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方舟子質疑加海歸航天科學家身份
( 2010-09-24 )



打假名人方舟子

      日前,加拿大國家航天局科學家劉維寧歸國力的一則微博成為方舟子打假的對象。劉維寧談到:“我是加拿大國家航天局首席科學家,19歲出國,在國外生活了28年啦!我決定在年富力強的時候回國,為中國做一些事情。”

      “時間長資歷深就可以是五級”
      而方舟子則一眼“識出破綻”,他連續在微博上發7條資訊,質疑加拿大國家航天局首席科學家劉維寧的身份有誇大的嫌疑。《羊城晚報》報道,之後,劉維寧又在微博進行解釋稱:“加拿大政府具有科學家稱號的公務員分五級,五級最高。加拿大航天局具有科學家稱號的約有二十人,在職者中五級一人。至於五級科學家是否該稱首席科學家,有識者辨之。”
      方舟子表示,劉維寧是一個有公務員頭銜的科學家,他身處公務員序列,而其提到的最高級別“五級”科學家則是由在職時間與資歷決定的。“時間長、資歷深就可以是五級!”方舟子說道,在海外的科研機構,科學家分為三個等級:科學家、資深科學家、首席科學家,而劉維寧僅是科學家。他所謂的五級科學家不過是一個公務員等級,是一個職務,而非職稱。為了證明這一點,方舟子查閱相關資料證明,劉維寧是加拿大太空局的項目科學家,在這一項目裏,還有其他幾位項目科學家同受另一位資深項目科學家的領導。
      方舟子說:“不管怎樣,首席科學家是在項目裏排第一位的,而他並非排第一位。”因此,將五級科學家混同為“首席科學家”的說法,值得商榷。
      “他自稱自己是加拿大所有領域最具國際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也並不屬實。”方舟子找了很多在加拿大的朋友打聽劉維寧,而大家卻沒有聽說過這個人,他說:“如果真的是最有影響力科學家之一,那麼一般的民眾都會知道,但事實上,很多人都沒有聽說過他。”



加國海歸劉維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