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船長歸來 中日巡邏船又對峙
( 2010-10-01 )



今後中國漁政將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開展常態化巡航,上圖為中國漁政船在聯合巡航活動中參加編隊演練。

中日撞船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5日,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在被日方非法扣押18天后回到祖國。隨后,中國方面表示,今後武裝力量的漁政船將在釣魚島海域常態性巡航,日本呼籲中方停止在該海域活動,防衛相北澤俊美也表示,應制訂統一對華戰略。而中國兩艘在釣島海域附近巡航的漁政船,連日來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島附近水域對峙,幾乎發生碰撞。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27日在記者會強調,船長已釋放,現在球握在中國手上。日本24日晚間發現,有兩艘中國漁業監視船(即漁政船)在釣魚台群島外海,緊鄰日本堅稱的“領海”附近海域航行。仙谷表示,日本外務省已為此四度向中國政府提出照會,要求中方停止在該海域活動。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了6艘巡視船加以警戒。同時外務省也向中方要求停止巡航。
      據知,兩艘代號201及204的漁政船是前往護漁。中國漁政指揮中心有關人士向《中國漁業報》表示,今後中國漁政將在釣魚台島附近海域開展常態化巡航,而且要加大加強巡航力度,切實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據《香港商報》報道,24日,中國船長詹其雄回國當日,中國漁政船在相關海域巡航時遭日方堵截。截至26日,中國漁政201、203船共在釣魚台島周圍遭到了8艘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的跟蹤、擠擋。另有大陸媒體指,日方一艘3,000噸級巡邏艦,27日清早一度逼近中國漁政201號,最近時距離只有一個船位;雙方維持低速航行個多小時才分開。日方艦艇一度包圍漁政船,漁政船及時避過。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27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批評日本方面試圖“借事發力”,“使中日關係良好發展勢頭遭受嚴重破壞”。

      日相冀晤溫家寶
      日本首相菅直人27表示,有意出席下月4日至5日在比利時召開的亞歐首腦會議。共同社報道,由於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將出席該會議,日本政府將摸索在當地舉行日中首腦會談的可能性,希望解決日中撞船事件。但共同社當晚引述日本政府高層消息指,在當前中日關係持續緊張的情況下,將難以安排中日首腦會談。
      儘管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曾呼籲中日雙方冷靜,但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28日就如何應對中國在釣島主權問題上態度強硬一事表示:“(日本政府)應設置一個由官房長官仙谷由人領導的各部門協商機構。有必要統一認識,共同制定戰略。”北澤解釋:“釋放中國漁船船長,都由司法機關決定。今後應從政治考慮。應當在官房長官的領導下,統一戰略信息。”他沒有提及協商機構的方向性。日本民主黨眾議員松原仁等約

      13名國會議員,聯名提出派自衛隊常駐釣魚台島。
      日本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表示,有意前往視察釣魚台島。同時,沖繩縣議會的總務企劃委員會,28日就中日撞船事件向縣議會全體大會提交議案,分別向日本政府及中國政府表示抗議。該議案獲得通過。
      議案提及那霸地方檢察廳以“保留處分”的形式釋放了中國船長,指出“預計今後中國將強烈主張對釣魚島擁有主權”。議案指,鑑於中日兩國漁民的漁業糾紛以及縣民對再次發生衝突的不安情緒,議案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國政府顯示出堅決的態度。議案認為,“釣魚島為日本固有領土,毋庸置疑”,要求中方慎重並冷靜應對,使今後不再發生侵犯領海事件。

      中促日停止干擾巡邏船
      中國外交部28日指出,日方應該採取實際行動消除釣魚台島事件給中日關係帶來的負面影響。針對日方的干擾跟蹤中國漁政船及要求中國停止在釣島海域巡邏的要求,姜瑜指,釣魚台島附近海域是中國漁民傳統的作業漁場,中方派遣漁政執法船是依據中方相關的法律法規開展的漁業管理活動,目的是維護漁業生產的秩序,保護中國漁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中方希望日方停止對中方漁政執法船的干擾跟蹤的行動。

      中國輸日稀土恢復通關
      中國當局恢復受理出口稀土到日本的通關申請。日本傳媒報道,據相關公司人士29日透露,通關手續已於日前恢復。據透露,主動停止稀土類出口申請的中國礦山公司日前已恢復通關手續。釣魚台島撞船事件導致中日關係惡化,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對日出口稀土的手續,出現停滯。但北京一直否認,暫停向日本出口稀土。
      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28日也要求中國儘早使稀土出口恢復正常。
      稱阻礙出口的行動「無助於建立信賴關係」。他強調,亞太地區各國正展開非常高水平的經濟合作,使經濟貿易保持順暢是所有發達國家的利益所在。

      東京擬在釣魚島駐自衛隊
      據日本《經濟新聞》29日報道,日本政府考慮在最近引發嚴重外交爭端的釣魚台群島附近派駐自衛隊。報道說,日本防衛省已經要求編列預算,研究在日本西南諸島,包括釣魚台群島,部署地面部隊的可能性;防衛省並且打算在最西端的與那國島(Yonaguni Island)部署自衛隊。
      目前,日本只在琉球(沖繩)島常駐自衛隊,日本執政黨民主黨的一些國會議員呼籲政府,考慮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派駐自衛隊並且建立一個中心,以保護日本漁民。
      不過,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對這項建議的反應審慎。防衛省發言人表示,日本自衛隊經常在釣魚台群島周邊巡邏。
      中日兩國關於釣魚台島的主權之爭仍在持續。日本外務省日前“要求”中方停止巡航,中國外交部則希望日方停止對中方漁政執法船的干擾跟蹤行動。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28日召見了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就中國安全部門拘留4個日本人一事,要求中國政府確保4人的人身安全。
      中日官方大打外交戰之際,中國駐日本福岡的總領事館被人投擲煙花筒,無人受傷。日本共同社報道,一個39歲男子當場被捕。共同社報道,28日晚11時左右,一男子向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投擲煙花之類的物體,無人受傷。男子當場被捕。據悉,事發時總領館內有數名員工值班,所幸均未受傷。

      日舊地圖顯示釣島屬中國
      “抗戰藏品”民間收藏者趙榮來藏品中有一張由日本每日新聞社在上個世紀中葉印製的世界地圖上,日本劃分的本國主權及領海範圍不包含釣魚台島。“這意味,日本早就知道釣魚台島屬於中國”,趙榮來說。39歲的趙榮來從1996年開始關注日本對華侵略戰爭,至今,他的藏品已達400多件。
      新華網報道,趙榮來23日指一份用日文印有“每日新聞社編”、“講和紀念”的《最新世界地圖》上,用紅色虛線劃出了日本周圍的領海區域,而靠近中國版圖的紅色虛線外,寫明“東支那海”(即中國東海)。“紅色虛線外就是中國東海,而釣魚島是中國東海的一部分,這意味,日本早就知道釣魚島屬於中國”,趙榮來表示,日本用“講和”作為“戰敗”的代名詞,他推測,這張地圖繪製於1948年“東京審判”之後至1950年之間。



9月25日凌晨4時,詹其雄回到祖國。圖為詹其雄與妻子及兒子在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