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廢長槍登記制度夭折
( 2010-10-01 )



示威者在國會前擺放鮮花,紀念因槍支犯罪的受害者。加通社

加國國會議員近日在眾議院戲劇性攤牌未能廢除長槍登記制度,看來此爭論性問題,只能在大選投票上解決。

      國會以153票對151票的極接近比例通過保留長槍登記制度後,總理哈珀並不就此作罷,誓言保守黨會繼續努力,務求取消登記。
      執政黨未能達成目的後,總理在國會外面說:“15年後,反對長槍登記的力量比以前更大。經過22日晚間投票後,取消的日期更接近。本國的公民永久不會接受被視為囚犯,我們將繼續努力,直至它取消為止。”
      極接近的投票結果,令長槍登記制度繼續保留,但未能平息多月以來對推行了15年的長槍登記措施所引發的爭論。反對長槍登記制度的人指它太昂貴、效果不佳,而且侵犯奉公守法長槍擁有者的權利;贊成登記制度的人指出它是執法者的有效工具,能夠挽救性命。當天的投票,把個人情緒夾雜在政治之中。國會公眾席上出現支持保留登記的人,有在1989年魁省滿地可理工學院集體屠殺慘劇中的生還者,和2006年道森學院槍擊案中被擊中3槍而僥倖生還的Hayder Kadhim。他的頸部仍藏有一子彈未取出。

      父用槍自殺 紐省議員游說保留 
      在投票前數小時,紐芬蘭自由黨議員冼斯(Scott Simms)淚盈於睫地向黨團說明他支持保留長槍登記的理由——他的父親用槍自殺。
      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滿意投票結果,強調黨團團結一致。他說:“我們站在受害人的一邊,我們站在急症室醫生的一邊,我們支持警方與騎警;他們全部都表明需要長槍登記保護公眾安全。”
      葉禮庭和聯邦新民主黨領袖林頓異口同聲呼籲總理以開放態度尋求妥協。林頓說:“我們願意改善登記,令它獲偏遠地區的加拿大人接受。”
      滿地可聯邦自由黨議員詹寧斯(Marlene Jennings)透露,聯邦自由黨將處理令偏僻地區的人不滿長槍登記的問題。農民與狩獵人士不滿費用高昂和疏忽登記會惹刑事官非。詹寧斯說:“我們贏了戰役,但未贏取戰爭。”她說自由黨的長槍登記修訂建議,說服了黨內反對登記人士改變初衷而決定投票挽救它,自由黨將推動改革。
      魁人政團領袖杜錫指“問題”在保守黨身上,不是登記制度。他說:“我們全部都願意隨時隨地討論建設性建議,令登記制度更加完善,但據我所知,它運作正常。早期的確有些問題,但這絕不是取消的理由。”
      不過,種種跡象顯示,總理哈珀與其他保守黨人卻漠視妥協的呼聲,誓言要對付改變立場的新民主黨和自由黨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