾貝爾和平獎是對當年全球境況,尤其是危機方面境況的一種反映。
      和平獎的得主可以獲得一枚勳章、一張獎狀以及一筆獎金。首位得主獲得150,782瑞典克朗的獎金。直到2008年,獎金調整為一千萬克朗(略多于100萬歐元或150萬美元)。
      馬朝旭回答說:“提問中提到的一些事情,是真是假無法證實,但我並不瞭解你所說的情況。”

      慶祝得獎 3人被扣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大陸維權律師許志永等20人,在北京公開展示慶祝標語,並計劃舉行慶祝會,被警方帶走問話。目前除了3人仍被拘留外,大部分人已經獲釋。
      劉曉波10月8日獲獎後,當天在北京和上海都有人相約慶祝。許志永等人在北京街頭公開展示“慶祝劉曉波獲諾獎”、“釋放曉波”的標語,並相約當天晚上在北京南鑼鼓巷一家餐廳聚餐,但這家餐廳受到壓力關門。
     

      餐廳受到壓力關門
      許志永等人於是轉往另一家餐廳,結果再度遇到官方干預,雙方發生口角,許志永等20人就被警方帶走。
      許志永表示,慶祝活動開始前,他們即被警員帶到不同派出所。他被扣留一日後在9日晚上獲釋,警員向他查問慶祝會的事宜,又要求他減少外出。許志永說,不清楚仍被拘留的3人,是基於什麼原因未能獲釋。
      據悉,上海異見人士王曉漁及一位記者,8日晚上也在慶祝餐會上被帶走,拘留3小時獲釋。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劉曉波獲獎後,中國警方開始大規模跟蹤及騷擾異見及維權人士。海外民主人士證實,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和劉曉波一起絕食的“四君子”之一周舵被軟禁北京家中。在“六四”事件中受傷致殘的齊志勇也被警方送往北京郊區。
      與此同時,數位維權律師也遭警方傳訊或短暫扣押。在倫敦的“八九”學生領袖之一邵江10日晚上向BBC證實,高鍵、趙楓生、張永攀、魏強等異議人士和外界失去聯繫,估計已被警方控制或者送回原籍關押;王荔蕻、吳淦、趙常青等3人,已被行政拘留。
      邵江分析說,警方如此頻繁騷擾這些人,估計是為了防止他們相互串聯、組織任何集體慶祝或者聲援活動。

      官媒萬馬齊喑 網民“翻牆”祝賀
      網絡直播,當主持人以挪威語生硬地唸出“劉曉波”三個字時,人在東京的作家安替一個人在房裏痛哭;人在北京的專欄作家老莫,看衝出去發稿的外國記者,靜靜淌眼淚。
      老莫屬“六四”一代,是劉曉波的摯友,身上背負“六四”傷痕;安替屬於“六四”後成長的一代,在把更多精力放在新聞自由的追求上。在北京甚至全大陸、全世界,許多像老莫、安替一樣的自由派,都為劉曉波獲獎而亢奮,並對大陸的民主未來重新燃起希望。
      當夜,一些網友相約出門“飯醉”,但大陸公安、國安單位,顯然並不為諾貝爾的巨大光環震懾,各地相繼傳出“飯醉”分子被請去公安局的消息。
      “六四”後,中國政府總結出一個教訓,要在事件初現端倪時就解決,以免尾大不掉。於是多場“飯醉”活動被迫取消,甚至北京地鐵一度通知提早結束營業。
      有跡象顯示,8日下午5時正式宣布劉曉波獲獎前,北京已知結果。騰訊、新浪、搜狐、網易四大網站,竟不約而同刪去今年諾貝爾獎專題。
      雖然主流媒體全部噤聲,但在互聯網上,不少網民“翻牆”突破封鎖,到海外的Twitter等網站,獲知劉曉波得獎的消息並做出回應。
      有網民表示,諾貝爾和平獎發給劉曉波,“對他是一個很大的嘉獎,對異見人士、對數十年來蒙受冤獄的人們及他們的家庭,都是巨大安慰。”據中央社報道,因封鎖很嚴,上海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個消息,甚至一些年輕人還不知道劉曉波是誰。
      把各種跡象整合判斷,有理由相信,北京主政者有一股溫和看待劉曉波獲獎一事的勢力,這與溫家寶近期不厭其煩高唱政治體制改革似可畫上關係線。但另一方面,保守力量仍然強大,制式反應仍未脫離軌道。

