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界五大月神比美 嫦娥奪魁
( 2010-10-01 )



畫家筆下的嫦娥。

剛剛過完的中秋節讓人們想起了不少有關月亮的神話。不只中國人有月神情結,許多國家也盛行月神的傳說和拜月的佳節。誰才是最美麗的月神?深入研究月亮傳說的英國劍橋大學神話學教授朱爾斯.卡什福特認為,中國的嫦娥形象最美。

      出處:先秦古籍《山海經》、西漢論文集《淮南子.外八篇》
      中國古代並沒有留下嫦娥的壁畫和雕塑,也沒有直接描述嫦娥容貌的歷史文獻,但嫦娥的美麗形象卻在民間廣泛流傳。唐宋詩詞及明清小說戲曲中,寫到年輕美女時常以嫦娥作比喻,或者寫到嫦娥時總是對她的美貌大加讚賞。嫦娥的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裏得到不死藥,交給嫦娥保管。一次機緣巧合下,嫦娥吞下不死藥飛到天上。由於不忍心離開后羿,嫦娥留在月亮上的廣寒宮,催促吳剛配成飛升之藥,好早日回到人間與后羿團聚。滿月時人們看到月亮上的陰影,就加以想像成嫦娥居住的廣寒宮、伐桂樹的吳剛和搗藥的玉兔。

      點評:外貌神秘愛情淒美
      朱爾斯每次給學生們講各國的月神或者各國神話時,最喜歡說中國嫦娥的故事。她和學生一致認為,嫦娥形象是各國月神中最美麗的,跟東西方審美差異無關。中新網報道,嫦娥的形象和圖片雖然有很多版本,但在相貌細節上卻很神秘,可以引發人們進行各種美麗的聯想。我們知道嫦娥的美可以令神仙都神魂顛倒,更不用說是普通人了。另外,她的愛情太具有淒美的悲劇色彩,這很容易就讓人產生同情和憐惜之心,大家會通過她來探討時間和永恆、死亡和不朽等問題。

      日本:輝夜姬略遜一籌
      出處:日本文學名著《竹取物語》
      輝夜姬出生三月後成為一個舉世無雙的美女,當時全國上下所有的男人都被輝夜姬的美貌所打動,無論貧富貴賤都想娶輝夜姬為妻。一名伐竹老人在竹子中發現了從月亮上落入凡間的女嬰輝夜姬,帶到家中後撫養長大成人,最後輝夜姬雖捨不得養父母,卻不得已隨天人升天而去,回到月亮上。她周身閃耀光芒,讓看到的人可以忘卻苦惱與痛苦。回到了月亮上的輝夜姬讓月亮從此披上了柔美的月光。
      點評:輝夜姬與嫦娥類似,美貌都是模糊而朦朧的。輝夜姬讓人聯想到的,更多的是清純和聰明的小姑娘,因此她的美貌比起嫦娥那種溫柔的、可憐的、善良的、忠貞的美又略遜一籌,不如嫦娥更符合月神的悲劇美。

      墨西哥:柯約莎克很嚇人
      出處:現存意大利的抄本《新西班牙萬物史》
      墨西哥的月神柯約莎克臉長得圓圓的,像一輪滿月,有光潔豐滿的裸露身體,身上有繁雜的裝飾。她下場悲慘,頭被砍下,四肢也被切斷。
      柯約莎克是大地之母科亞特利庫埃的大女兒,母親的再次懷孕讓柯約莎克感到非常惱怒,她帶領400個兄弟姐妹圍攻母親,並且將母親的頭砍了下來。不幸的是,母親懷上的是太陽神兼戰神維齊洛波奇特利,維齊洛波奇特利立刻全副武裝從母親的子宮裏跳出來報復,一場腥風血雨之後,柯約莎克慘遭肢解,頭顱被拋到天空中,變成了月亮。
      點評:任何人看到柯約莎克的臉和身體,都絕對不會聯想到美,她只會讓人想到血腥、殘缺不全、邪惡、戰爭等等一系列噩夢般的詞彙,令人毛骨悚然。她的故事寓意和平與戰爭、勝利與失敗如同日出月落,這就是阿茲台克人對月亮的想像力。

      希臘:阿爾忒彌斯貌美心冷
      出處:《古希臘神話與傳說》
      身材曼妙,兩腿修長,腰肢纖細,皮膚白皙光滑,通身閃耀月亮般聖潔的光芒。阿爾忒彌斯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妹妹,作為狩獵之神,她射術精湛。因愛戀海神波塞冬之子奧利安引起阿波羅的妒意,阿波羅設下毒計騙她親手射死了自己心愛的情人,從此阿爾忒彌斯與阿波羅反目為仇,這也正是為什麼太陽與月亮從不同時出現的原因。
      點評:阿耳忒彌斯的外貌描述是最翔實的,她是典型的西方美女。但這位女神的內心卻並不像她的外表那麼美麗,與她形影不離的是用來狩獵的弓箭,充分展現出她性格裏冷酷帶有威脅性的一面。她佔有欲強,魯莽好勝,導致愛人也死在她的箭下,被西方人解讀為“自私、索取”。

      印度:蘇摩是男人有27女兒
      出處:印度古經書《吠陀經》中的《梨俱吠陀》
      印度的月亮神蘇摩是名男性,面容多變,長有4隻手。這4隻手中依次拿權杖、蓮花、長生不死仙藥,剩下一隻手處於防禦姿勢,駕駛一輛由羚羊拉的三輪戰車。蘇摩本是一種植物,古印度人用這種植物製作成酒來祭神。後來蘇摩逐漸被人格化,成了月亮神。蘇摩在原配妻子外又娶了另一個神的27個女兒,代表月亮的27天環繞周期。
      點評:蘇摩的形象是所有月神中最滑稽的。如果在印度太空仰望月亮,一定會看到一個喝醉的蘇摩,或者一張因為生病變得殘缺不全的臉。



日本漫畫《輝夜姬》的形象。

阿爾忒彌斯貌美卻冷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