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加合作 拍攝兩地受歡迎電影
( 2010-09-24 )



安濟橋電影聯合基金四位合伙人合影,左起:黃元弼、梅西、艾斯皮格及劉國梁。

在拍攝電影《金山》時,溫哥華電影製片人梅西(Raymond Massey)瞭解到一個重要事實:中國需要與北美伙伴合作,製作國際觀眾愛看的電影和電視節目。這是安濟橋電影聯合基金誕生的起因。最近,梅西與同是電影製作人的劉國梁(Wesley Lowe)、投資顧問黃元弼( Cam Hui)和資產經理艾斯皮格(Peter Espig)一起在溫哥華合作成立了這個基金,希望能夠把加拿大的製片人和中國的風險投資者結合起來,製作中加合作的影片。

      在劉國梁的家中,記者采訪了安濟橋電影聯合基金四位合伙人中的兩位:劉國梁和黃元弼。
      劉國梁介紹說,黃元弼是他弟弟的同學,在黃元弼10歲時,他們就認識了。他與另外兩位合伙人梅西、艾斯皮格也相識已久。“我和梅西負責製作電影,艾斯皮格和Cam負責財務分析管理。”劉國梁說。
     “世界在變化,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變得很重要。我們希望在這兩個市場間搭起一個合作的橋梁,製作中國和北美觀眾都感興趣的電影。”劉國梁說。可以供選擇的題材很多,但選擇題材時,要非常謹慎。“我們不是為自己拍電影,而是想拍大眾喜歡的,有市場、能賺錢的電影。”他說。
  他拿了兩個影碟《非誠勿擾》、《葉問》給記者看,解釋說,他們想拍的是這類大眾歡迎的商業電影,但需要更加國際化,中國、北美的觀眾都喜歡看。“電影首先要有好的故事,第二,要有國際化的元素。”他這樣解釋他們要做的事。當有人給他劇本時,他會問對方,如果讓你花10元錢買票去看這部電影,你願意嗎?他說,不管是喜劇還是動作片,都有可能成為他們的選擇。他希望拍態度積極的電影,反映生活的艱辛,但讓觀眾看到希望之光。
  從事金融行業的黃元弼早早地退休了,回到溫哥華,被劉國梁說服一起合作安濟橋基金。為什麼要搞這個基金?黃元弼開玩笑地說:“他請我吃午飯。”
黃元弼告訴記者,他的責任是從財務角度分析電影的投資可行性。在中國製作的電影成本低,如果在中國和北美都有較好的市場,風險就比較低,會有好的利潤空間。
  他們告訴記者,除了吸納風險投資,他們四位合作伙伴自己也為這項基金投資。安濟橋基金希望與中方合作的影片在中國做前期製作,資金花費只是在加拿大製作的五分之一,後期製作則在加拿大完成。他們希望做500萬至700萬加幣成本的項目,安濟橋基金負責三分之一的資金投入,中方的投資者負責其余的部分。
  伴隨中國經濟的飛速增長,中國人有更多的錢會用在娛樂上。很多研究都表明了中國的電影市場在擴大。安濟橋基金希望抓住這個發展機會。
  劉國梁透露,他每年都會去中國,與中國有密切的聯繫。梅西在拍攝《金山》時,也結交了很多中國同行。劉國梁拿出一公函給記者看,來自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製片分公司的信件中,表達了與安濟橋基金的合作意向。
  劉國梁也表示,對與中國合作電影項目,他們很有信心。

      四合伙人 各有專長
      梅西,安濟橋的核心成員。在其傳奇的職業生涯中,製作過二十多部的不同題材的大型影片,包括《金山 》這部迄今為止加中聯合製作最大投資的影片。他的影片已被廣泛播出,並在多個世界重大的電影節,例如多倫多、威尼斯、聖丹斯、紐約、洛杉磯亞洲電影節上以專題展播。他目前是加拿大影視中心的董事及梅西基金會的現任主席。他還是加拿大前總督梅西(Vincent Massey)的侄子。
  劉國梁,擁有多倫多大學音樂碩士學位。曾為電影和電視作曲,繼而拓展到電影領域並展現出才華。獲得過Channel M授予的多元文化獎。
  艾斯皮格擁有豐富的籌資和財務構建經驗。作為美國華爾街特殊併購公司的行業領導專家之一,自2005年起他在行業中就已出類拔萃。他曾是日本高盛投資公司的金融證券部兼亞洲特殊投資集團副總裁。目前是日本一家大型投資銀行和一家風險投資智囊集團的顧問。
  黃元弼,注冊金融分析師,資深投資分析師。曾作為華爾街投資分析師並長年任職于美林證券及其他各大公司,精通財務管理運作和收益效率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