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健康生活 留住美麗
( 2010-10-08 )



張婷婷在教瑜伽。

很多人說,在溫哥華生活的女人,通常比實際年齡年輕。來溫哥華後,生活節奏慢下來了,人們普遍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了新追求。在一個老齡化的社會,中年人也似乎成了年輕人。與她們交談,發現很多女性都有一套保養身心的心得。

      從中國大陸來到溫哥華的人,剛落地感受最深的往往是清新的空氣。住下來,發現樹很多,就像住在森林裡。天很低,滿天星星,有點鄉村的感覺。比起國內的競爭、壓力,就像暫時來到了世外桃源。

      壓力小了空氣好了
      當然,住的時間長了,慢慢地感覺不到空氣好了,只有回國時,才懷念起溫哥華的空氣。也不覺得樹多了,對美麗的環境視為平常。生存的壓力慢慢加重,有時似乎讓人恍然回到了國內。
      但即使如此,溫哥華的生活還是比國內的節奏慢一些,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有更多的時間鍛煉身體。另外,周圍的人,中老年的很多,就不感覺到自己年紀大了。不像在國內,過了25歲,就被損友稱為“老女人”了,超過25歲未婚,更被稱為“剩女”。超過35歲,找工作都成了問題。
      來到溫哥華,身心都放鬆了,也比在國內更有時間了。即使不像在中國時經常去做美容,因為空氣好、壓力小,皮膚也比在國內時好得多。

      有更多時間關注自己
      工作壓力小了,人們就有了更多的時間放鬆和鍛煉。在中國,騎自行車是為了代步,而在溫哥華,騎自行車更重要的是為了健身。剛來溫哥華時,Jessica就經常到海邊騎車,感受溫哥華的美好。
      在烈治文圖書館附近的大操場,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在散步。散步有利于身心健康,邊散步邊聊天,也使家人、朋友間的感情更親近了。有些人還會到健身房鍛煉肌肉,去桑拿浴放鬆,還有人跳舞、練瑜伽,打太極拳。
      在國內沒時間煮飯的女士們,來溫哥華後,也對烹調產生了興趣。有人還學會了做蛋糕、點心。不少人研究怎樣吃得更健康。將粗糧、蔬菜水果做出美味,也成了她們的喜歡探討的課題。
      生活在溫哥華的女人們,不像在中國那樣穿得講究,化很完整的妝了。看到誰穿得太講究,很多人就會認為她是新來的。相當多的女士素面朝天地出門,頂多是塗一點口紅。溫哥華的生活,少了化妝和時裝,卻多了運動和健康。女士們在這裡,更自然更年輕。
      女人們在一起,經常分享的,除了老公孩子、烹調美食,就是健康和美麗了。以下是幾位女性朋友分享的心得,希望對讀者朋友們有所啟發。

      讓身體與心靈對話
      每個星期都有兩個中午,是張婷婷與朋友們共度的快樂時光。他們在溫哥華Dunbar社區中心合租了場地,在國內做瑜伽教師的張婷婷義務教願意參加的女士瑜伽。做瑜伽的過程中,他們的身心都得到了放鬆,彼此也成了朋友。

      幸福指數提高
      記者採訪的那天,有10來個人在跟張婷婷一起練瑜伽。大多數是女士,也有兩位男士。嬌小玲瓏的張婷婷坐在前面示範,解釋得非常詳細。那天講的是呼吸,並沒有高難度的動作。大家都非常投入地跟做。等做完了,她讓大家躺下,徹底放鬆,她引導大家從腳趾、小腿,一寸一寸放鬆,直到頭皮。
      “很多人都承擔繁重的工作,對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沒有好好照顧。”張婷婷對《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說,練瑜伽就是拿出一段時間,將呼吸與姿勢結合,讓身體和心靈交流溝通,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果哪個部位不舒服,就特別地關注它。比如關節、淋巴,平時哪有時間照顧到?
      她覺得練瑜伽不存在水平問題,也不必非得把身體擰成麻花。重要的是完整瞭解身體,身、心、靈好好交流,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將自己放在大自然的背景中,人就很豁達了。所以,練瑜伽讓人愛自己、愛生活,幸福指數提高,心情更開朗,家庭更和睦。

