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父母不想走 兒媳費思量
( 2010-10-10 )



Vivian的父親和繼母到溫哥華後,到處參觀游覽,拍了很多照片,打算回去後跟親友分享。

      林先生的父母來探親後,喜歡加拿大,不想回去了。
      申請他們來探親的本意,是讓他們旅遊一下,見識一下外國的生活。但父母早晨出去家附近的公園跑步後,結交了一些老年朋友,就覺得待在加拿大不錯,一直跟兒子鬧要移民。
      林先生還是新移民,自己在打一份Labour工(勞工),太太還在學院讀書,他們的日子挺緊巴的。讓父母來探親,是攢了一陣子錢才辦成的,所以可以請父母到餐館吃飯、喝茶,讓他們到處旅游。如果父母長期住,他們還真的吃不消。


      日子緊巴 父母長住吃不消


      因為買旅遊保險太貴,一個人一天要幾塊錢,很多病又不保,所以林先生沒有給父母買。每次父母出去,他都擔一份心,擔心出什麼事上醫院的費用會是天價。父親發了一次高燒,林先生和太太急得不行,沒敢送急診。好在看了中醫後,燒退了。從此,他對兩老的健康更是擔憂了。
      但父母卻是一派天真地不擔心。傍晚約了已經移民了的老年朋友們邊遛彎邊話家常。很羨慕人家有老年公寓住,還有折合成加幣後很高的退休金。
      “他們不知道,要在加拿大住滿10年後才有退休金。這10年可要花很多錢。他們都70多了,10年後80多了,拿不了多少年的退休金。”林先生說。


      同住難 媳婦差點得憂郁症


      而且,林太太並不喜歡公公和公婆住在家裏,他們的孩子上中學了,也不需要幫忙帶。俗話說“相見好,同住難。”她和老人生活習慣不同,為了孝順,盡量忍。公婆探親,本來是來半年的,結果還呆不夠,林先生就給他們續簽了。後面的這半年,林太太幾乎得了憂鬱症。
      婆婆雖然幫煮飯,但儼然成了家裏的女主人,什麼事都要參與意見。“她覺得把這麼大的兒子給了我,特有功,我欠她的,要孝順她。我又不是她養大的。而且老公混得也不好,我也沒佔什麼便宜。”林太太說。
      現在,林先生的父母在溫哥華呆了快一年了,又到了該續簽的時間了。要不要續簽,林先生和太太的關係有點緊張了。

      報答父親養育之恩


      Vivian來溫哥華6年,剛剛有能力申請父親探親,就申請父親和繼母來了。母親在Vivian上大學二年級時就去世了,這讓她非常遺憾。母親去世時才48歲,她和姐妹們沒有機會報答母親。好在父親的身體很好,到了70歲眼不花,白頭髮也不多。她移民來溫哥華後,一直想申請父親來探親,目的是趁他身體還好,讓他到北美旅遊一下。但移民後的幾年,Vivian處於謀生階段,日子不寬裕,很難存下錢來讓父親旅行。
      到第6年,父親和繼母才成行。


      回家吃上熱菜熱飯


      父親再婚20多年了,有繼母陪伴女兒們也少了擔心。兩位老人來探親,繼母把Vivian家裏打掃得幹干淨淨的。他們每天做Vivian愛吃的飯菜,等她下班回家。
      Vivian是北方人,喜歡吃包子、餃子,自己不會做包子,做餃子也要到超市買餃子皮。父親皮,繼母做餡的餃子很好吃,比自己做的好多了。尤其是餃子皮,自己的很筋道,有一種面香。她想,以後自己做餃子也最好自己皮。繼母告訴她,和麵時放一點鹽,面更筋道。將面和好,要醒一陣子,面的感覺才柔和。
      父親和繼母還為Vivian做了她最愛吃的酸菜餡包子。帶兩位老人去一家大陸人開的超市,他們買到了很不錯的酸菜。再買點肉末,就做成了家鄉味道的包子餡。父親一大早就和好面,將用快速酵母把面發了,中午,兩位老人就把包子蒸出來了。吃熱氣騰騰的包子,Vivian覺得很溫暖。
      Vivian想吃手面了,父親馬上答應做。過去,Vivian想吃手做的面時,就去華人開的拉麵館。父親來了,就不用專門出去吃別人做的面了。父親做的面很香,繼母用辣椒炒肉和榨菜,做成調料放進面裏,味道比在麵館裏吃的還好。當然,與Vivian經常煮的挂麵更不可同日而語了。


      喜歡加國人情和風景


      Vivian家附近,有個冰球場,父親和繼母剛來探親,Vivian就帶他們到處走走,走到冰球場時,兩位老人竟然被冰球比賽的場面吸引住了。他們很興奮,因為在中國沒看過這麼激烈的比賽。一連幾天,他們吃完晚飯後,都會去看冰球。
      在溫哥華走了很多景點,又去了班芙的洛磯山、游了威斯勒、維多利亞,他們覺得加拿大的環境非常漂亮,尤其喜歡原始森林的新鮮空氣,對班芙的冰川也感到興奮。
      對加拿大的印象,Vivian的父親總結了幾點:
      一是資源豐富人口少。走在大街上,兩位老人開始還不習慣街上的人這麼少。“怎麼沒有人?”他們問。幾天後,他們才在電梯上第一次遇到了人。看到海灘上的木頭,他們說,要是在中國,這麼好的木頭早就被搬回家了。他們對街上的一些店鋪、辦公室徹夜不熄燈很不理解,電太多也不能這麼浪費啊。
      二是文明程度高。街上碰到的陌生人,也會向他們打招呼,這讓他們感覺很新鮮。一見到他們過馬路,小車司機們大老遠就停下來了,讓他們先過。大街上看不到交通警,卻是井然有序。街上沒有亂扔東西、隨地吐痰的。公園裏,松鼠、兔子、野鴨子隨便走,沒人想把它們抓回家。
      三是風景漂亮。班芙的路易斯湖讓他們驚嘆,維多利亞的寶翠花園也令他們贊不絕口。剛來溫哥華時,Vivian帶他們去格蘭湖島,他們看到島上的鮮花,不停地拍照,Vivian告訴他們,這些花是正常風景,不用拍了,去了布查德花園你們就知道了。他們還不信。等從維多利亞回來,他們才知道Vivian所言不虛。不用說離開溫哥華外出,就是在家附近的公園散步,他們也覺得不錯。公園裡有湖,有大片草地,還有很多的野鴨野鵝。Vivian帶他們去中央公園的原始森林,他們呼吸天然氧吧的新鮮空氣,看小松鼠在面前蹦蹦跳跳,心情非常好。
      不過,他們也看出了加拿大的市區沒有中國的繁華,聽說還有人在看錄像帶,更是詫异。最讓他們不習慣的是警車和救火車的警笛,覺得虛張聲勢,沒必要製造緊張空氣。
      加拿大之行讓父親和繼母感覺很滿足,拍了很多照片,打算回去跟親友們分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