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聯合國正副秘書長內訌
( 2010-09-17 )



潘基文被沙祖康惡言相向。新華社

中國駐聯合國最高階的外交官、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被指日前在奧地利醉酒咆哮,羞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美國人。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報道,負責經濟與社會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在奧地利度假小鎮阿爾巴哈(Alpbach)的晚宴敬酒時,向潘基文說:“我知道你從來就不喜歡我,秘書長先生,哈,我也從來沒喜歡過你。”這名中國職業外交官說:“我不想來紐約(聯合國總部所在)。我最不想做的就是來紐約。”據報道,62歲的沙祖康喝了“幾杯”之後就“胡言亂語”。沙祖康說:“大概是酒精的影響,我想說點心裏的話。”他的發言透露潘、沙關係的緊繃,他提及:“你一直想擺脫我。你隨時都可開除我,今天就開除我!”聽起就像酒後失控的發言過程,有幾個同僚上前要沙祖康冷靜、放下麥克風。但沙仍滔滔不絕,他還點名痛批一名美國同僚、來自秘書長行政辦公室的奧爾(Bob Orr)說:“我真的不喜歡他,他是美國人,我真的不喜歡美國人。”報道說,2007年7月接任聯合國副秘書長的沙祖康翌日就為自己的酒後亂言道歉,並保持低調。

      潘基文屢被批無能
      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之來,外界批評之聲不絕於耳,不滿他做事欠缺效率,缺乏個人魅力。美國《外交政策》在7月25日發表名為《晚安潘基文》的文章,揶揄潘基文任內一事無成,與前任秘書長安南相比毫無個人特色,加上英語蹩腳,回答問題時內容空洞,辜負了外界對他的期望,認為潘不應該繼續留任,希望他盡早下台。
      聯合國頻頻出現不和事件,挪威一份報章在2009年8月公開一份挪威駐聯合國代表泄漏出來的備忘錄,內文批評潘基文懦弱又毫無魅力。此外,潘做事有時猶豫不決,對外界充耳不聞,在處理侵犯人權事件完全無能,聯合國已經承受不起無能的他連任5年。
      美聯社早前亦取得聯合國內部監督事務廳(OIOS)前負責人阿勒紐斯的備忘錄,反映聯合國出現權力鬥爭。阿勒紐斯指責潘基文企圖干預由她看管的OIOS的獨立運作,指責潘企圖設立與OIOS平衡運作的調查組織,並阻止她招攬高級職員。阿勒紐斯更批評潘基文,不滿他沒有作出策略性指引,削弱了聯合國的地位。

      “沙將軍”言辭尖銳
      沙祖康作風大膽、言辭尖銳,與他國官員交涉時常不退讓,故有“沙將軍”之名。
      沙為江蘇人,1970年在南京大學畢業後,隨即進入外交部,展開逾40年的外交事業。他大部分時間主力處理國際間軍控、裁軍的問題,至近年擔任聯合國副秘書長,就多參與經濟、社會問題。中國被西方國家批評人權記錄,沙祖康認為問題被政治化。2004年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就回應美國:“中國雖然窮,但還買得起鏡子。中國想買一面鏡子送給美國代表,讓她好好看看自己。”英國在另一場合作出批評,沙祖康反指英國佔領香港時,選舉從未發生過,質疑現在英國關心中國人權的動機。
      對於台灣能否加入世衛的問題,沙祖康於2003年就向台灣記者拋下至今亦令人津津樂道的一句:“誰理你們?”2006年,中國增加軍費預算表一事被美國批評時,他就直接叫美國“最好閉嘴並保持安靜。”在他的眼中,有沒有值得稱讚的事情?那就是他一直事奉的“中國外交”,他說:“我還真挑不出什麼刺兒。”



聯合國副秘書長沙祖康向來言辭尖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