      心存感激回報社會
      張婷婷移民溫哥華4年了。溫哥華的美好環境讓她對生活心存感激,希望能夠對社會有所回報。機緣巧合,一位義務教瑜伽多年的Lily女士因為年齡大了,精力有限,想找人替代自己,就找到她。
      談到Lily,張婷婷很感動,Lily義務教大家瑜伽10多年了。家住新西敏市,需要坐公共汽車遠途而來溫哥華。
      因為是投資移民來的,沒有謀生的壓力,張婷婷也樂得將工作的機會留給別人,自己寧願義務為大家服務。她說,不為錢工作,會更認真更投入,發自內心。
      她和跟她一起練瑜伽的學生們成了朋友,她謙虛地說:“我對他們談不上教,主要是大家一起交流。我跟他們學的東西更多。”
      學生們比她更年長,張婷婷從他們身上學到了為人處世的方式。他們課後談的話題也很多,有事業、廚藝、家庭等,有什麼煩心事也可以一起分享。

      用自製肥皂喜精油療法
      除了練瑜伽,張婷婷也在其他方面追求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她曾經吃全素,現在吃半素。她自己做肥皂,自家用,也送給朋友。她還自學了精油療法,照顧自己和家人。她說,精油與中藥异曲同工,味道是有療效的。她買了幾十種精油,針對不同的問題,將不同的精油搭配起來。開始時,先生和孩子不用,她就逼他們用,後來,家人的小毛病都靠她用精油處理了。
      張婷婷還願意分享泡澡和泡腳保健方法。她建議每天用浴鹽泡澡或泡腳。也可以用精油泡澡。
      插花也是她的愛好,她學的是日本插花,體會是,花和人一樣,都有最美的一面,搭配和諧,才可以把最美的一面表現出來。
      打球、與朋友搞“大吃會”,也是她喜歡的活動,活動讓人更樂觀、有活力。
      “一個人高興不高興取決與自己。”張婷婷說。

      享受陽光和沙灘
      幾乎每個陽光燦爛的週末,Angela都會與男友一起去沙灘。“如果辜負了良辰美景,就白來溫哥華了。”她這樣說。
      在沙灘上享受日光,在溫哥華並非富人的專利。海邊的長椅上、草地上、沙灘上坐滿了喜歡陽光的人們。Angela與男友,先是在海邊散步,走累了,就找個地方坐下來。如果太陽不太猛,他們就靠橫在沙灘上的大木頭上休息,看看雜誌。或鋪上毯子,在草地上躺一會兒。Angela的平時工作很累,周末在海邊坐坐,繃緊的弦鬆弛下來,就像給自己重新充了電。
      “陽光下的藍色海水,大片的綠色草地,非常養眼,讓我感受到生活美好的一面。”Angela說。
      通常東方人的皮膚黑了不好看,Angela就在臉上、身上都塗了防曬油,有時還打把傘。

      用健康方式修身
      在有時間的情況下,Angela還會去蒸桑拿,有時在自己的公寓樓的健身房,有時去社區中心。她通常選擇人不多的時間去,在長凳上躺下來,讓每一個毛孔在蒸氣中張開。蒸完桑拿,皮膚會非常光滑細膩,臉紅撲撲的。
      Angela堅信健康是美麗的基礎,所以她即使是減肥,也採取健康的方式。控制體重,她采取多吃蔬菜水果,少吃主食的辦法。她是美食愛好者,不能拒絕美食的誘惑。但在大快朵頤之後,她往往會節食一天,只吃蔬菜水果,清潔腸胃。普洱茶也是她大力推薦的,口感溫潤,減肥效果明顯。

      少花錢趕上潮流
      她願意與大家分享的經驗還有,即使是身材好、皮膚好,也要注重衣裝。好衣服不一定與貴價畫等號。她喜歡買款式好,價格不貴的衣服。過時了就淘汰掉,也不那麼心疼。她還有個經驗:衣服與首飾的搭配非常重要。顏色要和諧,不能太多。
護膚品和化妝品,她建議用好牌子的,畢竟,是直接用在皮膚上。在中國時,她每個星期都會去美容院做護理,來溫哥華後,用錢比原來謹慎了,從來不去美容院,但她每天晚上都會自己做面膜。
      保持自己的健康美麗,在Angela看來,就是愛自己愛生活。