      對中國國內“影響不大”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讓一些中國學者感到意外,但他們相信這獎項的頒發對中國政治和社會影響不大。北京大學一名學者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無論對誰,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都是一個榮譽,因此首先應該祝賀劉曉波。
      這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指出,將和平獎授予因政治原因正在服刑的劉曉波顯然是一種政治考慮,但諾貝爾和平獎本身就和政治以及價值觀關係密切,因此這個獎項摻入政治因素並不奇怪。
      這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劉曉波和一些知名海外民運人士對中國國內的影響呈減弱趨勢,如果官方反應過激,反而可能引起國內民眾對劉曉波的好奇甚至同情。同時,如果官方因劉曉波獲獎而向挪威方面“討說法”,引發一起比較大的外交糾紛,不僅不能以挪威官方作為對手,還可能愈辯愈黑,更被動。
      中國人民大學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學者說,獲諾貝爾和平獎對劉曉波和他的家屬肯定是個巨大鼓舞,但對中國政治和社會的影響不會很大。畢竟,經過20多年的封殺和遺忘,瞭解劉曉波的中國人並不多,年輕人就更少。他指出,更重要的是,言論自由等政治權利並不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主要訴求。中國公眾目前更注重維護自己的經濟、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實際利益。

      哈珀促華釋劉曉波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美國、法國、英國和加拿大等國元首以及聯合國秘書長等均發表聲明表示祝賀。加國總理哈珀表示,期望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將促使中國“認真考慮”釋放這位服刑中的異見人士。
      哈珀祝賀劉曉波獲獎的同時,呼籲恢復劉曉波的自由。他說:“加國政府在過去曾經對劉曉波遭監禁表示關注。本人期望,鑑於他現在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將促使中國政府朋友認真考慮,把他從獄中釋放。”他又表示:“但正如我所說的,最為重要的是,我們為他感到高興,向他表示祝賀。”
      另外,加拿大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因貝克也認為,劉曉波獲獎,是對他的鼓勵,表揚他一直作出的貢獻。加國歷史學家希爾默則說,今次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劉曉波,有如在中國臉上“摑了一記耳光”,擺明諷刺中國並不尊重基本人權。他說:“這是向中國明言,全世界正在看,全世界正在關注,全世界正在強調中國的國際地位有不可逃避的尊重人權責任。”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呼籲北京盡早釋放劉曉波。這位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說:“去年,我注意到許多獲此殊榮者所受的苦與犧牲遠甚於我。其中一人就是劉曉波,他因堅持信念而犧牲了自由。而該獎項提醒世人,中國的政治改革並未跟上經濟改革的步伐”。美國國務卿希拉莉也呼籲北京尊重人權,立即釋放劉。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劉曉波得獎“實至名歸”,期望國際社會能因此更關注中國基本人權問題。

      溫支聯促放劉曉波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傳出,溫哥華支援民主運動聯合會在10月9日,前往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外示威,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以及其他異見人士,並促請中國政府積極改善人權狀況,尊重人民和平表達意見的自由。數十人在10月9日中國駐溫總領事館外示威,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剛獲頒和平獎的劉曉波。

      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
      對於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大溫哥華的華裔社區怎麼看?
      來自中國廣東的Peter說,劉曉波追求的自由和民主是普世價值,他的獲獎,對中國的民主進程會是一個推動。雖然他人在獄中,但得獎的資訊,對其他嚮往民主的華人也是一種鼓勵。
      Peter對中國大陸對這個新聞的集體漏報很失望。他自己在中國時,看香港電視新聞,時不時會中斷,那是政府在掐斷他們不希望市民看到的新聞。沒想到,七八年過去了,情況還是這樣。他說,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令世界矚目,這些年的政治體制也在改革。很多貪官被抓,讓人們看到了希望。但劉曉波在新世紀的2009年,還會“因言獲罪”,被判囚11年,確實與中國的大國形象不協調。
      他認為,如果一個國家政治體制落後,是無法單靠經濟力贏得國際尊重,無法建立國際認同的價值體系。劉曉波得獎,對中國的政治改革是一種刺激,未必不是好事。對於中國外交部所說,頒這個獎給劉曉波,會影響中國和挪威的外交關係,他認為諾貝爾委員會是一個民間組織,把政府和民間組織混為一談,這是鬧笑話。
      上世紀80年代末曾在北京讀大學的Vivian說,劉曉波曾到她所在的學校做過講座。那時劉曉波是北師大的講師,在學生中很有名氣。那天傍晚,她早早地來到大教室占位置,不久就人山人海,把桌子都擠翻了。劉曉波站在桌子上講演,邊講演邊掀開外衣在後背撓癢,旁若無人,很牛,把平時很牛的大學生們鎮得鴉雀無聲。“他很會講演,口才一流,說話有水平,是個才子。”Vivian說,但沒想到他在多年後會獲得諾貝爾獎這樣的國際大獎。Vivian說,劉曉波獲獎,應該是中國政府幫了他,把他四次送入監獄,最近的一次還判了11年,這樣曲折的爭取民主經驗,是他獲獎的原因。“爭取民主的人很多,他是一個代表。”Vivian說。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格蘭德(Thorbjoern Jagland)手舉劉曉波的照片,宣布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出。美聯社

劉曉波妻子劉霞的住所成了記者聚集之處,該住宅小區在大門掛出標識:本小區謝絕採訪!但牌子顯然起不了作用,還要警員出動。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