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明年9月卑詩省民公決HST
( 2010-09-17 )



金寶爾認為,只要逾半省民反對統一銷售稅,省府就會撤銷。

卑詩統一銷售稅(HST)的政治爭議進入新台階。省議會特別委員會9月13日決議於明年9月24日,就卑詩省的HST問題展開缺乏約束力的全民公決。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表示,他打算放棄官方公投規例,如果屆時大多數省民要求取消HST,他就撤銷HST。反HST運動發言人聲言,發動罷免自由黨省議員運動。屆時如以投票方式公決,估計需3,000萬元。

      金寶爾當天說:“省民希望有直接發言權,只要選民在大多數投票中說‘不’,那麼HST就不會實行。如果這稅制證明了是失敗的話,我們才決定下一步如何,這是讓省民有一全權發言機會。”   
      由6個自由黨省議員和4個新民主黨(NDP)省議員組成的省議會特別委員會,當天就反HST行動所提交逾700,000個反HST簽名請願作出議決,結果議員都根據所屬政黨意向投票。

      公投沒有約束力
      身為委員會副主席的卑詩省新民主黨溫哥華—快樂山(Vancouver-Mount Pleasant)選區省議員關慧貞表示,她和NDP高貴林港(Port Coquitlam)選區省議員范和富(Mike Farnworth)都要求,就HST問題在今秋交省議會表決。不過,特別委員會委員、自由黨素里—泰尼黑德(Surrey- Tynehead)選區省議員夏逸(Dave Hayer)和另一委員、自由黨北和平河(Peace River North)選區省議員皮姆(Pat Pimm)則認為,須交給省民公決。
      在特別委員會裏,由於卑詩省自由黨人佔多數,NDP提出把是否推行HST交省議會表決的提案遭否決。特別委員會最後通過明年9月24日為HST舉行全民公決。
      金寶爾回應委員的決定時說,只要有50%省民明年秋天投票反對HST,省政府就立即把該稅撤銷。但他補充說,屆時省民要有心理準備,承擔須退回聯邦的16億元撥款。
      卑詩選舉處官員表示,如以投票方式展開全民公決,估計花費3,000萬元;如改以郵寄投票,費用只需1,200萬元。
      若HST取消 買樓者不享退稅
      對於卑詩省財政廳長韓仕新表明,就算HST在明年全省公投遭否決,已經支付HST的房屋買家,也不會獲得退回該稅,大溫房屋建築商協會對此表示關注,認為這樣或會導致一些民眾,暫時擱置買屋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