      美麗是苦心經營的成果
      在Victoria的冰箱上,貼一些小資料《皮膚最喜歡的10種食物》、《健康四要素》、《養生之道——絲瓜水》等。她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營養,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好身材不是天上掉的餡餅
      初見Victoria時,記者以為她是天然苗條型。她的臉是瓜子型的,沒有多余的肉,皮膚光澤,身材非常勻稱修長。後來,她向記者分享保持身材的經驗,記者更加體會到:會有一些人天生麗質,但天上掉餡餅的機會其實很少,更多人的美麗是苦心經營的結果。
      她的心得是,吃飯要有節制,飯後要活動一下。即使是在公司吃完午飯,也要走一走。她不論是坐還是站,都顯得很挺拔。她說,經常將雙手往上舉,做伸展運動,人會變得更挺拔。她在超市買了一種亞麻籽,每天早晨加一勺在早餐的粥裏,對排毒有好處。
      排毒對保持身材非常重要。Victoria的建議是:早晨起來後,喝一大杯溫水。蘋果和全麥麵包也是她推薦的食品。每星期,她還會用1到兩天時間“辟穀”,就是不吃飯,多喝水,吃點全麥餅干和水果,讓腸胃徹底清潔。
      她很留意健康和美容方面的資訊,在網上的就下載,放在不同類別的文件夾內。一些重要資訊,就列印出來貼在冰箱上,隨時可以看到。讀了很多健康方面的資訊和書,她幾乎成了半個保健專家。對循環、新陳代謝、營養免疫、酸鹹性體質小有研究。
      在晚上睡覺時,她會仰躺,檢查自己的肚子是否需要減肥。她說,如果肚子是凸起的,就要少吃了。如果肚子是凹下來的,就說明不需要減肥。“在走路時,要注意收腹,因為除了特別瘦的人,誰都會有一點小肚子。走路時注意,慢慢就習慣了。”
      Victoria還經常煲一種對美容有好處的“五色豆”。將白豆和黃豆、紅豆、黑豆、綠豆放在一起煮,可以補五臟。為了去除身體中多余的水分,她會在五色豆中加入薏米。

      搭配和諧才出效果
      Victoria是職業女性,穿有白領特點,又不拘泥。很多辦公室白領,穿太過正規,顯得刻板,不時尚。她告訴《加拿大都市報》記者,在正規裝扮中,加入時尚元素可以打破職業化穿的嚴肅。
      比如,在半正式的晚餐派對,她上身穿透明的黑紗緊身衣,帶一點晚裝的感覺。下身卻穿淺色牛仔短褲,配淺色小短靴。她說,短靴帶給人時尚的感覺,夏天穿要選淺色的,給人感覺清爽。
      她很重視衣服顏色的搭配,顏色不能太多。衣服與外套、手袋的款式和色彩也要和諧。衣服得體並不意味價格貴。逛商場時,她經常有驚喜發現,最近,就在一個她很喜歡的專賣店買了一件晚裝,顏色非常好看,露背的,正大減價,才100元。
      衣櫥是她花心思打理的地方,將衣服分類擺放,穿的時候就很方便。
      “注意形象對職業女性來說很重要,會給人留下好印象,交更多的朋友,也會讓人更自信。”Victoria說。

      跳舞讓我身心愉快
       “我跳遍溫哥華了。”Rose Song說。她顯得年輕,有活力。她跳的是民族舞,有新疆舞、蒙古舞,也跳肚皮舞。她還經常換地方跳舞,到不同的地方,結識不同的朋友,生活豐富多彩。
      Rose是大陸移民,原來是做英語教師的,先到了美國,1999年移民加拿大。從小就喜歡跳舞,但很多年不跳了。因為陪女兒參加東方美少女的訓練,她又走進了舞蹈室。“一跳就不可收拾,後來,女兒不跳了,我還在跳。”她說。
      她對《加拿大都市報》記者說,上班很累,跳舞可以排解壓力。人陶醉在音樂中,也對情緒健康有幫助。
      現在,她跳了8年了。感覺到身心健康,本來工作累了,跳一跳就不累了,回家有精神再工作到1點鐘。

      邊做伸展邊學東西
      每天早晨,她打開收音機,邊聽“空中英語”節目,邊做瑜伽中的伸展運動。雖然她的英語水平已經不錯了,她還是喜歡續續學英語。有時她還會聽“探索發現”節目。早晨,她就這樣用大約1個半小時將身體伸展開,同時還學了東西。
      每星期,她會至少跳一次舞,游兩次泳。幾乎每天還遛狗散步。“實際上是狗遛我,它比我還急出去。邊遛狗,邊呼吸新鮮空氣,頭腦就變得清醒。很多女士都希望減肥,我覺得不用刻意減,要保持營養的均衡,每星期至少運動3到5次,身材自然就不會胖了。”
      她說,“邁開腿,管住你的嘴”、“我的健康我做主”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需要持之以恒地堅持。有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這樣說:“有什麼別有病,沒什麼別沒錢。”Rose說,沒錢也可以過得舒服,關鍵是別有病。保持愉快的心情,對健康有好處。



打沙灘排球的年輕人。

Victoria在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