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反HST陣營將罷免18省議員
( 2010-09-24 )



溫德心(左)宣布9月底起展開罷免行動。

卑詩省反統一銷售稅(HST)運動領袖溫德心(Bill Vander Zalm)20日宣布,本月27日起至11月15日展開“省議員倖存者罷免” (MLA Survivor Recall)運動,列出18個率先罷免的自由黨省議員名單(見附表),由登記義工人數最多的三個選區,作為明年1月罷免的頭3個省議員對象。

      溫德心20日強調,省府想中止罷免活動的唯一辦法,就是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在今年之內舉行反HST全民公決。金寶爾對此反應不屑,批評溫德心削弱了一個嚴肅議題:“我認為這是可恥的,溫德心以為這是個實況電視節目。但這是個要省民嚴肅考慮的問題。”

      金寶爾未列罷選目標
      金寶爾又認為:“我不認為這是可愛的,我想提醒大家,溫德心真正議程是試圖引起別人注意他。”
      在罷免名單中的18人,包括省財政廳長兼副省長韓仕新(Colin Hansen)、省健康生活及體育廳長張杏芳等5位廳長,但不包括金寶爾。溫德心表示:“估計他(金寶爾)明秋就離開……他的目標是在今年11月黨大會過關,然後明夏辭職。”
      溫德心說,當選出頭3位罷免名單後,將於明年1月1日起逐步向卑詩選舉處(Elections BC)提交罷免程序。之後每個月再罷免一個自由黨省議員,直到省府廢除HST或選出新政府為止。
      卑詩自由黨目前在省議會85席中擁有48席。一旦遭罷免7席,就會喪失多數優勢。

      唯一有罷免法的省份
      卑詩是加國唯一有罷免法的省份,據省《罷免及動議法》(Recall and Initiative Act)規定,選區一旦能在60天內獲40%選區登記選民罷免簽名,經核實後將舉行補選。卑詩選舉處指出,自1995年以來,卑詩有過20個罷免提案,但沒有一個成功。當中19個失敗、一個因議員辭職而暫停。德萊尼承認:“這是非常、非常難的門檻。”
      溫德心說,唯一能讓該組織停止罷免行動的是,省府須同意今年舉行具約束力的反HST全民公決,同時符合該組織所提條件。
      溫德心上月11日威脅說,將於11月15日起,向自由黨省議員全面發動罷免。他承認,本次宣布已經自全面罷免行動中退卻,僅先對首3個省議員發動罷免。而列入18個自由黨省議員所屬選區,主要是義工登記人數較多、收集反HST選民簽名比例較高、或自由黨省議員上屆省選當選票數較低的選區。
      省議會特別委員會9月13日決議於明年9月24日,就卑詩省HST問題展開不具約束力的公投。省長金寶爾稱擬放棄官方公投的規例,一旦屆時大多數省民要求取消HST,他就撤銷HST。

      罷免門檻高 成功難度大
      西門菲沙大學(SFU)公共政策分析員麥克阿瑟(Doug McArthur)認為,因省長金寶爾已宣布將在明年舉辦全民公決,估計反HST運動推出的省議員罷免運動理據不夠強,想要成功,恐怕非常困難。
      當年協助草擬《罷免及動議法》的麥克阿瑟表示,想成功罷免議員,須在規定60天內,獲得40%的選區登記選民簽名,將是一個不容易跨越的門檻。他說:“儘管我認為困難,但不是說就完全沒有成功機會,這還是要看反HST陣營的動員能力。”
      至於反HST陣營要求提前在今年舉辦全民公決,麥克阿瑟認為:“這不是金寶爾個人可隨便做出決定,他別無選擇,只能按選舉法規定辦事。何況省自由黨打算用未來一年的時間宣傳HST,希望在全民公決之前,改變選民的想法。”

      NDP將提法案推半年內公投
      卑詩省新民主黨(NDP)黨領詹嘉路20日宣布,她已經致函省長金寶爾,表明該黨打算在即將重開的省議會,推動修訂《罷免及提案法案》(Recall and Initiative Act),以容許有關於HST的全省公投,在6個月內舉行,而毋須等到明年9月才投票。詹嘉路表示,經濟環境的確定性及穩定性,直接影響投資和消費者信心,所以本省應該從速解決HST爭議,並不宜拖到明年9月。
      時事評論員徐明耀則指出,溫德心根本是在炒作新聞,罷免運動難成氣候。他分析,反HST陣營只是想醜化省自由黨政府,借機撈取政治資本。他說,反HST選民簽名運動籌辦人德萊尼(Chris Delaney)曾經擔任溫德心的傳訊主任,也是卑詩保守黨(BC Conservative Party)要員,或者他們是想通過罷免運動,一面打擊自由黨實力,一面壯大卑詩保守黨力量,加強本省第三政治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