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釣島衝突 台漁船與日船對峙
( 2010-09-17 )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日前發起遊行,十多人在中環郵政總局遊行到位日本總領事館外抗議及遞交抗議信。法新社

中日釣魚台島糾紛升級之際,日本媒體稱,中國民間保釣組織擬在9.18事件79周年之際舉行大規模反日示威,並將得到北京警方批准。台灣兩保釣人士日前乘坐漁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途中,在距離釣魚台島約40浬水域,台保釣漁船“感恩99號”在海上與日船對峙5小時後安全折返。此外,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研究,也會從香港出發前往釣魚台島宣示主權。

      日本扣押的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日前早由代理船長駕駛返抵福建。北京外交部同時第五度約見日本大使,要求釋放仍被扣的漁船船長詹其雄。但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決不放人。為解決日本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扣留中國漁船事件,中方6天之內7次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台灣保釣人士黃錫麟和殷必雄日前乘搭保釣漁船“感恩99號”日前由野柳出發,並有台灣海巡署船隻尾隨,進入釣魚台島西南西方約44浬處,日本主張的“領海”和“專屬經濟水域”之間的海域。
      當天清晨約4時,漁船在釣魚台島西北西方約41浬海域時停時駛,日本派出十余艘巡邏船和飛機阻止漁船,現場也有數艘台灣海巡署的巡邏船保護漁船。報道指這艘台灣漁船在上午8時左右,在和日方對峙約5個半小時後,開始向台灣方向回航。

      台保釣船與日艦對峙5小時
      黃錫麟透過衛星電話表示,深夜時份一度與日方艦艇、互相用探照燈照射對峙。由凌晨2時至5時,漁船被7、8艘艦艇包圍,連同外圍艦艇,多達11艘。黃錫麟指,由於艦艇太多,漁船遭重重包圍,無法突圍,14日6時決定回航,預定當晚8時返抵台北野柳,隨後將召開記者會說明。他指,漁船無與日本艦艇碰撞,並無破損。兩岸四地保釣聲浪升高,台灣外交部也採取高政治動作姿態。目前代理部務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周一日召見日本駐台代表今井正,嚴正重申釣魚台島為台灣固有領土。沈呂巡向今井正表示,台灣人至釣魚台島海域活動屬台灣主權管轄範圍,台灣政府將依法處理並維護安全,要求日方勿作干擾。
      對於台灣民間保釣運動,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近日表示,維護釣魚台島主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這是大陸一貫的立場。

      港人士醞釀往保釣島宣示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大約10個成員,近日前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請願,以及遞交抗議信,但被保安阻攔,不准上樓。示威者強行走入大廈,大批警員到場包圍,雙方互相推撞,之後示威者留在大廈地下大堂與警方對峙。代表指出,據他們瞭解,是日本總領事館不容許他們到辦公室所在樓層,他們促請日方盡早釋放遭扣押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
      保釣行動委員會正研究在香港乘船出海,前往釣魚台島宣示主權。

      網友籲政府“硬起來”
      對於釣魚台島海域撞船事件,中國大陸網友強烈炮轟,北京當局不斷以外交辭令口頭施壓,未用更實質行動宣示主權。網友紛紛獻策,要求當局應該“硬起來”,有網友甚至建議駐軍釣魚台島。 
      有網民叫嚷:“兩個原子彈扔過去,日本就老實了”。
      也有網友從戰術角度分析,認為解放軍“應該一舉攻下釣魚台島,然後長期堅守”。
      部分激進網友再次號召中國人集體罷買日貨、抵制赴日旅遊,沒收在華的日本企業資產,但也有理智網友指出,這樣的結果,最終會兩敗俱傷。
      但官方態度並不主張激進態度,有專家分析是怕民族主義情緒失控,一旦擦槍走火,危及中日外交關係以及社會和經濟穩定。各大網站一出現反日留言,即迅速遭刪除。



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黃錫麟(右),台灣保釣人士殷必雄(左)。中央社

台灣漁船“感恩99號”(中)在海中,與日方艦艇對峙。路透社