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溫家寶警告日本:一意孤行後果自負
( 2010-09-24 )



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外,大批市民聚集抗議。大使館的保安加強。有示威者並一度脫去上衣,向在場採訪的記者,展示身上的中國國旗。路透社

圍繞釣魚島撞船事件,中日外交角力持續,民間敵對情緒升溫。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1日在紐約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他說,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美國副總統拜登20日則表示,美國改善與中國關係必須“通過”日本來確定。

      溫家寶此次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將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多國領袖,但不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等日本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按照現在的氣氛,不宜安排兩國首腦會面。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姜瑜再次敦促日本釋放中國船長,“我們希望日方認清形勢,採取切實措施,立即無條件放回中方船長。”姜瑜說,日方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一事已經對中日關係造成嚴重損害,也影響了中日雙邊往來。要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應立即放人。
      溫家寶當地時間21日晚在紐約會見旅美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代表時說,釣魚台島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日方最近在釣魚島台海域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至今不釋放中方船長,這是完全非法的、無理的,已經對中方船長及其家人造成嚴重傷害,激起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憤怒。溫家寶說:“我方多次義正言辭的向日方提出交涉,但日方置若罔聞。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這我強烈敦促日方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他還指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中方將會採取進一步行動,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原定於今年10月在湖北省武漢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慶典中日交流活動已被取消。中國的主辦方21日通知了日本有關方面,活動取消理由為釣魚島海域撞船事件導致日中關係惡化影響。
此前中國已拒絕“日本青年上海世博會訪問團”訪華參加青少年交流,並啟動一系列反制措施,預計影響還將進一步擴大。
      香港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家旅遊局駐東京辦事處21日宣布,取消原定於24日在東京舉行的“中國旅遊說明會”及“中國旅遊之夜”。
      對於近日日本發生恐嚇中國學校的事件,中國駐日大使館已要求日本當局,確保華僑及中國留學生安全。
      中日雙方正因為釣魚台島撞船事件而陷入關係緊張,美國副總統拜登20日則表示,美國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必須“通過”日本來確定。
      據BBC報道,拜登說:“美國必須正確把握與新興中國之間的關係。坦率地講,如果不通過東京,這種關係很難被擺正。”他說,中美關係必須通過與盟國日本來界定,否則行不通。拜登說,日本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危機、地區安全、該地區面臨的社會和政治上的挑戰上有至關重要作用。

      中秋月圓人難團圓 船長妻喊苦
      船長詹其雄的妻子陳婷婷19日晚聽到丈夫繼續被扣留的消息,欲哭無淚說:“10天,10天不知道要怎麼過啊?醰……本來盼望中秋能夠回來團圓,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她悲傷地說:“很苦(痛苦),再這樣下去,我也會死。”
      日本法院批准中國船長拘留期限延長的消息傳出後,記者第一時間致電福建晉江詹其雄家。電話的那邊,詹妻陳婷婷已經獲悉這一消息,親友鄉鄰也來到詹家慰問。她歎氣說:“10天,10天不知道要怎麼過啊!很艱苦的,你知道嗎?”
      詹其雄被捕第二天,他85歲的祖母王秀英憂心之下與世長辭,15日出殯時,詹未能返鄉行孝,舉家抱憾。詹其雄兩個兒子這幾天經常拿爸爸的照片,盼望他能夠在中秋節之前獲釋,回家團聚,如今夢想已經破滅。陳婷婷說:“本來盼望中秋能夠回來團圓,現在已經沒有辦法了。”

      北京反日升級 限制赴日遊
      釣魚台撞船事件後續效應擴大,在日本延長扣押大陸船長後,中國對日反制措施升級,限制旅行社組團和宣傳赴日旅遊。
      香港媒體引述日本共同社報道,中國旅遊業界人士透露,中國政府旅遊主管部門已下令限制旅行社組團和宣傳赴日旅遊。這是中國針對日方延長拘留撞船事件中的中國漁船船長採取的反制措施。業者分析,如果情況持續,日本旅遊業界勢必受到重大影響。報道說,這項要求是大陸旅遊主管部門21日口頭下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