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亞省瀑布 流下“番茄湯”
( 2010-10-08 )



經過一場暴雨,河水變得深紅色,水的紅色是暴雨將紅色沉積物沖入水中的結果。

今年8月,一對英國夫婦在亞省卡梅倫瀑布(Cameron Fall)游玩時,拍攝到令人震驚的一幕:原來清澈的瀑布短時間內變得番茄湯般的紅色瀑布。

      連續6年拜訪見奇觀
      當看到平時透明清澈的水在短短兩小時之內變成了深紅色,羅謝爾·科菲(Rochelle Coffey)驚呆了。6年來,這個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和丈夫經常拜訪亞省秀美的卡梅倫瀑布並拍照。但是,這次,當看到水變紅時,她可能沒想到自己竟然如此幸運,見證了一個自然發生的現象。
      8月的一場暴雨之後,科菲夫婦前往卡梅倫觀賞瀑布美景,她之前從未想到會有意外收穫。他們駕車抵達卡梅倫溪,這裏是卡梅倫瀑布的源頭,由于經歷了一場暴雨侵襲,溪水已變成深紅色。但當他們急忙駕車到達瀑布時,卻並未出現任何變化。
      他們等待了兩個小時,終于看到瀑布變成番茄湯般的深紅色,這是當地居民從未看到過的情景。這種現象是雨水將岩石中的紅色沉積物沖出彙入水中形成。

      15億年的沉積岩
      這一自然現象,是由于雨水深度沖刷一種叫做“argolite”的紅色水中沉積層導致的。在卡梅倫瀑布的源頭有加拿大最古老的沉積岩石層,其歷史可追溯至15億年前。
      當天早些時候下過一場大暴雨,暴雨在當地並不罕見,並會沖下很多沉積物。科菲夫婦決定驅車去看看這場暴雨帶來多大損害。他們每年去數次,看到的總是透明清澈的瀑布。
      在這個特殊的夜晚,他們驚訝地看到這條溪流變成了紅色的番茄湯。丈夫建議她開回去看看瀑布。這時候瀑布仍是清澈的。兩小時後沉積物到達瀑布,瀑布終于變成了紅色,但過程就比他們預期的要慢。
      當時,他們旁邊還有一位攝影師也在等待,但他在瀑布水變色前就離開了,他錯過了這個一生難得拍攝機會。


      沉積岩石層
        沉積岩,又稱為水成岩,是三種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之一(另外兩種是岩漿岩和變質岩)。是在地表不太深的地方,將其他岩石的風化產物和一些火山噴發物,經過水流或冰川的搬運、沉積、成岩作用形成的岩石。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積岩,但如果從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個岩石圈算,沉積岩只占 5%。沉積岩主要包括有石灰岩、砂岩、葉岩等。沉積岩中所含有的礦產,占全部世界礦產蘊藏量的80%。
      由亞省省會愛民頓往南約560公里,或由亞省第一大城卡加利往南約265公里,一路經加拿大二號高速公路,在卡德斯頓 (Cardston) 轉上五號高速公路再開不到一小時,車子就進入瓦特頓湖國家公園。湖邊的小鎮叫做瓦特頓,由小鎮往西,走路就可到達著名景點卡梅倫瀑布 (Cameron Fall),水量豐沛,氣勢驚人,瀑布另外形成卡梅倫湖,湖前是由平地垂直拔起的萬年冰河,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暴雨過後河水變成了類似番茄湯的顏色。

卡梅倫變“番茄湯”,這一自然現象是由于暴雨沖刷瀑布源頭的遠古沉積層所致。 

之前的卡梅倫瀑布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