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會復會辯十大議題
( 2010-09-24 )



葉禮庭發言不似過往照稿讀,明顯自然得多。加通社

加拿大國會20日復會,預料本屆會期議員將有激烈辯論,雖然各反對黨都表示無意推翻政府,但議員們將面對最少10項極具爭議的問題。重返工作崗位的政客們承諾,除非有人蓄意點起火頭,他們舉止會得體一點。

      新民主黨黨魁林頓20日挑戰總理哈珀,直指政客在議事堂內的言行不得當,哈珀表示,要國會運作暢順,有賴全體議員合作。自由黨黨魁葉禮庭看來對議員在國會內能否表現有禮也有相同見解。他在剛過去的夏季,乘坐“自由黨快車號”巴士,走遍全國,跟支持者近距離接觸。
      經過3個月夏季休會後的國會首個答問時段,政客仍然各不相讓,黨派互攻,不過,用語已稍為收斂,不再像過去多月甚至多年來那麼尖刻。
      本次議會將面對最少10項極具爭議的問題,包括:
      長槍登記:國會議員會表態是否支持保守黨同袍霍珀娜(Candice Hoeppner)提出的廢除長槍登記法案。
      幾位過去反對該法案的聯邦新民主黨人都改變了心意,自由黨及魁人政團則全力支持長槍登記。
      難民立法:政府將在會期初提出法案打擊偷運人蛇,以及建議訂定新法,處理像今夏抵達的斯里蘭卡船民問題。
      人口普查問題:這個問題在夏季國會休會時引發,但工業部長甘禮民(Tont Clement)的困難仍未完全了結,反對黨指責他錯誤引導國人,以及令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蒙污。
      G20/G8保安開支問題:反對黨指有關開支存在醜聞,他們將追查10億元開支的內部文件資料。

      審計報告或是定時炸彈
      刺激經濟計劃:審計總長傅麗莎(Sheila Fraser)將於10月26日發表審計報告,這可能是個定時炸彈。到時,她會就政府數以10億元計的刺激經濟計劃開支發表看法,質問有關金錢花費是否值得?是否只是肥了保守黨的選區?這些問題都可能引來爭論。
      戰機問題:這個問題的爭議性最大,反對黨指花費大筆金錢購買F-35戰機代價太大,政府應公開招標競投,政府則表示花費物有所值,國家需要這些戰機保護主權。
      本國經濟問題:政府將會提出3大經濟措施,但實質內容未詳,未知會否僅為表面工夫?財長費拉逖(Jim Flasherty)在會期稍後也將發布經濟更新情況報告,報告也可能引來反對派批評。
      前保守黨國會議員賈費亞(Rahim Jaffer)在委員會作假證供一事:仍令民眾憤怒,而獨立國會議員郭姬絲(Helena Guergis)雖過了騎警調查這關、仍未回保守黨團。
      另外,阿富汗加軍的撤軍問題、內閣助理能否出席委員會作供、總理辦公室職權大還是國會權力才是至高無上等問題,相信都會引起議員們的爭辯。



總理哈珀架起眼鏡顯得成熟多了。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