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初涉職場學懂7要
( 2010-09-17 )



      經過幾年的學習,大學生終於要走出無憂無慮的象牙塔,夾起公文包,開始準備為每天的麵包而奮鬥,當然也正是將自己的夢想放飛的時候。也許初涉職場,意氣風發的你真有一種舍我其誰的心態。然而,現實卻總不能盡如己願,光有滿腔熱情是不夠的。在才踏入職場的時候,要懂得七要。  
      一要,認真了解企業文化 
      每家公司都有林林總總的成文、不成文的製度和規則,它們加在一起,就構成了公司的精髓——企業文化。想迅速融入環境,在公司裡如魚得水,就要對這些制度、規則爛熟於心,嚴格遵守。
      二要,快速熟悉每位同事 
      忽然跳入一個完全陌生的圈子,面對的是一張張或親切、或深沉、或謙虛、或倨傲的臉。從中找到幾位興趣相投、價值觀相近的,與之建立友誼,盡快打造自己在公司裡的社交圈。 
      三要,做事分清輕重緩急 
      一個人的能力、精力有限,誰也不是超人,不可能一夜之間解決所有難題,做完所有事情。當一大堆工作同時壓到你身上時,按“輕重緩急”的次序依次完成,是最合理的解決之道。暫且把那些雜七雜八的小事擱下,集中精力處理棘手的事情,安撫要求苛刻的客戶。
      四要,絕對遵守公司章程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規章制度,有些是無論在哪裡都必須遵守的,比如不遲到、不早退、辦公時間不打私人電話、不占公家的便宜等。
      五要,學會任勞任怨
      一般說來,一開始用人單位都會把一些瑣碎、單調、技術含量低的工作交給大學生,讓他得到鍛煉機會。這個階段缺乏樂趣和挑戰性,往往讓大學生覺得自身價值無法體現。
      六要,和老闆適當保持距離 
      怎樣拿捏和老闆的距離,向來是職場新人的一大困擾,既不能拒之千里,也不便“緊緊追隨”。和老闆適度保持距離是必要的,盡量避免“馬屁精”的嫌疑,否則會在無形中失去許多同事的信賴。當然,對老闆要絕對尊敬,萬一與之產生衝突,一定要克制克制再克制,不然只有另謀高就了。 
      七要,會工作也要懂娛樂 
      無論是新潮時尚的電腦網絡遊戲,還是有貴族氣息的高爾夫球、網球,或最大眾化的麻將、象棋、撲克牌,總得學會上一兩樣,和同事一道參加娛樂活動,是聯絡感情、拉近距離的絕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