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國語證書課程新學期新增兩課程
( 2010-09-17 )



鄧安怡

      切合需要 助新移民投身社會
      卑詩西門菲沙大學(SFU)與《星島日報》,合辦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Certificate in Canadian Business Management Fundamentals)課程,自今年四月推出後,反應熱烈。9月的新學期,將推出兩個嶄新課程:“商業法律”(Business Law)及“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詳另文),既實用又有啟發性,是新移民或計劃創業人士,融入本地社會及開拓事業,不可錯過的黃金機會。
      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是SFU首次舉辦國語授課、採英文教材的證書課程,作業可用中文或英文作答,上課地點是位於西喜士定街(West Hastings St.)515號西門菲沙大學市中心校園(位於架空列車Waterfront站對面),交通方便,是專為新移民量身訂造。
      學員只需修讀5科,包括商業行政概論(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市場推廣學入門(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人力資源管理、會計基本原理(Fundamentals of Accounting)、商業法律,就可以取得證書。這5科的學分,更可以轉移到SFU的另一管理證書課程(Certificate in Management: General Management),換言之,只要多修另外指定的3科英語課程,學員就多取得另一張SFU頒發的證書。
      此外,有意修讀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的學員,更可以根據在其他教育機構修讀的相關課程,申請豁免修讀其中一個課程。而課程學費亦可以作扣稅之用。
      《星島日報》市務拓展經理陳露玲稱,不少華裔新移民都是專業人士,英語能力仍需時間適應,但在初登陸期間,如能提供母語(國語)講授的課程,令他們既得到本國商業實用知識,又取得主流社會學術機構發出證書,可有助增強本地資歷,對新移民日後投身社會,裨益極大。
      有意申請修讀人士,只需有本地高中12年級畢業或同等學歷,或擁有5年以上工作經驗,海外學歷及工作資歷也獲認可。報讀詳情,可以瀏覽http://www.sfu.ca/mpprog/,或者致電中文熱線604-321-5211查詢。

      商業法律課程首重應用  人力資源管理不可或缺
      對於現代人來說,生活和法律是不可分割的,我們的一舉一動,均受到法律的管束和限制。而作為一個新移民來說,認識加拿大的法律,更是在本國安居樂業,不可缺少及刻不容緩的一環,誠如“商業法律”課程導師鄧安怡律師指出,只有瞭解法律,才會知道自己的權利。
      鄧安怡在1997年開始成為執業律師,專長是移民及商業法律,她主講多個法律講座,又任電台的嘉賓主持,解答移民及其他法律問題。
      鄧律師說她講授的“商業法律”課程,重的是應用(application),即法律的實際效果,例如合約法(Law of contract),究竟合約有很多基本組成部分;如果毀約有什麼後果;簽合約後,如果沒有錢支付又怎樣;如果沒有支付“代價”(consideration),合約又是否有效?又如產權法(Property  Law),成立一間公司後,股東可以如何籌集資金?向私人或公司借錢時,應以什麼作為抵押?又或者公司宣告破產時,法律上應該如何處理?
      她指出,在課程中,她會舉出很多法律的案例,讓學員明白這些法例的具體應用,她說這些案例可能是百多年前的案例,也可能是剛出爐的案例,她說最希望學員學會如何分析,從而能夠將法例活學活用。
而“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導師Nora Lee就指出,華人如果想融入主流社會,或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必須對本地的職場文化,以及人力資源管理有所認識。
      她指出,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知識,無論對一般求職人士、管理階層或做生意的人來說,都有極大的裨益。對管理階層或做生意的人來說,人力資源管理知識更是不可或缺,因為人材是公司重要的資產,也是贏得競爭優勢的關鍵,如何招聘及留住人材,是每間公司高度重視的問題,當中涉及很多學問。
      Nora Lee稱,在課程中,她會透過很多日常會發生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案例,與學員討論解決的方法,例如有員工在工作時突然情緒失控,作為他上司應該怎樣處理?學員在討論期間,可以從中學會有關的法例、私隱、工業安全及人權方面的知識。



西門菲沙大學與《星島日報》合辦的加國商業管理基礎證書課程深受新移民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