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從憲法專家到加國總督
( 2010-10-10 )



■總理哈珀向約翰斯頓表示祝賀。加通社

       10月1日上午,加拿大政府在議會大廈舉行隆重總督就職儀式,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在隆重的儀式上宣誓就任加拿大第28位總督,也是英女王伊麗沙白二世任命的第11位加拿大總督。

      69歲的約翰斯頓是加拿大著名法律專家和知名律師。總理哈珀說:“約翰斯頓是加拿大的優秀代表,他工作努力,關心公益,為人謙卑。”反對黨領袖伊格納蒂夫同樣表示,約翰斯頓致力於學術與創新,加上他的法律與憲法知識,這都使他成為總督的理想人選。


      出生於安省的法學博士


        1941年6月28日,約翰斯頓出生於安大略省,曾獲美國哈佛大學和英國康橋大學等名校的多個學位,在法律、證券和公司管理等知識領域頗有建樹。1980年他在上加拿大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其後曾在加拿大多個名牌大學擔任教職,曾出任麥基爾大學校長,自1999年至今任滑鐵盧大學校長。此外,他熱心公共事務廣受讚譽。今年7月8日,在經專家咨詢委員會在全國性廣泛協商後,由總理哈珀提名,他的任命經英國女王批准後宣佈。


      為美好願景加倍努力


      約翰斯頓在10月1日早上抵達國會山莊,總理伉儷在鋪紅地毯的參議院親自迎接,除了有傳統的儀仗隊外,出席儀式的還有來自各省和特區的代表,他們向總督伉儷獻上的紅玫瑰,稍後會安放在國家戰爭紀念碑的無名士兵墓前。
       約翰斯頓為就任儀式新增的兩個環節,其中以退伍軍人和青年共143名代表出席儀式,象征為國力的過去與未來。他在參議院宣誓就任加國第28任總督時表示,加國是一個睿智和關懷的國家,一個能讓國民充分發揮潛質的國家,一個讓國民可以建樹和貢獻的國家。不過,要全面達成這個美好遠景,尚需加倍努力。
        他表示,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比加國更努力確保人人機會平等,能夠取得如此成績,全因本國公立教育體制是全球最具包容的特色。若要繼承確保加國全民能有機會接受教育發揮潛能,在國際社會更具競爭力,包括技術和社會的革新至關重要,簡而言之,必須以新思維去把事情做得更好。
      他表示,支援家庭和兒童所需,加強學習和創新,以及鼓勵行善和做義工,將會是他任內三大關注項目,是他展望2017年舉國慶祝立國150年時的加國面貌。

      夫人是高中學友


      莊斯頓在就任總督後首次的演說中談及家人時一臉滿足,表示跟妻子莎倫(Sharon)早在高中時認識,形容對方是其“知心友、他靈感的源頭和令他邁步向前的原動力"。
        當透露家人正期待跟全國各地的家庭見面時,不忘提到夫婦倆的5名女兒和7名孫兒。
基於加國總督兼任加軍最高統帥,所以莊斯頓提到要會晤的家庭,自然包括軍人家庭。他表示,衷心期待跟有兒女被派駐阿富汗服役的家庭見面,對有摯親報國家最終犧牲的家庭深表關懷,強調加國退伍軍人是報國家的前驅,令舉國引以為榮。

      鼓勵國人行善


      他接鼓勵加人透過義工和行善,跟所屬社區加強聯繫,以輪椅馬拉松賽冠軍兼籌款人漢森(Rick Hansen)和泰瑞福斯(Terry Fox)為學習榜樣。
        他認為,加人向來重視對社區的歸屬感,農村、鄉鎮和城市無一例外。他附帶提到自己是在安省濕比利和蘇聖瑪利兩市成長。
      總理哈珀表示,約翰斯頓是一位以服務國家為己任、務求做到最好的人,更能以此為榮。這種精神影響了他的家人、他工作的機構、他生活的社區,以致他熱愛的國家。
      哈珀是日同時宣布,政府將會捐款300萬元給非牟利的莊美楷青年基金(Michaelle Jean Foundation),並會在十年內為私人的700萬元捐獻作等額撥款。
        基金會是透過藝術和創作去推動公民參與,尤其關注來自低收入、農村和北部社區的青年的需要。

      莊美楷告別之際百感交集

        在離任之時莊美楷向加拿大人公開致謝信函,內容提到5年任期中不少難忘片段,但對於2008年處理國會休會危機一事僅有片言隻語。她9月30日結束任期的最後官式活動,是在里多堂(Rideau Hall)前種植樹苗。
        莊美楷在公開信中表示,當她要對國會休會問題下決定,正是令國民深思加國整個政治體系的一刻。
儘管此事會令她在加國歷史奠定地位,但在兩頁半的信函中,她只用一小段文字去記述:“總督要負起憲法責任,在少數政府面對特別挑戰時,行使總督職責,在加國歷史上記下國民深思國家政治體制與功能的一刻。"
      她發出上述公開信前,曾接受加通社訪問時表示,用了相當時間才批准總理哈珀提出的國會休會要求,因為她想強調該項決定須要三思。
        莊美楷在信中的余下部份以深情筆墨寫下她在任5年與國民同笑同哭的時刻。
  她提到海地地震災難是令她心碎的一刻,同時讚揚加國人民的慷慨回應。她又提到跟加國各地以致國外的加人真摯交談,令她深信加國人民只要同心協力將能繼續成就大事。她更讚許加軍成員的勇氣和無私,促使她分擔他們的憂思和傷痛。
資料來源:加通社



■約翰斯頓在渥京宣誓就任加國總督後,笑容可掬地跟妻子接受與會者熱烈鼓掌。加通社

■約翰斯頓就任總督後,在妻子莎倫陪同下,在國家戰爭紀念碑的無名士兵墓前獻花致意。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