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獨一無二的北極熊監獄
( 2010-10-01 )



北極熊監獄。

北極熊被關進了監獄?這是真的。監獄就位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最北端的丘吉爾鎮,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熊監獄”。
這座“熊監獄”能同時關進20多頭北極熊,在滿員的情況下,工作人員會將麻醉後的北極熊裝入大網兜,用直升飛機送到幾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放生。

      1200北極熊小鎮活動傷人
      位于加拿大最北端曼尼托巴省的丘吉爾鎮,是個只有1000多人的偏僻小鎮,這兒因設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北極熊監獄”而名聲大震。
      到了秋季,許多北極熊開始向哈得遜灣遷移,那裏是北極熊獵取海豹的區域。丘吉爾鎮就處在北極熊北移的必經之路上。每年10至11月間約有1200多頭北極熊到該鎮活動,給當地居民帶來了很多麻煩,還發生過餓熊吃人的慘劇。
      為了防止北極熊搗亂,鎮政府拿出專項資金,在鎮上建立了一座“熊監獄”。各家各戶也都安裝了報警電話,還成立了一支巡邏隊。一旦發現北極熊闖入鎮內,人們便立即報告值班人員。

      “熊監獄”能同時關進20多頭北極熊
      這座“熊監獄”能同時關進20多頭北極熊。在放生之前,工作人員會對每頭熊進行身體檢查,如化驗它們的血液、脂肪,還要登記年齡,在嘴唇內部打上烙印,在耳朵上釘上標記。
      一般來說,經過一段時間折騰的北極熊,對“監獄”都會產生一種恐懼感。一旦得以放生,往往逃得遠遠的,不敢再回丘吉爾鎮了。
      而自從設立“熊監獄”以來,該鎮聲名遠播,每年有許多游客前來觀看北極熊。

      北極熊僅存2萬隻
      目前世界上大約還有2萬隻北極熊,其中一半分布于加拿大整個北部靠近北極圈的地方。北極熊是靠海為生的,它們幾乎整天都會在冰海上游弋,捕食海豹等獵物。相較其近親灰熊,北極熊的肩比較圓,頭、頸、鼻都比較長。更大的特色在于它們的毛色。
      由于全球氣溫的升高,北極的浮冰逐漸開始融化,北極熊昔日的家園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北極熊的未來恐怕不得不依賴需要人類更多的保護措施。
      為了保護北極熊,早在1972年,美國就頒布了法律,除了生存需要,禁止捕獵北極熊。1973年,北極圈內的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挪威、丹麥和前蘇聯更進一步簽署了保護北極熊的國際公約,公約除了限制捕殺和貿易以外,還進一步提出了保護其栖息地以及合作研究的條款。
      北極熊很適應寒冷地區的生活。它們那白色的皮毛與冰雪同色,便于偽裝,而且又厚又防水。皮下的脂肪層可以保暖。除了鼻子、腳板和小爪墊,北極熊身體的每一部分都覆蓋皮毛。



北極熊捕捉器。

“服刑期滿”的北極熊被直升機運回北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