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三黨擬聯手傳召涂斯斐
( 2010-10-08 )



圖為國會眾議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戴偉思,攝於9月初。

國會眾議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戴偉思(Don Davies)表示,他已得到委員會的聯邦自由黨和魁人政團成員的支持,相信可以順利通過動議,傳召公共安全部長涂斯斐(Vic Toews)和國家安全顧問莫林(Marie-Lucie Morin)出席委員會聽證會,就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發表“加國政客受外國影響”的言論作證。

      公共安全委員會最快可望在10月12日傳召涂斯斐和莫林作證。
      《星島日報》記者近期曾發電郵要求訪問涂斯斐及莫林,但至截稿為止,沒有收到回復。

      料夠票數通過動議
      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選區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表示,他29日與同屬委員會成員的聯邦自由黨議員霍蘭(Mark Holland)和魁人政團議員穆拉尼(Maria Mourani),在渥太華會面,討論了一個小時,最後兩人都表示,會支持他所提出要涂斯斐及莫林作證的動議。
      公共安全委員會有12位成員,聯邦保守黨佔了6席,自由黨3席、魁人政團2席、新民主黨1席。由於主席是保守黨人,根據規定主席須保持中立,現在戴偉思得到了其他反對黨的支持,即是說總共有6席支持,預料屆時可以擊敗保守黨的5票,使得這項動議可以通過。
      戴偉思表示,他的動議原本只是要求涂斯斐一人作證,但現在修訂一併傳召莫林作證,目的是要瞭解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究竟是否事先知道法登發表的相關言論。兩人可以安排在同一天作證,一人作證一個小時;也可以分兩天進行,一切由委員會決定。
      戴偉思解釋,要求在樞密院辦公室(Privy Council Office)任職的莫林作證的原因是,法登在今年6月22日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新聞主播曼斯布里奇(Peter Mansbridge)訪問時指出,曾就“加國政客受到外國影響”的言論,與作為總理部門的樞密院辦公室討論過,因此有需要知道總理在法登言論中,所扮演的角色。

      國家安全顧問或同出席
      戴偉思表示,只要委員會作出決議,涂斯斐和莫林兩人就須赴委員會作證。如果他們拒絕作證,三個反對黨將會把這項動議提到眾議院表決,到時國會議長將有權下令兩人在國會作證。
      較早前,包括全加華人聯會在內的多個族裔團體和民眾,齊聲批評法登發表有關外國影響加拿大政要的言論,以及公共安全部所作的回應,認為未能消除國民的疑慮,須系統地檢討情報局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