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慶祝豐收的節日
( 2010-10-10 )



感恩節大餐。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是加拿大和美國共有的節日,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加拿大的感恩節則起始於1879年,是在每年10月第二個星期一,今年的10月11日長周末就是為感恩節而設。在美國,自1941年起,感恩節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並從這一天起將休假兩天。在這一天,人們不管多忙,都要和自己的家人團聚。

    感恩節的由來要一直追溯到美國歷史的發端。1620年,著名的“五月花號”船滿載不堪忍受英國國內宗教迫害的清教徒102人到達美洲。1620年和1621年之交的冬天,他們遇到了難以想像的困難,處在饑寒交迫之中,冬天過後,活下來的移民只剩50來人。基於“來者是客”的信念與習俗,印第安人給這些移民送來了生活必需品,並且教導他們狩獵、捕魚和種植玉米、南瓜等等生存方法。在印第安人的幫助下,來自歐陸的新移民逐漸習慣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在歡慶豐收的日子,歐陸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感謝上天的賜予。
     許多人認為,美國第一個感恩節就是印第安人與新移民第一次齊聚感謝上天賜予的那一天。但是,對許多印第安人來說,早有感恩節慶的存在。這些印第安人一年舉行六次感恩節慶,他們依照不同時節舉行感恩的儀式。在秋季收成時節舉行的感恩儀式,對於這些印第安人來說,是他們一年中的第五次感恩節慶。一般人所知的“感恩節的由來”,事實上是第一次歐洲的新移民與印第安人一同感謝上天賜與的那一天。


    火雞大餐

    為慶祝感恩節,分別了一年的親人們也會從天南海北歸來,一家人團圓,品嘗以火雞為主菜的的感恩節大餐。
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裏塞上各種調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並由女主人分送給大家。
    此外,感恩節的傳統食品還有甜山芋、玉蜀黍、南瓜派、蔓越莓果醬等。

    跑步遊行做遊戲

    每逢感恩節這一天,加拿大和美國到處熱鬧非常,基督徒按照習俗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禱,城鄉市鎮到處都有化裝遊行、戲劇表演或體育比賽等。
    感恩節期間,人們有時會做些傳統遊戲,比如南瓜賽跑是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南瓜跑,規則是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勝。比賽用的勺子越小,遊戲就越有意思。人們還會將火雞胸部的叉骨取出,兩人各執一端,默念心中的願望,直到其折斷,拿到較長一端骨頭的人願望就會實現。
    還有一種玉米遊戲也很古老。據說這是為了紀念當年在糧食匱乏的情況下發給每個移民五個玉米而流傳下來的。遊戲時,人們把五個玉米藏在屋裏,由大家分頭去找,找到玉米的五個人參加比賽,其他人在一旁觀看。比賽開始,五個人就迅速把玉米粒剝在一個碗裏,誰先剝完誰得獎,然後由沒有參加比賽的人圍在碗旁邊猜裏面有多少玉米粒,猜得數量最接近的獎給一大袋爆玉米花。
    很多地方,還會舉辦大型的火雞遠足(Turkey Trot),到風景優美的公園或景點,可以跑步,也可以走路,慶祝感恩節。常有上千人參加。



火雞是餐桌上的主菜。

火雞遠足是人們喜歡參與的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