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前游擊隊員或成巴西首位女總統
( 2010-09-24 )



在一次選舉集會上,巴西總統盧拉(右)高舉羅塞夫(左)的手,以示全力支持她接任總統。法新社

      巴西即將於10月3日舉行大選,前馬克思主義游擊隊隊員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得到現任總統盧拉力撐,民調支持率遠勝對手,有望成為巴西史上首位女總統。
      勞工黨候選人羅塞夫現年62歲,出身中產家庭,父親為保加利亞移民。她是一位經濟學家,2001年加入勞工黨,2003年至2005年擔任總統盧拉的能源部長,隨後獲任為總統府幕僚長,但從未擔任過經由選舉產生的職位。
      羅塞夫人生中最傳奇的經歷,莫過於她青年時加入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對抗在1964至1985年期間掌權的巴西軍人獨裁政府。巴西於1964年爆發軍事政變,軍人獨裁政府上台,當年羅塞夫只是一名16歲少女,一如許多巴西青年,後來加入城市地下武裝反對組織,以推翻獨裁政府作為大志。

      獄中曾遭獨裁者折磨
      羅塞夫從加萊諾(Claudio Galeno)的口中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加萊諾後來成為她的第一任丈夫。1970年,羅塞夫被捕,當年檢察官形容她是“顛覆者聖女貞德”,在三年的鐵窗生涯中,飽受獨裁政府折磨。
      不過,在巴西政壇,羅塞夫並不著名,巴西全國1.92億國民中,大多數直至幾個月前才知道她的存在。然而,在她的初次選舉活動上,支持者聲音卻響不絕耳,猶如她勝券在握。
      她籌得的政治捐款也十分驚人,超過其他總統候選人籌得的政治捐款總和。為爭取更多選民支持,她也不惜進行形象大改造,從一名冷面技術官僚,變身為盧拉口中的“巴西人的媽媽”。
      羅塞夫之所以氣勢如虹,當然與背後有股巨大推動力量有關,那股推動力量正是第二任任期將屆滿的總統盧拉。盧拉現年64歲,依法不能第三次出任任期四年的總統,因此對其前政治顧問羅塞夫給予巨大支持。
      牛津大學拉美中心主任鮑爾(Timothy Power)指出,巴西很多選民不知道誰是羅塞夫,當他們知道她是盧拉支持的候選人後,便鼎力支持她。羅塞夫的唯一真正對手,是最大在野黨社會民主黨的68歲領袖塞拉(Jose Serra),但最近民意調查顯示,在他的勢力範圍聖保羅州,羅塞夫獲得的民調支持率比他還多出七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