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顧智超: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 2010-10-08 )



顧智超

小時候,顧智超(Ricky Gu)喜歡拼裝玩具;長大後,熱衷於拼裝汽車。高中時他一個人就拼裝了一部越野車;上大學後,創辦了UBC電動車協會(UBC Electric Car Club),與伙伴們共同拼裝了一部電動車。今年暑假,他與一位伙伴Colin駕駛自己拼裝的電動車橫跨了加拿大,成為令人矚目的新聞人物。

      顧智超給記者看自己電腦裡的照片,那是橫跨加拿大之旅留下的。其中一張,是在多倫多市中心,身穿紅T恤的他站在白色的甲殼蟲電動車前面,一臉自信。他說,他們開車從溫哥華出發,沿途經過卡加利、利齋拿、溫尼闢、渥太華、滿地可等城市,行程6500公里。
利用暑假拼裝汽車
      作為UBC電動工程系4年級學生,顧智超的理想就是造汽車,他的業余時間也放在跟汽車有關的事情上了。他有一個想法,就是拼裝一部電動車。他想,自己一個人能力有限,要有一個團隊一起工作,發揮各自的長處。他創辦的UBC電動車協會,人數最多時有50個,經常參加活動的有20個人。伙伴們的專業不同,有做機械的,有編程的,有懂能源控制系統的。今年暑假,顧智超和伙伴們一起拼裝了這部橫跨加國的電動車。
      一幫學生拼裝車,錢從哪兒來?顧智超說,需要自己找贊助。贊助有的來自廠家,有的來自環保公司。贊助有資金,也有產品。最大的一個贊助,是價值25000元加幣的電池。這項贊助來自中國的一個廠家,是顧智超在網上找到並聯繫上的。
      他們用一個1972年的甲殼蟲老爺車,將用汽油的裝置去掉,換上電動裝置。等車拼裝成功,離開學的時間已經不遠了。來不及做過多的測試,只是跑了一趟威斯勒,覺得沒什麼大問題,顧智超就與電動車協會的一位會員、BCIT學生Colin上路了。

      駕車橫穿加拿大
      一路上,很多城市的電視台都報導了他們的行程。他們來到一些城市,經常會有陌生人向他們打招呼:“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們啦!”也有些人會像他們提供一些建議,比如有人建議他們在車頂裝風車發電,他們覺得不可行,但也感謝對方的好意。
      記者問他,有沒有想過,如果在路途中,車開不動了怎麼辦?顧智超說:“車是我們自己做的,對它有信心。如果真壞了,就修吧。一路上車沒出過問題,性能非常好。”
      顧智超介紹說,他們在沿途的充電站充電,每次用4小時充電,需要2.4元,可以在市區行駛500公里,在高速公路行駛300公里。這次6500公里的行程,充電費用只要64元。如果是汽油車,要花過千元。所以,電動車又省錢又環保。
      他們一路上沒有住過旅館,主要是搭帳篷露營。有時,電動車行業的人士會接待他們,讓他們住家裡。
      這個漫長的行程用了14天。因為已經到開學時間了,顧智超和Colin是坐飛機回溫哥華的,車是托運回來的。

      努力去做就會成功
      這次橫加旅行,顧智超增加了經驗,更加自信了。開這麼遠的路,證明了汽車的性能非常好。這是他第一次大的成功。
      小的成功是在中學時,他在13歲時想裝一部越野車,就跟老師說了,老師覺得太難了,認為他做不成。他還是相信自己能做成。自己組裝車架、發動機。做車架,有的程序,需要自己將鐵棍割開,再焊接。花了4年時間,終於完工了。
      還有一件事也為他增加了自信。16歲時,他跟媽媽說,想學鋼琴。媽媽說,太晚了。到了19歲,他還是想學。就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部電子琴。跟錄像自己學會了彈琴。學了8個月,媽媽給他買了鋼琴。彈了一年,他就可以彈10級的曲子了。
      “大家都覺得不可能的事,如果你相信自己,投入地去做,就可以做到。”顧智超說。

      畢業後想自己創業
      顧智超是9歲時移民加拿大的,當時上5年級。從小就喜歡汽車的顧智超,希望以後可以做汽車。他上大學後學的是工程系,他發現這個時代的汽車已發展到電子自動控制了,就選擇了電子工程系。
      他告訴記者,自己的學習成績中等,沒有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功課上,喜歡多方面發展。有時間喜歡聽別的專業的課。“學習成績並不代表能力。想功課得90分以上,要花多5倍的時間。”
      明年就要畢業了,他有什麼打算?顧智超說,畢業後不會找工作,而是要自己創業。他會先從汽車零件的電子產品做起,因為投資不大,需要投入的主要是時間。
      “我希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掌握自己的命運。”他很有信心地說。



顧智超在多倫多街頭,後面是他和伙伴們拼裝的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